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別人說你很台, 很有台味, 台灣味, 你是否心裡會不太高興?而要是別人說你的穿著很日本風, 很韓式, 很美國style, 你又會不會覺得聽起來還不錯? 台客風波已經吵了很久了, "他好台喔!"他太台了..""哈哈, 他是台客"這樣的話在生活中常常可以在耳近聽到, 曾幾何時"台"變成了貶低消遣的形容詞, 而"台客"則是成了多數人眼中的笑柄, 奇怪了, 台灣人被說很Taiwanese有什麼錯嗎?

        有人說, 講話台灣國語, 穿夾腳拖, 花襯衫, 寬大西裝褲或七分褲(最好上面還有繡有山本耀司四字), 頂著中分金髮, 嚼個檳榔粒, 就是台客的典型特徵, 但我想知道, 要形容這樣的穿著用"俗不可耐""毫無品味"等我還能接受, 但為什麼要冠上"台客"? 後來台客的含意漸漸擴大, 連無辜的新出爐台灣小姐也被批的體無完膚, 轟的暈頭轉向, 說她台味太重, 台灣國語口音.我的天阿, 國語在台灣說了那麼多年, 會與台語音多少合併乃是正常現象, 大部份的人不是常常國台語一起說嗎? 這樣又有什麼不對了?! 要是一口台灣國語就很台, 那全國最台的不就是我們的阿扁總統?..

        我認為, 台客變成了貶低的語言, 是個值得注意的現象, 因為這是自卑感作祟的作用. 穿著有日本風就是跟的上時代, 穿著很台灣味就是鄉土佬, 相信這是時下年輕人普遍的想法, 我覺得很可憐, 因為只是政治主體上認同台灣, 在日常文化上卻覺得自己的內涵是低俗的, 這樣又有何用? 大家怕被說是台客,講話咬字就強調捲舌, 字正腔圓, 覺得大陸人講普通話好好聽, 羨慕那些英文很溜的人, 我們是台灣人, 為什麼不好好向那些台語很溜的人學習呢? 外型裝扮上又盡量跟隨日本風,美國風, 髮型也要參考日系的設計, 東洋歌西洋歌似乎總是遠遠比台語歌還受歡迎...舉不完的例子讓我覺得台灣文化真可悲.

         來看看每個文化, 日本很有自己的風格,精緻用心, 韓國也很有自己的民族特性,團結一致, 提到法國脫不了浪漫,德國人務實認真, 澳紐人們悠閒自在,美國人自信樂觀, 而台灣的特色是什麼呢? 我們的台灣給人家什麼感覺? 自己對於台灣又是什麼感覺呢? 如果連自己都不能認同自己的特色, 或發展出自己的特色, 那生在長在台灣的我們, 又有什麼資格說愛這塊土地, 當別人說自己台灣味好重而心有不平時, "台灣"二字已被一貶再貶了.. 

        我不知道台客是怎麼產生, 怎麼傳開來, 又是怎麼變成罵人笑人的字眼, 我只知道台灣人沒有台味又怎麼是台灣人, 國語冠上台灣二字又怎麼會俗氣了? 我不知道台客在以後台客在以後會不會變成褒意, 我也不想管那麼多, 我只知道我是台灣人, 我當然有台灣味, 而且我也喜歡自己的台灣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