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期待—紀念張雨生逝世十周年

       張雨生,看到這個名字,馬上想到的是,源源不絕的創作能量,與高亢的嗓音。
   
       一九九七年十月二十號,張雨生車禍重傷,經過二十三天搶救之後,宣告不治。華語歌壇失去了一位獨一無二的音樂魔術師,再也聽不到他爽朗的笑聲,也看不到他粗框眼鏡下的娃娃臉,只能從影片裡去回憶他認真唱歌的樣子,從唱片裡去回味他乾淨清亮的高音。
    
        十年了,今年是張雨生逝世十周年,他的離開,不知道讓我們少聽到多少好歌,回想他過去的創作,不管是自己的歌還是替別人寫的歌,如「天天想你」「我的未來不是夢」「帶我去月球」「和天一樣高」「沒有煙抽的日子」,七匹狼插曲「如果你冷」,過世後紀念特輯裡的「小時候」「眼睛裡的湖水」,世棒賽期間的「我學會飛翔」,張惠妹的「姐妹」「一想到你阿」「Bad Boy」「最愛的人傷我最深」,動力火車的「除了愛你還能愛誰」,還當然還有與陶子合唱的「我期待」。
    
        每一首都是當時的經典之作,感動了無數人的心,而這一首首的音樂結晶,都出自張雨生小小的腦袋。
    
       他是歌手,是詩人,是藝術家,他的曲總是充滿希望,富有感情,他的詞是一串串的詩句,高雅而不庸俗。通常聽一首歌,就可以想見一幅畫面,這樣的歌曲是立體的,是有生命力的。
    
        過了十年,演藝圈的生態變得很多,好歌聲不一定能出頭天,越來越多的是刻意包裝的花瓶偶像,漂亮帥氣,歌聲平平,就可以賣得不錯的成績。
    
        張雨生的外表不出眾,矮小的個子也不顯眼,但是他的夢卻比天空還要高,他從不炒緋聞,單純低調,寫出來的情歌卻如此深入人心,一首「天天想你」,不知唱盡了多少初戀男女的心情。
    
        所謂經典,就是即使肉體已朽,但仍會傳唱,傳頌下來的歌曲。
    
        感謝張雨生,留給我們這麼多的經典,留給我們他那獨特的嗓音,但也搖頭嘆可惜,可惜他英年早逝,不能創作更多的歌曲,來豐富我們的心中的音樂庫,來感動更多的人。
    
        這首「我期待」,是我很喜歡的一首歌,唱出灑脫中的期待,說再見之後的大步向前,因為世間還存有至愛,要一直相信,一直去追尋。
    
        我期待,期待下一個張雨生,如果有來生的話,希望他能再度擁抱他最愛的音樂,完成他未竟的夢想。
    
        與你一同懷念「張雨生」,與你一起分享「我期待」。



我期待
作詞:張雨生 作曲:張雨生 編曲:The Band/張雨生 演唱:張雨生/陶晶瑩

男:我期待 有一天我會回來 回到我最初的愛 回到童貞的神采
女:我期待 有一天我會明白 明白人世的至愛 明白原始的情懷
男:我情願 分合的無奈 能換來春夜的天籟
女:我情願 現在與未來 能充滿秋涼的爽快
女:Say Goodbye Say Goodbye 前前後後 迂迂迴迴地試探
男:Say Goodbye Say Goodbye 昂首闊步 不留一絲遺憾
男:我情願 分合的無奈 能換來春夜的天籟
女:我情願 現在與未來 能充滿秋涼的爽快
合:Say Goodbye Say Goodbye 前前後後 迂迂迴迴地試探
合:Say Goodbye Say Goodbye 昂首闊步 不留一絲遺憾


張雨生小檔案
本名:張雨生   小名︰小寶
英文名︰Tom   生日︰6月7日
星座︰雙子座  血型︰O
出生地︰澎湖  籍貫︰浙江嘉興
身高︰163cm   體重︰57kg
語言︰國、台、英
教育程度︰政大外交系畢業
家庭成員︰一父一母二弟一妹
喜歡的運動︰籃球、游泳
樂器︰吉他、Keyboard
收集︰好書、好的音樂出版品
喜歡的飲料︰柳丁汁
喜歡的顏色︰藍色
喜歡的音樂︰Rock N Roll、Blues、Jazz
喜歡的演唱歌路︰黑人靈歌
喜歡的男歌星︰Queen的主唱、David Coverdale(White Snake)、Robert Plant(Led Zeppelin)、Dio(Ronnie J Dio)
喜歡的女歌星︰芭芭拉史翠姍、Kim Carnes、Diane Shurre
喜歡的男演員︰勞勃迪尼洛、勞勃瑞福、達斯汀霍夫曼、保羅紐曼、周潤發、成龍
喜歡的女演員︰梅莉史翠普、凱薩琳透納
喜歡的電影︰《四個朋友》
最想認識的人︰勞勃迪尼洛
最嚮往去的國家︰美國
喜歡的動物︰小狗  喜歡的花︰蘭花
喜歡的書︰西遊記  最感激的人︰爸爸和媽媽
最欣賞的導演︰史蒂芬史匹柏
最欣賞的作家︰林語堂
喜歡的生活方式︰自由自在  願望︰拍一部好電影
喜歡的異性典型︰沒有容貌身材的限制,但心靈上要能溝通
初戀年齡︰20歲  所屬唱片公司:豐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