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萬物論 --- 史蒂芬霍金之神還原

undefined

      前幾年看高曉松的節目,當時他在南極出外景,發願說有朝一日要來聊聊霍金的《時間簡史》,因為這本書實在太遼闊了,他還在想怎麼切入比較好。那時我衝著他這句話,好奇心爆棚,立刻上網訂了《時間簡史》,結果拿到書一翻,哇咧媽媽樂,跨攏謀啊!

      不過也由於這個契機,我上網仔細去瞭解霍金的生平與事蹟,並把家裡的霍金傳記拿出來閱讀,才進一步知道《時間簡史》這本書,居然是年輕時就罹患漸凍症、全身肌肉只剩眼皮和指頭能動的霍金,坐在輪椅上,利用特製的鍵盤和螢幕,千辛萬苦一字一字緩慢地完成的 (我想到動物方城市裡樹懶打字的模樣)。

      後來《愛的萬物論》上映,一直想去看但錯過映期。直到幾天前去出租店看見此片,才得以如願欣賞。說真的這部片就是看男女主角淋漓盡致的演技啊。艾迪瑞德曼憑此片獲奧斯卡影帝實至名歸。飾演漸凍症患者,無法藉由揣摩聲音和肢體動作去詮釋角色,很多或大或小、或濃烈或隱晦的情緒,都必須透過臉部的細微肌肉或眼神傳達,難度之高可想而知。

      過去有不少演員靠著扮演名人而順利抱走小金人的例子。早期有飾演「聖雄甘地」的本金斯利、飾演「節奏藍調之父雷查爾斯」的傑米福克斯、飾演「伊莉莎白二世」的海倫米倫等等,近幾年則有飾演「喬治六世」的柯林佛斯、飾演「鐵娘子柴契爾夫人」的梅莉史翠普和飾演「林肯」的丹尼爾戴路易斯,這次艾迪放大絕演出超高難度的「霍金」這個角色,下手真的是太重了,而他也確實發揮了超高水準的演技!(我不禁開始想歷史上有什麼名人詮釋難度比霍金還高的?)      

      最後,這部電影配樂超好聽,我正一邊打字一邊聽。最後的最後,希望我早日 (有生之年即可) 能讀懂《時間簡史》,然而在這之前,更希望我不要浪費時間,要把握當下去做想做的事,我們雖然無法決定人生的長度,但卻可以決定要怎麼過它。We can't decide how long our life is, but we can decide how great it will b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的萬物論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