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乘著光影旅行 --- 光影詩人,李屏賓

        李屏賓是誰?
    
        這名字或許很多人沒聽過,但大家一定都聽過侯孝賢的《戀戀風塵》、張艾嘉的《心動》、王家衛的《花樣年華》和周杰倫的《不能說的秘密》吧。

  
    
        李屏賓,就是這些電影的幕後攝影師,導演背後的那雙眼睛。
    
        我以前也不曉得這號人物,平常看電影除了演員,頂多注意一下導演編劇的大名,並不會特別想去知道攝影師會是誰。
    
        直到前幾天,弟弟在學校看完《乘著光影旅行》試映會後回來大力推薦,我才知道李屏賓這一號人物,才知道原來這麼多經典電影背後的掌鏡人是這位國際級攝影大師。
    
        於是昨天下午就跑去台南國賓看了,看完之後,只想用力推薦給身邊的每一個人。
    
        如果你擔心看不懂攝影專業詞彙,放心,這部記錄片沒有什麼難解的學術字眼,沒有什麼高深的光影理論,它講的只是一種對自然萬物的尊重態度,一種簡單詩意的人生哲學。
    
        如果你懷疑這部片有吹捧與塑造之嫌,那也請放心,因為這不是李屏賓的獲獎榮耀流水帳,而是一部真誠懇切、樸實無華的側拍紀錄。
    
        記錄他這個人對於工作的執著、對於後輩的指點提攜、對於生活細節的用心體會、對於生命風向的順勢而為、還有他因為長期離家在外、對於母親妻小的那份虧欠與惦念。


    

天賜給你的,買都買不到

        對於李屏賓這個人,法果導演吉爾布都(Gilles Bourdos)說:「他就像是蘆葦一樣隨風擺動,不受限制,我想這是東方生活哲學獨有的精神。」
    
        大陸導演姜文是這麼形容他的:「別看他鬍子拉渣,黑不溜秋那樣,心卻很細。」
    
        在《乘著光影旅行的故事》書中的導演Q&A裡,關本良也說:
    
        「這背後是什麼呢?是他對自然的一種尊重。尊重自然與現實本來的模樣,去找它好的一面,而不是去改變它。…這仰賴的是尊重,把尊重變成一個欣賞,找到美好的東西,你就會很感謝它。如果你感謝它,它也會反過來幫你。」(註一)
    
        李屏賓的人生哲學是很老莊的,順應自然的趨勢,不做勉強之舉,保持欣賞開放的態度去面對上天所給的一切。
    
        從家庭錄影帶中對花草樹木的呢喃私語,咖啡館裡對窗外樹葉搖曳舞姿的攝像捕捉,到電影拍攝現場順應天候、珍惜自然所賜的大膽建議。
    
        我在心思細膩的李屏賓身上看到了什麼叫做「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世間萬物,不管有形無形,都照著一定的法則在運行,而人與自然最和諧的相處之道,就是去聆聽、去觀察、去擁抱,而不是硬要改變它們來符合自己的需求。


    
        法國雕刻家羅丹說:「這世界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
    
        事實上,真正的美不是那種被預設或計畫出來的,而是來自於人對自然萬物的感知能力。它就在哪兒,只是如果沒有感受到,就沒有了。
    
        就像李屏賓所說的:「有些東西,是天時、地利、人和,你才會拍到,而不是你的技術有多好。」
    
        又如這句話:「一個片子還沒有拍,就已經有結果。那些結果都在不同的地方等著你。」
    
        因此,與其問李屏賓為什麼有這麼高超的攝影技術、有那麼精準的判斷能力,不如先問問自己對於生活裡的人事物,有沒有認真去留意過、欣賞過。
    
        每一回的匆匆來去間,我們是不是一直無意地錯過了、忽略了生命中許許多多的感動呢?美,到處都是,不是看不見,而是沒有去看。
    
        李屏賓說:「不管是晴天還是雨天,天天都是好天。」
    
        我很喜歡這樣隨遇而安的人生哲學,每一刻都有可觀之處,每一個風吹草動都是上天的禮物,因為這些都是「天賜給你的,買都買不到。」


世界變小了,家變遠了

        《乘著光影旅行》這部片,除了談李屏賓的攝影路上的成長生涯、講他對於順應自然的人生觀,也深刻記錄他長年在外的孤獨、對家的想念,以及對母親、妻小一路支持與體諒的感謝。
     
        因為工作關係,李屏賓大半的人生都世界各地飛來飛去,過著漂泊不定的生活,對此他說:
    
        「我不知道,這個工作,以後要常常離開家那麼遠、那麼久,如果知道,可能不做了。因為從小離家很久,覺得家裡比較溫暖,如果可以選擇的話,盡量選擇不離開家。」
    
         很多時候,人生是無法選擇的,命運就像一陣風吹過來,它吹向哪兒人就往哪兒去,只要對生命保持熱愛、充滿著希望,人生雖不能做到無悔,但至少問心無愧。
    
        電影裡的片段,讓我有感覺的有好多幕,但我最喜歡的一幕是李屏賓與母親散步在北歐挪威的街頭。
    
        穿著厚重外衣的兩人,在樹下安靜地走著,當我看到李屏賓將母親的手緊緊挽住,那兩人相連的背影,讓我心裡非常感動。
    
        這對身處北方寒冷異鄉的母子倆,當時內心一定都暖呼呼的吧。


    
        影片的最後,李屏賓獲得2008年國家文藝獎的那段感言,經由姜秀瓊感性的語調念出,真的聽到讓人起雞皮疙瘩了:
    
        「那天,我在新疆的荒漠大地上,拍攝一部新導演的片子,我答應來之前我沒有看過劇本,只是聽導演說他是新疆維吾爾族人,我覺得是一件有意義的事情,我排除了一些困難後就參加了此片的拍攝。說回那一天,當中間休息時,我的助理跑來告訴我,我的手機內,有二十幾個未接的電話。
    
        我接過手機,心中卻擔心著,一定是出事了,我內心祈禱著,千萬不要是家人出了事,但是還能有甚麼事呢,幾分鐘內二十幾個未接的電話,從未發生過,我心中發麻,臉色凝重的撥動著手機,一旁的助理也被我影響著,跟著緊張了,一通通的電話都是代號,不知何人何處打來,我的手開始顫抖了。
    
        最後,緊張慌亂的心情歸於平靜,在一封友人的短訊中,得知獲得本年度國家文藝獎,在最低沉的情緒裡面對了最高榮譽的國家文藝獎,無力嘶喊,無人擁抱,無法誇耀的榮耀,一切都安靜的放在心中。在這剎那之間,忽然更清楚明白的看見一道真理,原來我們心中最關心在乎的事情是親人的安危,最重要的事是莫過於此的,家人的平安是如此平常,而每天都在那裡,卻一直都被自己忽略了。家人啊,這是國家文藝獎給我的另一件重大的收穫。」(註二)
    
        電影以這樣的方式結尾,無疑是最讓人動容的。

        不管再怎麼飛、再怎麼闖遍天涯海角,心中最重要的事情,還是那一群小小的家人。

        這不僅僅是李屏賓的個人體悟,也是每位飛來飛去的電影幕後工作者深刻的心聲,更是每個他鄉遊子、每個在外地奮鬥的兒女心裡由衷的感觸。
   
        親情與家庭,永遠是心中最深、最深的惦念阿。



        感謝老弟的大力分享與推薦,感謝台南國賓的感心映場,感謝有得電影公司老闆羅綸有的贊助支持,催生了這部深具歷史意義的《乘著光影旅行》。
    
        感謝姜秀瓊與關本良兩位新銳導演那充滿情感與美感的細膩述說,更感謝李屏賓,這位一路堅持自我、用影像寫詩、用美燃燒生命的藝術家。
    
        這部片給我很多很多的鼓舞與激勵,相信每一個看的人,不管原本認不認識李屏賓,無論有沒有看過他拍的電影,都會有所收穫的。
    
        一部電影不只有演員與導演,而是有著更多的幕後英雄,因為有這些人的努力付出,我們才能享受到一部部的好片,進而感覺人生有所充實、豐富。
    
        對這些人,真的該給予最深的敬意、最大的掌聲阿。
    
        因此各位,買票進場支持《乘著光影旅行》吧。
    
        我想這就是最棒的致敬方式了!

========================================================

註一:       
         配合電影上映,漫遊者出版社也推出了《Focus Inside:乘著光影旅行的故事》一書,裡頭也更多電影沒提到的細節,還有導演訪談和「李屏賓攝影美學」的關鍵詞等部分,有興趣者不妨一看。此段對話即節錄自書中的「導演Q&A」。

註二:

        國家文藝獎得獎感言引用自國家文藝基金會官方網站,可點此觀看


乘著光影旅行官方網站

乘著光影旅行預告片一,大師篇


乘著光影旅行預告片二,火車篇


乘著光影旅行電影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