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日的記憶 ---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颱風夜,看了這部「明日的記憶」,窗戶的玻璃上流著一行行雨水,我的臉上也掛著兩行淚。
    
       「如果過了明天,我連你都忘記了,可否還是緊握我的手,陪我繼續走下去…」
    
        光是電影介紹中的這句話,就觸動了我的心。
    
        如果過去的一切都會忘記,打拚了大半輩子的人生,是不是全都要化為烏有,全數歸零?
    
        渡邊謙,實在是把「佐伯雅行」這角色詮釋的太好了,從一開始的工作狂部長,妻子無怨無悔地持家,讓他全心地專注在事業上。
    
        到突然開始健忘,忘記每天見面的同事名字,記錯開會的時間,找不到隨身的證件鑰匙。
    
        漸漸地,他連部屬的名字都得靠塗鴉來記,在生活幾十年的東京街頭迷路,從前口若懸河的他,竟然得靠著講稿才敢在女兒的婚禮上致謝辭,最後還把講稿弄丟了。
    
        過去的記憶,一點一滴從他腦裡無情流逝,快完成的人生拼圖是那麼美好,但又被上天一塊一塊地狠狠拆開。
    
        五十歲壯年的佐伯,正處在事業巔峰,接下了一年份的廣告案子,家有賢妻,女兒又即將出嫁,外孫也快要誕生了,但這一切,馬上就要被沒收回去。
    
        我想起了「潛水鐘與蝴蝶」的鮑比,身為時尚雜誌總編輯的他,才華洋溢。聲勢如日中天,卻在此時罹患了閉鎖症候群,也就是俗稱的中風。
    
        他成了只能眨動左眼的癱瘓病者,一顆奔放的靈魂卻被囚禁在潛水鐘裡。
    
        同樣地,從雲端摔落的佐伯,眼看記憶流失,卻無能為力。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老婆,我問妳,若我不再是我,妳也無所謂?」
   
       「不管發生什麼事,我都會忍耐,畢竟我們是一家人阿!你還有我阿,我答應你,我會永遠陪在你身邊。」
    
        電影裡動人的情節很多,像公司下屬對佐伯的愛戴與不捨,課長對他的信任和勉勵,相較之下,我覺得佐伯與女兒的關係描述,要淡得多。
    
        最感動人心的,就是佐伯和枝實子的愛情了。
    
        從前在外面打天下的大男人,如今卻變成失憶癡呆的中年人,連在群眾面前講話,都得緊緊握住她的手,枝實子面臨這麼大的轉變,需要多少的調適呢。
    
        到底是要顧全自己自由生活的權利,還是要陪伴生活機能嚴重退化的老公,一路走下去呢?
    
       「對不起,讓妳嫁給我這樣的男人,我每天只會給你添麻煩,讓妳嫁給我這種男人,我們乾脆離婚算了。」
    
       「你在說什麼阿!我死都不會跟你離婚。」
    
        佐伯低頭猛哭,把飯粒噴得整個都是的這幕,讓我鼻酸很久阿,自己心裡累積的無奈和自責,轉變成對妻子的無限虧欠與愧疚。
    
        枝實子是典型的日本婦女,體貼賢淑、任勞任怨,看到丈夫生病,馬上去外面找工作賺錢,而不管在外面工作多麼累,回家還是先一句元氣十足的「我回來了」。
    
        她為了佐伯放棄愛吃的食物,跟著一起吃生機蔬菜,耐心地忍受佐伯不時發作的脾氣,還有任性的懷疑猜忌。
    
        她的丈夫漸漸退化成無行為能力的人,枝實子卻仍然堅強面對每一天。
    
        電影最後,枝實子靜靜地跟在佐伯後面,走過青山中的吊橋,我想她會這麼陪著忘記一切的佐伯,一直到最後。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人生的最後不求什麼,只求能牽著身邊的人的手,走到盡頭。
    
        我想,那是人生中一幅最美的風景了。


電影照片

忘記開會時間了


等待磁核共振的結果


聽醫生的報告

無法接受的佐伯,這裡是個哭點


外孫是個女生


女兒的結婚典禮上


當外公了,最後增加的一些些回憶


公司下屬歡送佐伯,這裡也很感動阿


佐伯說要去上班


可惡的陶藝師傅


大師說:「只要有酒、有食物、有女人,人生夫復何求


幾十年夫妻,變成了陌生人


好片阿,推薦!不過面紙要放旁邊

照片來源開眼電影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