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中基測監考心得作文之歡笑一籮筐
    
        今天是5月23號禮拜六,我應海事學校之徵招,到大成國中去當基測的監考員,為期兩天,本日是第一天考試,明天還有半天。
   
        早上考英語與自然,下午是國文和作文,整天監考下來的心得是:「好累阿!
    
        以前當學生的時候,覺得老師監考是很輕鬆的事情,反正就坐在前面發呆阿,不然就起來繞繞走走,伸伸懶腰打打哈欠之類的嘛!
    
        哼,輕鬆到摳鼻屎(長江七號裡的老師還吃鼻屎)打蚊子的監考老師,哪知道學生於考試中之水深火熱之苦阿!
    
        但自己當了監考老師之後,才發現原來發呆也會那麼累人?!
    
        因為那不是放鬆的心神放空,不是無聊到允許肚咕的場合,這次是國中基測是大考耶,我怎敢放肆偷懶?
    
        故學生看我彷彿無所事事在抓蝨母相咬,但其實我是眼觀四面耳聽八方,處於全神緊繃的身心理狀態。
    
        坐著站著一個多小時,看著學生揮汗咬筆桿考試,我既要克制瞌睡蟲的神出鬼沒,又不能發呆到天上雲端去,更不能跟另一個監考老師聊天說話。
    
        心上那隻頑皮鬼被鎖在身體裡動彈不得,這實在是種天大的折磨。
    
        我監考到下午實在很想突然跳起來大吼大叫,釋放一下幽閉已久的靈魂,但怕自己嚴重破壞考場規則會上晚間新聞頭條,心念至此,自知茲事體大,此舉萬萬不可,隨即作罷。

作文大觀園:「常常,我想起那雙手」
    
        但還好今天的最後一科「作文」讓我釋放了無聊的監考情緒,著實令我大開眼界,心裡悶壞了的小鬼歡樂到連翻好幾個筋斗。
    
        原來以前中學讀到廖玉蕙那篇作文閱卷心得「我從小就喜歡種樹」的例子,是真的有可能出現的,這次還活生生出現在我眼前咧。
    
        是這樣的,今天國中基測作文題目是「常常,我想起那雙手」,我瞥到題目時就心想,這是很好發揮的主題阿,學生應該會寫得很順吧!
    
        我也開始想,如果我是考生的話會怎麼樣來寫這篇作文,其實不外乎自己的親人朋友吧,父母、祖父母、老師或是朋友,那一雙雙手都代表了不同的感情和意涵。
    
        這個方向應該是最好下筆的了,果然監考時我穿梭在學生之間,幾乎每個人都欲罷不能地在沙沙沙振筆疾書,描寫出心目中重要的那一雙手。
    
        我覺得監考作文給我比較多樂趣,因為我看到每個學生的獨特性,我看到他們的想法,看到他們在拓印心裡的那一片天地。
    
        之前的三科英語、自然、國文都是劃卡作答,因此每一題都有其固定答案,在準備考試的同時,學生不知不覺被訓練出「盡快找到唯一解答」的能力,因此機械式的死背強記變成一種獨大的念書方式。
    
        很多學生心想:「反正我就把內容背下來就好啦,這樣最乾脆。」
    
        但人生怎會只有單一版本,人生的疑問也沒有所謂的官方正確答案。
    
        劃卡答題的考試,能測出學生的程度差異,卻不能突顯每個人的特別之處,學生變成一個一個的分數,也就是說,人被數字化了。
    
        雖然作文成績也是用級分來論斷,但至少老師們可以看到每個學生直接用筆熱切地來表現自己,而不是透過題目中(A)(B)(C)(D)四個選項的冰冷冷排列組合來評價每個學生。
    
        正在教室踱步來回監考,想著這個奇怪的現象時,有個學生走向前去交卷了,嗯,考試已過半小時,寫完的可以交卷了。
    
        一個交了之後,磁吸效應產生,又有兩三個學生驅前交卷,過幾分鐘又好幾個也接著趕忙脫卷而出,迎接外頭的新鮮空氣。
    
        哇,寫這麼順阿,半小時就寫好一篇作文,當真是靈感來了連城牆都擋不住阿,不錯不錯。
    
        不一會兒,前頭的監考夥伴走到後面來在我耳邊低語:「你去講台看一下16號同學的作文,很好笑。」
    
        眨了眨眼,我順勢借位往講台輕挪而去,在試卷堆中找到了16號學生的作文,一看,笑意就像海浪一波波從心底湧升上來,撞擊我緊閉的口腔牙門,太猛了吧,猛到令人絕倒在地。
    
        記憶所及,原文濃縮版如下:
    
        「手就是手,說說那麼多,還不都是手,每個人嘛都有一雙手,你有我也有,一隻是左手,一隻是右手,手手手手手手手,大手小手中手大家手牽手,手手手手手手手,二手三手四手五手留一手,手手手手手手手,大家都有一雙手,講完了,謝謝。」
    
        這位學生全部寫了七八行,大概有一半的字都是這個為了湊字數的「手」,這到底要算離題還是切題呢?
    
        他是以為寫基測作文是在寫網誌嗎?還是在學周杰倫「霍元甲」霍霍霍霍霍霍的歌詞呢?
    
        我翻看了其他學生的作文,發現大部分的同學的確都以親情友情出發,有寫爸爸的粗厚大手掌,也有寫媽媽溫暖的手心,當然也有老師或朋友的那雙適時伸出的手。
    
        突然之間我看一篇寫「過世阿嬤的手」,感覺應該蠻動人的,就往下一看,沒想到看了又差點噗哧笑場。
    
        「每個人的生命裡都有一雙手,我也不例外,對我影響最深的一雙手是我過世阿嬤的手(我就是在這裡被吸引往下看的)。
    
        阿嬤的手很溫柔慈祥,常常保護我,即使她過世很久了,她那一雙手到現在還是常常觸摸著我,一直在幫助我,我永遠會記得奶奶那一雙摸過我的手。」
    
        這…這是通靈嗎?穿越時空還是觀落陰之類的神技?「奶奶的手還是常常觸摸我?」這是抽象譬喻還是具體經驗?
    
        我知道這位同學很努力在塑造一個溫情滿懷的氣氛,但似乎邏輯有點詭異?
    
        還有一篇比較特別的是講「台客舞的白手套」!
    
        「我從小就喜歡看舞蹈表演,街舞、鎖舞(什麼是鎖舞?)、土風舞、當然還有台客舞。
    
        我喜歡台客舞戴的那雙白手套,每次看到在樂音中搖擺的白手套,我就感到很快樂滿足,我想那是我最常想起的一雙手。」

    
        我心想,原來那左右搖擺的白手套在他生命裡有那麼大的影響阿!攻占全台的台客舞真的成功了。
    
        對了,另外一篇寫「鼓勵的手」也值得一提。
    
        「我常常想起的一雙手是那雙鼓勵的手,那雙鼓勵的手陪伴我成長,在我困難的時候為我解決問題也給我安慰…我很感謝那雙鼓勵的手,沒有那雙手我就不是自己了,唯有那雙手我才是今天的我。」
    
        這篇問題在哪?
    
       「鼓勵的手」很棒阿,但問題是這是誰的手阿?媽媽的,爸爸的,老師的,朋友的,還是自己的?
    
        通篇完全沒說到這「鼓勵的手」是誰的手,只一直強調這雙虛幻的「鼓勵的手」對他來說多麼重要,但越看我越毛,難道這是魔神仔的手嗎?
    
        看了這些國中作文之後,深深覺得,基測作文復考絕對是必要的,雖然不一定每個人文筆都很好,不是每個人都喜歡寫作,但架構一篇文章絕對是訓練統整思考能力一個很好的方式。
    
        從一個主題出發,去經營自己的經驗或感想,怎麼將那些抽象的概念、腦海中的畫面,用通情達理的句子適當表達出來,這不是文學考試,而是一種基本能力的訓練。
    
        不過話雖如此,我還是覺得這些天兵學生還是必然會散布在每個世代的,十幾年前的聯考如此,如今的基測也是一樣,未來,我想也會有吧!
    
        只能說這些詼諧的句子除了點出學生的盲點外,也提供了閱卷老師很多額外的笑點,這該說是擔憂還是愉悅的收穫呢?
    
        不過至少對於我這個監考老師來說,今天看到的這些作文著實讓我解悶開懷,這些學生寶得實在很可愛阿。
    
        「手手手手手手手,每個人都有一雙手。

    
          印象太深刻了現在還忘不了,我想這無疑是本屆作文的經典句,我看乾脆請周杰倫來譜個曲好了。



廖玉蕙我從小就喜歡種樹」文章連結


5/23奇摩教育類新聞
作文常常我想起那雙手 考生:感受深好發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