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 死亡,只是一道門。

        「即使是最悲傷的離別,也要留住你最美麗的容顏。」
    
        千呼萬喚的《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The Departures》終於上映了,昨天下午利用空閒時間,趕緊到台南新光影城買票,看五點十分那一場。
    
        中間的觀眾席幾乎全滿,我的位置是在右邊走道旁第一個,視野還算不錯,這個位置適合一個人靜靜地看,或許坐在中間反而擁擠、吵雜吧。
    
        我看到中間,眼淚就滾落下來了,雖然我看《馬利與我》也有哭,但兩種哭泣是截然不同的感覺。
    
        看《馬利與我》時,我哭比較用力,想起了自家的小狗,不捨與難過讓我鼻頭都泛紅,鼻涕一直狂流。
    
        《送行者》給的情緒比較深沉,內心的情感一直湧上胸口,眼淚在眼眶裡積聚成一顆飽滿的淚滴,然後在下一個瞬間,擦過臉頰,重重地落下。
    
        導演瀧田洋二郎用細膩溫柔的手法,來描述「禮儀師」這個「最後旅程協助者」的行業,不沾著死亡的黑暗氛圍,也沒有灑狗血式的悲傷渲染。
    
        適時穿插的笑點,讓前面的劇情鋪陳,以比較輕鬆的方式呈現,而我們不知不覺就進入了故事裡,情感也沉浸到應有的深度。
    
        其實在電影一開始,我後面那一對情侶還吱吱喳喳、唏唏嗉嗉地說話,讓我火氣快上來,擔心這樣被吵下去我會站起來罵人。
    
        但過了一會兒,他們倆人都安靜下來了,而且到影片結束沒再說過一句話,我想是《送行者》的魅力和張力,讓兩人都給吸進優美的劇情裡,被悠揚的配樂征服了吧。

因為無常,所以豁然

        影片的前半,就以許多事物來表達「無常」這個道理。
    
        成為大提琴家,這個小林大悟(本木雅弘)一生的夢想,卻在買了千萬大提琴之後,隨著樂團閃電解散而硬生生破滅,他只能與妻子打包回老家,另謀出路。
    
        妻子買回來做菜的章魚,竟然是活的,攤在地上蠕動著身軀,當被放生到河裡,卻又死了,一動也不動地飄在水面上。
    
        另外,大悟翻遍報紙找到的工作,結果是替死人化妝納棺的「禮儀師」,原本是受到台下觀眾專心注視著、且為之嚮往的大提琴手,現在卻成了人人不敢恭維、提起就鄙夷皺眉的送行者。
    
        散播美好與快樂的音樂家,變成收拾悲傷、整理儀容的屍體化妝師,這樣的反差,令許多人大嘆可惜。
    
        但是換著角度想,夢想會覆滅,在不可預知的未來,或許有著最適當的安排。
   
        「這個行業,是你的天職」社長這麼對大悟說。
    
        在這無常的人生,太過執著反而受困於自我,大悟一開始也排斥與抗拒,但是在跟著社長(山崎努飾),一起見證過許多生死離別之後,慢慢地,他反而以身為禮儀師為傲。
    
        他開始了解社長那種隨遇而安、超脫自得的態度,明明是每天接觸死亡的人,怎麼吃炸雞吃得那麼快活,泡茶泡得如此悠閒?
   
        「這個自然界,生物吃其他生物才能活下來,既然得吃,那就一定要吃美食。」既然活著,就好好享受每一刻生命。
   
        「真是好吃令人傷腦筋阿!」這是社長的幽默,更是他的人生觀。
    
        如此豁達地存在天地之間,而當臨走的那一刻到來,也不是就此灰飛煙滅,而是穿過死亡,到達另外一個新的世界。
   
        「死亡,就像一道門,死去的人只是經過這個通道,進入另一個世界,而我就是這最後的守門人。」負責火化的老伯伯說。
    
        「來生再見」,這是他對每個離開的生命,送上的最後祝福與期待。
    
        我很喜歡這四個字,它讓死亡不那麼恐怖,讓死者像是先一步踏上新旅程的旅人,而我們一定會在另一個地方再度碰面。
    
        或許當瞭解了死亡的意義,人才會更積極地活著吧!

職業無分貴賤,一切自在人心
    
        這部電影,同時也闡述了「職業無貴賤」這個概念,醫生就比清道夫高級,堂堂大總統,就比一位小廚工還高貴嗎?
    
        我覺得,人的「態度」才是判斷的依歸。
    
        沒有醫德的大夫,還不如一位盡心盡力的清道夫來的有用,而一個辛苦賺錢持家的小攤販的精神形象,遠遠高於那些大賺黑心錢的企業家。
    
        因此就算是「協助死後旅程」的送行者們,有細心莊嚴、為死者與生者盡力做到最圓滿的禮儀師,也有草草了事、根本不放一點心思的人。
    
        不管是哪一份職業,你重視它,它就神聖而有價值,你視為理所當然,不予珍視,那再怎麼坐擁優渥高薪、社會地位再怎麼高,它也就只剩物質的意義。
    
        看著大悟在為一具具屍體整衫穿衣、刮臉化妝,絲毫不覺奇怪,只感到無比優美流暢,而充塞在每個動作之間的那一份細心與尊敬,讓人對此行業頓生敬意,也直呼「認真的男人最帥」阿。
   
千言萬語,最後化為一句感謝
    
        片中看了很多生者,對將入棺死者的反應,有的是伏地放聲大哭,有的是當場跟肇事者吵起來。
    
        有的是歡樂地親吻死者的面容,留下一片片口紅印,有的則是將千言萬語化成最後的一句「辛苦了,謝謝!」

        大悟對父親縱使有再多的恨,再多的不諒解,到最後的一刻,都只剩下紀念的淚水,生前種種的悲喜與恩怨,都如雲煙般消逝不見,心中只有無限的祝福與懷念。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這部電影讓我哭了好幾遍,但所掉每一滴眼淚都很深刻。
    
        劇情與配樂的後座力,讓我還停留在那個山形小鎮,看著社長和大悟,那宛如旋律般的雙手,在逝者的身上來回,內心竟感到一種神聖力量的撫慰。
    
        聽著澡堂大嬸爽朗的笑聲,聽著草原上的微風,與大提琴飄揚的音符,完美交融在一起。

        讓我,不介意紅著眼眶再哭一回。
 

主題曲送行之人歌詞 / AI演唱

緊握手中點滴回憶 儘管盡力忍住悲傷
但悲傷依舊滿溢 眼淚再度奪眶而出
離別時刻 希望能以笑顏送別

然而愛如利刃 刺傷胸膛
我不禁問:「何時能再相見阿…」

仰望天空 雲彩流星靜靜綻放光芒
在我眼底映照的這幅風景
你現在是否也看見?

然而愛如利刃 刺傷胸膛
我不禁問:「何時能再相見阿…」

生命中 有時會受到傷害
還有那些愛與被愛 相遇與離別
當這一切重覆上演時
我一定又會想起了你


送行者中文預告

送行者主題曲送行之人」,超級好聽

送行者電影劇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