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年我最愛的十本書

        寫完了電影的回顧,現在來細數過去一年來閱讀過的書,說來有點汗顏,因為原本給自己的期望是一年看50本書,大概一個禮拜一本的量。



        但一年過去了,我卻只看了30本,總檢討起來,應該不是因為懶惰,因為我是個一有時間就會拿書起來啃的蠹書蟲。

        比較直接的原因,我想是教學工作忙碌,而我又撥了些閒暇時間來看電影,寫東西,騎單車等等的活動,一天二十四小時就這樣被瓜分掉了。

        有時候真希望有那種吃了可以不用睡覺的藥,後來想想睡眠也是種幸福,與其逆天改命,違背自然,不如多利用時間,珍惜每分每秒不浪費,比較實際一些。

        雖然只完成了預定進度的六成,但想想30本也是不錯的,不敢說福慧增長,但至少心靈有所斬獲,況且讀書應重質不重量,覺得有所吸收,覺得充實,也就達到閱讀的目的了。

        好了,廢話不多說,來分享一下我心目中的前十名好書吧。

==========================================================

第十名: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

        身為台灣的一名教育工作者,同時也是傳統聯考熬上來的學生,看簡媜這本書的感受是很深的。

        台灣的教育出了什麼問題?為什麼台灣可以培養出在奧林匹亞數學競試大放異彩的國中生,但就是孕育不出幾個「純」諾貝爾獎的得主?
    
        在教學的路途上,我們是否細心地「給」了太多,而「引導」的不夠多?讓他們被動吸收,忽略主動學習的重要性?
    
        藉由日常的記實,簡媜用犀利的慧筆,點出了東西文化教育的差異,或許兩方的教育哲學皆有所長,但我們該看的是別人的長處,來填補自己的不足,不是嗎?
    
        心得連結: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 ---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

第九名:轉山,邊境流浪者

        謝旺霖的這本書,不算一般市面上的旅遊書,你看不到哪裡有便宜旅館,或是好吃的餐廳。

        他的西藏單車行,也沒有那位單車環遊世界的日本仁兄來得誇張,來得驚奇,但我卻深受啟發。

        首先,全書以第二人稱來下筆,這是少見的切入方式,讓自己可以在更超然的角度來看這趟旅程,對讀者來說,也是新的閱讀體驗。
  
        另外,與其說這是一本遊記,我會覺得這本書更像是一幅探索生命的地圖,他的腳與車輪,烙印在高山低谷之間,他的心也在生命的領土流浪。

        謝謝他給了我單車環島的衝動,而我在去年暑假也成功做到了。
    
        心得連結:轉山,邊境流浪者 --- 年輕,就該出走

==========================================================

第八名:過於喧囂的孤獨

        這本赫拉巴爾1976年完成的小說,我直至去年才拜讀,描述一名老打包工漢嘉的故事。
「三十五年了,我置身於廢紙堆中,這是我的love story。」封面的這句介紹,鼓動了我想繼續閱讀的心。

        書中盈滿了苦澀無聲的孤獨,漢嘉那一聲聲對現實社會的失望,對人們踐踏知識文化的痛惜,讓人讀來心酸不已。
    
        但那骯髒簡陋、堆滿廢紙的地下室,卻是他的天堂,他於其中獲得了多少閱讀樂趣與文學知識,所謂人棄若敝屣的,也能成為另一人的珍寶。
    
        讀這本哲學經典,思考一番人生況味。
    
        心得連結:過於喧囂的孤獨 --- 天地不仁,聖人不仁

==========================================================

第七名:少年小樹之歌

        《少年小樹之歌》,是一本很美的書,裡面所描述的四季山林美景,優美地讓人心醉,一邊看腦裡就浮現那潺潺的流水瀑布,片片草葉,點點霜露。

        真想起身一躍,進入書中的世界。
    
        少年小樹之歌,也是一本很悲的書,我們看到了人類對自然無情的破壞,白人、政客、教會的各種心機爭鬥,與對印地安人的驅趕和壓迫。
    
        因此美得讀來心醉,但也有沉重的一面,不至心碎,但難免為之心痛。
    
        這本書在1997年有被拍成電影《小樹的故事》,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租來一看。
    
        心得連結:少年小樹之歌 --- 自然,是我們的母親

==========================================================

第六名:最後的演講

        「我們改變不了上天發給我們的牌,只能決定怎麼打這手牌。」
   
        這是已故教授蘭迪鮑許,留給我們的智慧之語,他在卡內基美隆大學的這場演講中,用自己一路的生命歷程,為這句話做了最好的解釋。
    
        我還記得看完在網路上看完「最後的演講」影片時的激昂與感動,以及闔上這本書最後一頁時的心靈滿足感。
    
        只要以對的方式過人生,夢想會自己迎向你,大大推薦這本書。
    
        心得連結:最後的演講 --- 實現,孩提時代的夢想

==========================================================

第五名: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高中時看這本書,只覺得很感動,但去年重閱此書,卻深深地自我反省起來。從小所受的教育,就是要不斷地競爭與勝利,才能夠脫穎而出。

        我從沒想過「愛人」也可以是一項成就,而且是圓滿人生的關鍵,莫瑞直到生命的最後一章,都還在散播愛和教誨,他的肉體垂老,但心靈卻年輕奔放,他在書中說道:

        「這疾病在打擊我的心靈,但是他得不到我的心靈。他會得到我的肉體,但得不到我的心靈。」
    
        反觀年輕健壯的我們,遇到挫折往往不堪一擊,莫瑞教給我們如何愛人、如何愛自己、如何堅強、如何溫柔,閱讀此書,就如上了最棒的一堂課般充實。
    
        心得連結: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不相愛,即如死滅

==========================================================

第四名:麥田捕手
    
        看了一下出版日期,哇,《麥田捕手》是五十多年前的書了,很難想像這樣一本書,在當時保守的社會是如何掀起波瀾、造成影響。
    
        這樣一本反骨到底、卻寫實至極的小說,儘管在當時被列為禁書,現在卻是青少年的經典讀物,主角霍爾頓逃家出走,髒話連篇,仇視大人世界的虛偽與複雜。

        雖然偏激,但對於都曾年輕叛逆過的我們,卻產生某種程度的共鳴,老實說,我實在看的很過癮阿,哈哈。
    
        心得連結:麥田捕手 --- 他媽的這世界!

==========================================================

第三名:燦爛千陽

        前年看完胡賽尼的《追風箏的孩子》之後,就一直期待這本燦爛千陽,這次他用優美的文筆,呈現了戰火下,人性和愛所散發出的光輝。
    
        那遙遠的阿富汗戰火不斷,本來就深受歧視的女性,更加沒有尊嚴和權利,但悲慘的遭遇,更襯托出瑪黎安與萊拉的友情和勇氣。

        當一切被剝奪殆盡,當黑暗無情籠罩,人的本質反而耀眼而突出。
    
        心得連結:燦爛千陽 --- 戰亂中的珍愛

==========================================================

第二名:東京鐵塔

        這本《東京鐵塔》,讓我在辦公室看到偷偷流淚,這樣一個母子親情的故事,作者中川雅也用真摯富含情感的筆觸,娓娓道來。
    
        從小時候一路寫到長大後離鄉背井到東京求學,從畢業後的職場浮沉,到年近中年的生活,雅也的媽媽無怨無悔地給予支持。
    
        儘管已年邁不如從前,為了孩子的生活費,她還是撐起腰來工作,這就是母親阿,父母恩重難報,雅也的這份體悟,寫出了很多人的心聲。
    
        電影《東京鐵塔》也很好看,還獲日本奧斯卡五項大獎喔。
    
        心得連結:東京鐵塔 --- 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

第一名:風之影

        即使在看完後七個多月的此時,我依然能憶起當時閱讀《風之影》的全神投入,那彷彿靈魂被吸進書本裡的感覺,實在是很美妙的閱讀經驗。
   
        胡立安的形象,藉由男孩達尼的苦苦追尋,層層深入,而越來越清晰,劇情扣人心弦,高潮迭起,才明白「手不釋卷」原來是這種感受。
    
        書中的名言甚多,且文句優美有詩意,作者功力了得,譯者亦功不可沒,因此我們很容易地進入那書中所建構的氛圍中。
    
        悠遊巴塞隆納的街頭,在昏黃的燈光中,白色濃霧裡,去吸一口這座西班牙古城的空氣,隨著達尼與費爾明去探險解密,身為讀者的我們,彷彿也成了角色之一。
    
        我的閱讀速度一向緩慢,但《風之影》這麼厚的一本書,我竟然很快地就看完了,精彩度不用多說,如果明天起我得去汪洋荒島上住一年,我還是會選擇帶這本書。
    
        心得連結:風之影 --- 在書裡看見自己的內心

==========================================================

        閱讀是一種享受,一種與作者也與自己的對話,當我翻開書頁走進裡頭的世界,我也進入了自己的內心,當我看小說裡的主角冒險患難,我靈魂的一部分,不知不覺也滲透進主角身上。
    
        人生很短,無法什麼都親自一一體驗,因此用力過生活的同時,也靠著閱讀或是電影,擴充人生的向度,為生命添加各式各樣的滋味。
    
        過了一年,來到了2009,今年閱讀數量阿,就不少於去年的30本吧,反正就一本一本地看,一頁一頁啃,家中書櫃還推放好多之前買的書,積欠的書債,要慢慢地還阿。
    
        以上是2008年個人最愛的十本書,與各位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