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純真遺落 --- 對荒謬微笑,和遺憾握手

        這幾天利用零碎時間,把廖玉蕙今年初出版的散文集《純真遺落》翻完,兩百多頁的篇幅,收錄了它近年來在各報刊發表的文章。
    
        一直以來,對廖玉蕙的印象就是個生活幽默大師,對於人生中種種的荒謬與無奈,她總是可以自我解嘲的方式,從中做另一番的巧妙觀照。
  
        我很喜歡書背的這一句話:「對荒謬微笑,和遺憾握手」。
    
        非常欣賞這種人生態度,不畏縮逃避,不怨天尤人,而是乾乾脆脆地正面相迎,偏偏不讓荒謬荒我們一謬,偏偏要反其道而行,豁然地微笑凝視,瀟灑地伸手擁抱。
    
        廖玉蕙以這種態度去看待朋友、師生、婚姻、家庭、職場等方面的大小事件,不管境遇好壞,無論結局喜悲,都一一將其轉換成人生的養分,來滋長靈魂、豐盈生命。
    
        「麵包落地的時候,永遠是抹牛油的一面著地。」這叫做莫非定律,凡事會出錯的就一定會出錯,如果沒有出錯,是因為沒有看到的緣故。
    
        人生的本質是充滿缺陷與漏洞的,「事事如意」只是美好的理想與希望,「人定勝天」更像是個矇著雙眼的奢求。
    
        這社會、這教育體制總是教導我們怎麼成功、怎麼達成目標,卻好像忘了教我們怎麼與失敗做朋友,怎麼處理低落、面對沮喪、看待遺憾。
    
        但問題是,我們還沒打開成功的那扇門,挫折就三不五時自己跑來敲門,真的是很讓人傷腦筋阿。
    
        對此,我想就「姑且幽默」吧!
    
        就是在荒謬中才有幽默的可能阿。就像廖玉蕙的處世態度,把這些無以言說的傻眼境遇,輕巧地拂抹成一幅幅討喜逗趣的人生風景。

        要說自我安慰也好,苦中作樂也罷,能夠這樣幽幽默默、自自在在過生活,我想便是最高境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