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舖師 --- 沒有古早心,怎有古早味?

undefined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美食地圖,尤其在我生長的台南,這兒的街上隨便一家稍有歷史風貌的食店,都可能被網路上某位美食達人推薦過,或是哪位土生土長府城人從小回憶中的老味道。我也曾去過所謂的美食名店嚐鮮,有些的確有其獨特之處,有些則似乎不如推薦文中的敘述。

         每個人的味蕾不盡相同,對美食的定義和標準不一,不斷按圖索驥踩探別人的美食路線之餘,相信人人心中都有一張屬於自己的美食藏寶圖。不過除了味蕾歧異,情感也撐成了我們對某樣食物或某道菜餚的各自依賴與嚮往。

         情感來自於習慣和記憶。就好比我家附近有間小吃店的米糕我從小吃到大,那糯米、肉鬆與醬汁層層堆疊交融的口感與味道早已到了只要閉上眼睛就會浮現舌尖的程度。另外在菜市場裡有家賣雞肉飯的攤子也是假日中午必報到之處,每次近午時分,腦葉就會自動發出指令,讓我強烈地想來一盒加有高麗菜、滷蛋和香腸的雞肉飯,而且老闆一看到我也馬上知道我要點什麼而轉身去準備。

         於是有時候,食物代表的不只是營養和美味,還意味著歸屬與感情。嚐著這些家鄉味或母親的家常菜時,與其說是在吃東西,其實更像是在享受生命記憶中的好滋味。換言之,品嘗的不僅僅是食物,還有蘊含其內的情感。

         暑假時看的總舖師就是在講美食與情感的一部電影。

         菜餚除了創意與色香味俱全之外,若還能喚起饕客內心最單純原始的情懷,那這道美食不僅是表面上的食料和諧,還具有了感動人心的力量。皮克斯動畫電影《料理鼠王》也是在講類似的概念。原來,讓世界上最嚴苛的美食鑑賞家感動落淚的一道菜,並不是以多高明的技藝、多高檔的食材烹調而成的,而是一道毫不起眼、卻讓他憶起孩時母親手藝的蔬菜雜燴。

         《總舖師》的成功之處有很多,最起碼把眾多人物刻劃得鮮明活現就不是件容易之事,更何況電影仿效武俠小說的設定,創造了美食版「三分天下」的武林版圖,帶著些許架空氛圍,營造出時代縱橫的歷史感。格局拉大、時空背景做出來後,剩下的就是搞定出場角色及串起故事的核心價值了。

         這方面《總舖師》也處理得可圈可點,每個廚師袖子裡都有一道「有故事、有情感」的菜,只要以心意烹飪、溫情調味,美食的意義便跟著昇華,菜餚不只是菜餚,它也可以充滿濃濃的巧思和人情味。

undefined

         片中我最喜歡的部份是憨人師的地下鐵道奇幻遊民餐館這段

         在這座被燈泡和鼎火烘照得暖意滿盈的深夜食堂裡,以物易物的過程中,廚師與食客之間的交流不是透過銅板和鈔票,而是低調真摯的溫情。「沒有古早心,怎有古早味?」憨人師這麼說道。所謂古早心,就是把感情放到食物裡。我料理食物給你吃,並非因為你付我錢,而是我看重這一份情。

         跟被美食企業或公司老闆聘請為首席主廚所帶來的「名和利」相比,這樣為善不欲人知的「雪中送暖」更有意義,把溫熱的食物送至最需要的人的手上、口中和心裡,就連食物本身也覺得充滿價值、自己也很肯定自己吧。

         其實我在看這部電影時,一直想到外公,因為他也是個總舖師,常常出去幫忙煮食。我媽媽常說外婆很好命,因為都不用下廚就可以吃好吃的東西。她也說小時候每到中午,外婆都會提著外公做好的便當到校門口來給她。媽媽每次拿回教室都滿滿的優越感,因為菜色總是她的最豐富,同學都喜歡過來跟她一起搭伙。我覺得,媽媽想起外公時,一定也融進了許多帶著食物味道的美好回憶。

        所以,何謂美食呢?熊掌鮑魚龍蝦魚翅?番茄炒蛋和白菜滷?食物的價格並不一定代表價值,食物是吃在自己的嘴巴裡的,不需要別人來告訴你這是美食那個不是,對嗎?寫到這兒,肚子也餓了,該下去用餐了,媽媽的飯菜香已傳到樓上來,這就叫做... 想起做人的感覺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