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名最後一篇文再見以前先說再見
 

undefined

        這是我在無名部落格的最後一篇文。
    
        「無名要倒了。」這句話實非第一天聽見,早在去年就有所耳聞。前幾年無名關閉備份下載功能時,我也曾失望地短暫搬到痞客邦,文章都搬好了,網誌介面也都選好了,只差還沒設定為公開而已,但看著看著,發現怎麼看都不對勁,突然理解到:「其實,我還是想繼續留在無名小站。
    
        於是,又回到了無名。我自然知道「不離不棄,被當北七」的道理,這有點像一位婦女再三忍耐沒了心的丈夫冷漠以待,卻依舊期盼他回心轉意。都被大家笑笨蛋了還在傻傻地容忍。對我而言,這說穿了就是「習慣」問題,我已習慣在這裡了,這裡的一切,這裡的每個細節,甚至是「www.wretch.cc/blog/no1kelvin
」這個網址,還有那一份難以言喻「點進來自己部落格」的熟悉與安心感。
    
        這些具體的抽象的、合理的荒謬的習慣,讓我在身邊許多朋友棄守無名、眾多部落客紛紛擇它木而棲的這些日子裡,選擇繼續留在這兒。只要貼文發表的過程不會出任何差錯,圖片可以嵌入,文章可以自由排版,只要這些基本功能沒有被無名的無心經營給影響到,我就會選擇繼續待著。
    
        在最熟悉的地方記錄生活,我要的真的就只是這樣而已。
    
        記得某篇文裡我曾說過一句話:「現在每天這樣規律地寫著網誌,或許哪天就突然沒有動力寫了、忽然不想寫了也說不定,但在那之前,我會繼續堅持這麼寫下去。」當時萬萬沒想到,原來我的堅持壽命比無名小站還長,在我放棄之前,它就喊停了,在我筆倦之前,它就覆滅了。
    
        其實你我早就知道無名遲早會崩壞,眾人皆知,它早在被雅虎奇摩收購那天起,品質曲線便沒再上揚過,只是,很多把頭埋進沙堆的人,包括我,都沒想到這一天真的到來。知道這件事會發生,跟這件事發生了,是兩樣心情。知道終究會分手,跟真的分手了,知道早晚會死,跟真的死了,完全是兩回事。心情往往得重新調適起,對嗎?
    
        這幾天,我都在搜尋與研究網路上的無名搬家文,考量各種條件後,目前選擇落腳「痞客邦」,網誌帳號為「no1kelvintsai」,相簿則不會再經營,往日無名照片會通通救回下載,自己留存,不再匯入痞客邦。網誌還沒弄好,所以尚未開放,沒有意外的話,一周後應該就可公開了。
    
        呼,感覺簡直就像把已經分門別類、細心栽好的花朵,從原本的花園移植到另一個似的,全程要小心翼翼,深怕任何一株受損。花瓣跌墜或葉子斷裂之類的小差池,也得盡量避免。至於網誌累積人氣呢,聽說是可以搬啦,但能搬就搬,不能搬就算了。重點是花朵本身,不是幾個人看過花嘛。
    
        其實,我覺得「雅虎奇摩的無心經營」是讓無名走入歷史的最大關鍵。儘管「臉書」與其他社群網站的崛起是記致命重拳,但我認為「部落格」依舊具有一定市場與流量,它的資訊類型與臉書或有重疊之處但絕不到相斥地步,理應可以存活的。可惜不受總公司垂愛,不過也有人說這根本就是雅虎奇摩一開始的暗黑計謀,不管說法真假,至少我知道「無名沒有愛」是確確實實的真。
    
        前晚,我隨意瀏覽自己的網誌文章,發現首篇文的發表日期竟是 2004 1222 日,猛然驚覺【純白裡的繽紛】居然存在九年了。從我大二時的 20 歲,到現在的 29 歲!若以人類年齡計,我的部落格已經讀小三了!天阿!姑且不論文章寫得怎樣 (我終究覺得寫得不怎麼樣,我只是有在寫而已) ,能夠九年如一日地維持寫作習慣,應該可以說是個小小成就吧?是嗎?
    
       
就這樣一篇一篇隨興點閱文章時,不知怎地,心頭突湧上一陣感傷。
    
        這個部落格,這個地方,在我過去長長幾年的單身日子裡,在無數需要陪伴和說話的夜晚裡,它就是個陪伴著我、讓我放心說話的對象。我常在想,若我有女友,或許不會這麼頻繁發文了也不一定,也許就是因為單身,所以才有很多時間靜靜面對自己,才能毫無保留地舀起一瓢瓢心情思緒,固定地灌溉網誌吧。至於「竟然有了一小群讀者」這件事,則真的是始料未及的驚喜了。
    
        謝謝無名小站過去九年間提供了這樣的一個地方,某種程度上,這個平行時空形塑了「我現在之所以為我」的很大一部份。就算後期這兒已荒煙漫草,至少還足以讓我默默種花。為這一切,我深深感謝。Thank you。
    
        最後一篇文,敲動鍵盤的手差不多該停在這裡。雖然這篇文章和我的手會停在這裡,但【純白裡的繽紛】還有我的心並不會。它們會到另一個新的地方繼續新的生命,延續另一段歷程。寫到這裡心突然亮了起來。:)
    
        如果您是這片花園的常客,歡迎到新闢的花園賞花。
    
        對了,新家地址是:「
http://no1kelvintsai.pixnet.net/blog
    
        不過尚未開放,一周內應該就會弄好。See you, my dear friends!

==============================================================

這篇文章篇名借用陶喆這首歌:「再見以前先說再見

意外地,歌詞有好幾句挺符合無名歇站的心情阿。

再見以前先說再見

作詞:娃娃 
作曲:陶喆
 
眼裡的淚光 讓人多麼捨不得 我們笑著用力揮手 什麼都無法說
最心愛的那個人已不見了 是誰都無法阻擋 擋住時間改變
說再見吧 說再見
 
(請你) 給我一個擁抱為我祝福和祈禱 我們心中都已明瞭 明天依然要來到
也許該把門打開 風才能進來 放我們的心自由 是到了那時候
 
該 SAY GOODBYE 那再見雖無奈
該說出來 對那張年輕純真的笑臉
對那一段深深相信的從前 就給那未來一點空間 OH HEY HEY
 
雖然 OOH 有著滿滿的感傷 OOH 可是生命好像就是這個模樣
離別就是為了能夠再相見 再見以前先說再見 說再見 說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