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單的快樂

        教書,游泳,看電影,寫寫東西,畫畫漫畫,偶爾去海邊坐坐,去誠品看書,到地球村練英文會話,期待王建民的比賽,成了我生活的全部。
    
        我喜歡這樣的生活嗎?是的,很喜歡,因為這都是我想要做的,都是充實我生命的方式,其實很簡單,很簡單,我所想要的,就那麼簡單。
    
        一個清大教授的兒子,回家後跑到爸爸身邊,要問爸爸的三個願望,說是學校老師派的家庭作業,那位清大教授想了一下,就跟兒子說:「第一,睡得著覺。」
    
        兒子感到很奇怪,因為他覺得,願望不都是當科學家,賺很多錢,當總統之類的嗎?
    
        他以為爸爸在開玩笑,就跑去跟媽媽說,媽媽笑了一下,說:「你現在是小記者,那記者是不是該尊重受訪者阿?」
    
        兒子點了點頭,又跑到爸爸身邊,聽接下來的兩個願望,爸爸說:「第二個是,吃得下飯。第三個,笑得出來。」
    
        睡得著覺,吃得下飯,笑得出來,在小孩眼中,這跟願望沾得上邊嗎?這些稀鬆平常的事情,怎麼可能會是大人的願望呢?
    
        是不是願望跟年紀是成反比呢?年紀越小,夢想越大,當年紀大了,反而希望尋求生命中小小的三兩事。
    
        其實,睡覺,吃飯,笑容,又豈是小小的三兩事了?這些才是人生的根本,一切開國大業,創世之舉,皆建築於此,若失了這三件事,就算得了世界又有何用?
    
        多少名人,多少政客,多少富商,缺乏這三樣東西,整天鉤心鬥角,處心積慮要爬到更高的位置,為了自己利益,把對方鬥垮,好,鬥垮別人,登上舞台之後呢?
    
        換自己開始擔心有一天會被鬥垮,害怕別人虎視眈眈的眼神,害怕風吹草動的消息,何必呢?這只不過是個無限循環,永無止盡的迴圈。
    
        簡單,也就變得很難,很難。
    
        人到頭來,所追求的,不就是簡單,平淡的生活嗎?不就是求一個心靈的平靜,求一塊自在的淨土,與相愛的人,了此一生。
    
        所謂完美的人生,在我看來,就是這樣。
    
        我現在的人生完美嗎?或許還沒有,或許永遠完美不了,不過,事情可以不完美,但是人一定要學會知足感恩。
    
        至少,我可以說,我滿意目前的生活,而我樂在其中。
    
        這樣,就很好了,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