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蝶飛舞 --- 翩翩飛舞的生命

       「藍蝶飛舞The Blue Butterfly」是加拿大女導演雷雅普爾2004年的作品,台灣上映的廳數不多,板上也找不到相關的心得評論,所以我就來寫寫看我的感想吧。
   
        本片是真實故事改編,描述一位十歲罹患腦癌的小男孩彼特,由於熱愛昆蟲,尤其是雨林特有的神奇蝴蝶「藍默蝶」,故央求曾見過藍默蝶的知名昆蟲學家歐斯本帶他一起去尋找。  
    
        醫生估計彼特剩下六到八個月能活,因此他急於馬上啟程去圓夢,他對藍默蝶的嚮往與熱愛,感動了原本拒絕此行的歐斯本。 

       「也許我真的什麼也不懂,抓藍蝶也許是個瘋狂的夢想,但我只剩下夢想了。」彼特這麼說著他的夢。
    
        就這樣,一個昆蟲專家,一個癌末病童,一個偉大的母親,一起到了墨西哥雨林深處的部落,去尋找傳說中飛舞時如天使降臨的藍默蝶。
    
       「藍默蝶是種神奇的生物,當你看見牠的時候,要將你的夢想告訴藍蝶,藍蝶就會把你的夢,帶去給聖神。」部落裡的耆老在熊熊的營火前,訴說著這遙遠的傳說。 
    
        然而,藍蝶的季節已到尾聲,他們一行人發現了好多稀奇古怪的動物與昆蟲,蜘蛛猴、天牛、樹蛙、瓢蟲、蚱蜢、蝗蟲,還有紅蝶、黃蝶、紫蝶、灰蝶、棕蝶,就是尋不到藍默蝶的蹤跡。
    
        但事實上,重要的是不是藍默蝶,就像部落小女孩雅娜所說的:「神奇的不只藍默蝶,而是這裡的一切生物。」在找藍蝶的過程中,彼特也成為這些生命的一部份,他重回了大自然的懷抱。
    
        對於歐斯本先生來說,為了昆蟲夢拋妻棄子的他,不擅與小孩打交道,但卻在與彼特相處的日子裡,被小小年紀卻超齡勇敢的彼特給感動,想起了自己的家庭與女兒,覺得自己有所虧欠而深感愧疚。
    
         自然是最好的療傷病房,那泥土空氣,蟲鳴鳥叫,是最棒的藥物,而身處其中,回歸最初的生命,則是最神奇的療法。
    
        在這段旅程中,彼特所得到的不是藍默蝶的漂亮,而是如何去愛人、如何面對著困難挑戰,還依然保持勇敢與樂觀。
    
        彼特是一位小鬥士,縱使短暫的生命快到盡頭,還是充滿精神與希望,而故事的最後,他有找到藍默蝶嗎?
    
        當然有,「你看你跟我一樣,你都不生氣,我想你會活下去。」彼特對藍默蝶說道。
    
        可是接著,彼特卻把藍蝶給放走,因為他終於懂了,懂得生命的意義不在於佔有式地自以為珍惜,而是讓牠走,讓牠自由地飛走。
    
        當藍蝶翩翩飛舞於叢林間,彼特也找到自己的生命,因為離開雨林回家之後,他的腦瘤神奇地消失了,奇蹟似地恢復了健康。

       「我終於知道我該怎麼做,就是讓牠飛走,等我有一天和牠重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