和豬豬一起上課的日子 --- 生命、責任與抉擇

        這幾天抽空看了日片《和豬豬一起上課的日子》,由片名看來這大概又是一部刻畫人類與寵物的溫情電影,接近《與狗狗的十個約定》之類的片子吧。
    
        但看了之後才發現裡頭探討的東西要宏大得多,是關於「生命」、「責任」與「抉擇」的問題。
    
        若在課本裡去講述這些抽象的概念,底下小孩鐵定睡成一片,所以這部片的劇情以任務取向的方式來讓小朋友從生活中去體驗、從做中去領悟。
    
        星老師一開始的設計,是讓小朋友們在學期初飼養一隻豬,然後在畢業前把它宰來吃掉,一方面藉此了解食物鏈的道理,一方面在潛移默化中教導生命教育。
    
        但隨著學生對小豬的日漸喜愛,事情的發展就漸漸不是那麼單純了,傳統家畜變成了日常寵物,對於這些年紀尚輕的國小生而言,怎捨得吃牠呢?
    
        看著他們為小豬蓋房子和圍欄,平常細心地餵養照顧,下課踢球追逐,暴風雨夜大家不約而同看著窗外擔心小豬的安危,這頭小豬真的是成了生活中的一部份了。
    
        牠是六年二班的一員。很多小孩應該是這樣想的吧。
    
        電影開頭是長大後的小豬,搖著屁屁晃過運動場,一步一步不太穩地踏著階梯走上樓,然後繞到教室後門看著裡面的小朋友們,你一言我一句地發表著牠的生死去留。
    
        在電影的最後又回到這一幕來,小豬瞇著細眼看著教室裡「小主人們」討論著自己的生命權限,給我一種冷冷的超現實感覺、有點感傷、有點諷刺。
    
        或許小豬什麼都不懂,看著人類世界的小小的牠,什麼都不懂,就傻傻地被養大餵肥、與身邊的人玩、跑給他們追、在地上打滾,然後被載走,一刀從脖子迅速畫下,生命結束,。
    
        就我個人而言,我是希望小豬繼續傳承給下一個班級的,就像以前校園裡的校狗一樣變成「校豬」,掛著「小P」的名牌,晉升為學校的可愛吉祥物,這有什麼不好呢?
    
        把問題與責任丟給學弟妹,然後帶著甜美的回憶畢業,或許有點自私,但明明三年一班的導師與小朋友們都是願意的阿?
    
        為什麼不給他們一個機會,也給小豬一個機會呢?
    
        我知道很多人會說,這樣一來,小豬不也還是為了人們的目光與喜好而活著,但如果道路的另一個方向是死亡,那為什麼不讓小豬活著?
    
        小豬會選擇死亡,不選擇活著嗎?牠會選擇進屠宰場,而不要在校園裡成長奔跑嗎?
   
        不管怎麼說,到頭來我們都是在決定小豬生命的長度阿。
    
        我比較難接受片中的「責任」這理由,如果沒有人要接養,那就真的有後續處理的責任問題,今天明明是有班級要負責的阿,不是嗎?
    
        我在想,忍痛送到食肉中心去,說是在自己手上開始該從自己手上結束,這就是所謂的負責任嗎?雖然一開始就是決定要殺來吃,但養到感情都有了再親手結束它,這算什麼嘛?
    
        其實我也很矛盾,因為不管怎麼處理都不會是最完善的結果,這不是對錯成敗的問題,而是面對生命課題的抉擇問題。
    
        對我來說,我的下意識就是要讓小豬活下去。我覺得送一個親手照顧大的生命走向死亡,實在是太可怕了。
    
        這部片也很像民主政治的縮影。一個議題,正反兩方的意見人馬,會議上的激烈交鋒,發言一度失控,甚至就要動起手來。這不就是立院或議會裡常見的樣子?
    
        民主就是這樣,每個人的言論都有一席之地,每一票都舉足輕重、不可忽視,大致上這些學生做了很好的示範,討論時對事而不對人,大家都針對小豬的生殺大權認真地表達想法。
    
        我真的該請我們班的學生看看人家是怎麼開班會與討論事情的。
    
        最後,妻夫木聰演起來很自然,這角色似乎蠻符合他個性,陽光、青春、熱情、善良(雖然最後他投了食肉中心一票)。
    
        順帶一提,他衣服會不會換太多套阿?但怎麼穿真的都很好看啦!人帥真好。




和豬豬一起上課的日子電影預告


和豬豬一起上課的日子電影劇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