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灣裡萬年王船文化祭,歡迎來走走!

        生日一年一度,值得慶祝,奧運四年一度,也很值得期待。
    
        但如果有個慶典是十二年才舉辦一次,那是不是該來走走看看,參與一下?因為一旦錯過,很抱歉,要再等整整十二年。
    
        今年是戊子年,剛好是「灣裡萬年殿五朝王醮」,算一算,上一次舉辦時我才國小六年級阿,而上上次是甲子年,剛好是我出生那年。
    
        最近的灣裡,簡直比過年還要熱鬧,每個地方都在放煙火鞭炮,萬年殿的廣場上,天天都有樂器演奏與歌唱表演,還有歌仔戲與布袋戲呢!
    
        馬路兩旁都是整排的攤販,叫賣著彈珠汽水、煎鳥蛋、香腸米血等路邊美食,那四處飄香的味道,實在讓人很想掏錢全買下來,給他吃到飽到翻過去。
    
        媽媽帶著小孩在廣場上散步騎腳踏車,老一輩的阿公阿嬤就坐在板凳上,看著戲台上的布袋戲偶飛來跳去,還有騎機車的叔叔伯伯,直接就坐在車上看戲。
    
        到了傍晚,電線桿上的那一顆顆紅色燈籠就會亮起,像是一條感情線,連起灣裡每個角落的人的心。
    
        家家戶戶門口都立起燈篙,上面掛著粒粒紅色小燈籠,看家裡有多少男丁就掛幾個,然後在旁邊點一炷香,香火是不能熄滅的,要一支接著一支,燒到建醮活動結束。
    
        此外,每家的門面都牽起繞起了一串串燈泡來點綴,在裝飾上都發揮了最大的創意,一到夜裡,每條巷子就閃爍著五顏六色的光芒,互相爭奇鬥艷,令人目不暇給。
    
        周末的夜晚更是歡樂,每個里的熱鬧陣敲鑼打鼓,大人小孩們穿著傳統民俗服裝,一手提鑼一手持槌,列出陣勢,開始到灣裡的每間廟宇去拜訪,把王船的祝福與加持散播給大家。
    
        我跟家人騎著腳踏車,到灣裡大街小巷去繞了一圈,感受一下熱鬧的節慶氣氛,這就是我的家鄉阿。
    
        灣裡,台南市最南端一個靠海的小村鎮,有悠久的歷史,濃厚的文化氣息。
    
        還記得國小在社會課本看到灣裡兩個字時,我是有點不好意思的慚愧,因為課本說這裡有嚴重廢五金汙染問題,流過的二仁溪更是全國第一條被宣告死亡的河川。
    
        雖然這不關我的事,我是無辜的,但就是有點怪怪的的感覺,「唉呦,我的家鄉怎麼被寫成這樣子阿。」大概是這種心情。
    
        隨著年紀增長,對於家鄉的認識越多,認同感就越來越強烈,真的發現,灣裡正越變越好,黃金海岸發展觀光有成,南寧中學轉型成功,廟宇文化特色又得到保存和發揚。
    
        尤其是這些日子,真的感受到每個里的凝聚力與向心力,身為地方的一份子,真的很驕傲,想把這個地方推薦給各位好朋友,歡迎大家來走一走,逛一逛,欣賞精緻的廟宇建築,聽聽背後的歷史故事,看看三百年王船的模樣。
    
        累了,也可以步行到旁邊的黃金海岸吹吹風,看看夕陽。
    
        餓了,可以到灣裡路上覓食,那裡有傳統的小吃美食,從小吃到大的筒仔米糕,名聞遐邇的火城麵,和湯頭超讚、回味無窮的當歸鴨。
    
        還有陪伴我長大的臭豆腐,和超便宜的蔥油餅,加九層塔跟荷包蛋,一片竟然只要十五元,而且還超級好吃。
    
        推銷成這樣,好像有點誇張,不過我是在地人嘛,當然希望故鄉人氣旺一點,能讓更多人看見灣裡的好,灣裡的美。
    
        所以啦,灣裡萬年王船文化祭,從國曆10月4號到11月9號,總共長達一個多月的時間,歡迎各位來坐坐走走。
    
        這場最熱鬧、最有活力的民俗嘉年華會,等著你參與。

==============================================================

        照片在這裡 看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