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女孩 --- 長路迢迢我是我

undefined

      春節期間除了跟親友團聚、出外踏青,看些之前想看卻沒時間看的電影也不錯。於是前陣子看完《愛的萬物論》之後,我接著看《丹麥女孩》。這兩部片除了看艾迪如何扮演患有漸凍症的科學家霍金,及史上最早接受變性手術的人─風景畫家埃納韋格納─之外,還有個共同的觀影重點,那就是女主角面對著男主角的特殊之處,如何去調整、處理內心的複雜情緒,並以什麼樣的態度和方式去跟男主角相處?

      因此女主角的戲份及演技需求完全不亞於男主角,而飾演霍金妻子與埃納妻子的兩位女演員,費莉絲蒂瓊斯和艾莉西亞薇坎德,我覺得都詮釋得很成功。面對丈夫轉換性別的選擇,埃納妻子戈爾達從「難以接受」「接受」就需要巨大的心理調適了。接受這個事實後,是決定「支持陪伴」還是「轉身離開」也得有所抉擇。若選擇前者,那麼丈夫諮詢醫師過程中的種種挫折自己也得跟著承受,甚至必須表現得比他更堅強,即便內心同樣無助,然而此時身旁已沒有肩膀可供依偎,原本的丈夫埃納如今已是那個一心一意想變成女兒身的莉莉。

      這也是我選擇放上這張電影海報的原因,它完美地傳達了故事的走向。原本堪稱神仙眷侶的畫家夫婦,妻子小鳥依人地倚靠在丈夫胸前,後來轉變成同性戀侶,妻子陪伴著變性路上傷痕累累的丈夫。當然現實與電影是有差異的,事實上陪伴莉莉走到最後的並不是戈爾達,而是一名法國男性畫家。不過這本來就是改編自真實故事嘛,現實歸現實,電影歸電影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的萬物論 史蒂芬霍金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