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重返母校,向研究所扣關

        今日高雄的天氣是攝氏35度的高溫,熾熱的陽光忙著榨出人們的汗滴,透過加溫過後的空氣,凝看眼前的椰子樹,樹幹竟然微微晃動扭曲。
    
        頂著昨夜失眠的一顆沉甸甸腦袋,想說精神狀況這麼差怎麼應付整天的馬拉松考試,還買了杯黑咖啡提神,希望周公切莫糾纏,快快退散。
    
        然而當我穿過母校高師大的正門,就像走進回憶的入口,一段段過往的人事物場景,就像霧中青鳥一樣地湊過來,在我腦海裡飛來繞去。
    
        低頭看錶,嗯,還有二十分鐘才考試,那我走走看看好了。
    
        我走到女宿餐廳,看到白色校狗「苦瓜」賴在地上做日光浴,覆垂於眼皮上的兩排白色眼睫毛依舊楚楚可愛,幾年不見,他似乎有點中年發福了。
    
        走到活動中心的階梯,操場上的綠色草皮在早晨陽光下特別地鮮艷,我總是坐在那兒,以那個角度看這個小小的校園,我還記得這個感覺阿。
    
        人回到以前生活的地方時,心裡總有個奇妙難以言喻的感覺,有點懷念卻又陌生,想擁抱卻又感到遲疑,以前的回憶還在,但那當初的人呢?
    
        甚至是那當初的自己呢?
    
        那懷念與陌生的感覺,其實是一種衝突,從前的你與現在的你的衝突,從前的回憶與現在此時此刻的摩擦,你會感到困惑,然而卻又熟悉不已。
    
        我記得大學的某一個午後,就是在那一行階梯,我闔上「射鵰英雄傳」的末頁,完成了金庸武俠小說的遨遊壯舉。
    
        我想觸景生情並不一定悲淒,它也能是歡愉的,是放鬆的、滿足的。
  
        坐了一會兒後,眼見還有五分鐘就要考試,我趕緊走上教育大樓四樓的考場教室。
    
        哇,那麼多人阿,只見人手一本英文書,有雜誌、有單字書、有考前秘笈大補帖之類的別人不能偷看的東東。
    
        我剛剛還在自我放空咧,怎麼大家這麼戰戰兢兢?
    
           (對了,我考的是「應用英語教學碩士」在職專班。)
    
        第一節考共同科目「國文」與「英文」,國文的題目跟本就是要命,看來孔子還在山東曲阜給我睡大頭覺。
    
        建安七子我怎知有誰啊?唐宋八大家我還比較熟。
    
        中國歷史上著名的女文人?選項裡我只認識班昭李清照,另外兩位小姐我根本不識大名阿。
    
        反正我不會,別人應該也不會吧(自我安慰我很會)。
    
        作文題目是「創新的勇氣」,其實還蠻好發揮,隨便掰一掰應該會有分吧。共同科的英文很簡單,是一塊蛋糕的難度,不要粗心應該能全吞入腹。
    
        第二節考英文「聽力」與「閱讀」,聽力測驗我表現得很差,大概因為昨晚只睡不到五小時,精神就如老阿婆外擴的胸部,一直無法集中,連續恍神好多題,害我冷汗直冒。
    
        中午休息時間到,一步出建築物,太陽滾燙的熱屁股就壓蓋在我頭上,媽呀,光天化日下殺人阿。
    
        走到以前大學時常去的「布蘭奇咖啡」餐廳,坐在我一貫的角落位置,翻看Newsweek雜誌,咬著吸管啜飲檸檬涼茶,順便寫寫東西。
    
        咖啡廳,是午後艷陽城市裡的人間天堂,你知道陽光即使照在你皮膚上也不灼熱,因為冷氣把熱度中和了,你聽著輕音樂,時而悠閒地翻書,時而望向窗外照看著這個城市。
    
        忽然之間你像是在閱讀一本更大的書,街道是書頁上的行與列,來往的人頭彷彿是一塊塊活動的鉛字,每個人心裡都有自己的故事在上演著。
    
        因此同一頁裡,永遠寫著不同的情節,而我也是一枚移動的文字,在這片土地上,刻寫著自己的人生篇章。
    
        用完餐之後我趴在桌上瞇了一下,對面的角落有對穿著粉紅色情侶裝的小戀人在打情罵俏,放著沒有公德心的閃光彈,但還好對我沒轍。
    
        他們調他們的情,我就休我的息,相安無事,兩不相犯。
    
        下午兩點鐘考「作文與翻譯(英翻中、中翻英)」,我約莫一點五十分回到校園準備考試,這是我擅長的領域,我得好好發揮實力,「喂,莎翁該你出場了吧!」
    
        果然有求必應,作文題目正合我意:「The Product That You Want to Invent」,我馬上想到不久前寫過的「教學狂想:教室旋轉遊樂場」,很快地用英文將其寫成了一篇作文,順利完工。
    
        再來是英翻中,此篇文章講「網際網路的發展決策」,實在有點難翻,光要理解就要花點時間了耶,不過考試就是這樣,每個人的時間都是一樣的,誰能再最短時間內發揮最大實力,誰就得勝。
    
        中翻英講的是「古今教育的差別」,文章難度不難,但就是篇幅較多,還好我趕在最後幾秒前翻完最後一行,如巨無霸客機飛過低籬笆一樣,驚險過關。
    
        喔耶!考完了!折磨一天的緊繃腦袋,終於可以恢復鬆軟狀態了。
    
        那…那…在最後一刻時臨時決定要考,匆匆忙忙報名的我,考得如何呢?
    
        「呃,應該會上吧!哈哈哈。」感覺還不賴啦,但結果誰知道呢?
   
        反正現在不多想,盡力就好,一個月後的6月17號,成績自然分曉,上或不上也就攤在世人眼前啦。
    
        澎風水蛙說大話結果滑鐵盧的話,那就不帥了嘛,你說對吧。


高師大校園照片(照片來源阿盛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