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後天堂漫步,麥可傑克森一路好走

         早上騎單車到學校上班的途中,從ICRT的BBC新聞中得知「流行音樂天王」麥可傑克森在家中猝死的消息。
    
         30分鐘的新聞裡有20分都在報導這件舉世譁然的悲劇,一開始還以為我聽錯,但消息來源似乎越來越明確。
  
        「什麼?之前不是說要開最後一場演唱會嗎!」心中詫異地暗想。
    
        我不是麥可迷,他最活躍的1980年代剛好是我學齡前的階段,當時印象很有限,只記得他曾來台辦過演唱會,而最大的標誌除了他神乎其技的月球漫步之外,就是那長的很奇怪的整形鼻子和一漂再漂的皮膚。
    
        我小時候曾試著模仿麥可的月球漫步,但越跳越像鴨子在橫向走路,人家是流暢如水,我是笨拙如柴,故索性認定自己這一輩子大概與舞蹈無緣。
    
        當時的電視上常看到有人模仿麥可的模樣在跳舞,已經很相像了,但總不得神髓,後來想想,神是用來崇拜的,頂多接近其高度,要取代是不可能的。
    
        半世紀前,老天用手指在世界茫茫人海中欽點了這位黑人男孩,賜與他無人能及的舞蹈天分、一副清亮的嗓音,還有捨我其誰的舞台魅力。
    
        這顆閃亮的星,照亮了當時流行樂壇,而這一亮,就亮了半世紀。
    
        我的印象中,小時候曾看過麥可的超大人形塑像(後來查了一下是在荷蘭),當時真的是紅翻天,竟然還有人在演唱會上淚流不止(目睹神蹟嗎?)。
    
        套句電影《無間道》裡的台詞:「神也是人,只不過做了人做不到的事,所以才變成神。」
    
        麥可傑克森所唱下的音樂紀錄是無人能敵的,曾拿下13座葛萊美獎,一生專輯銷售量超過7億5000萬張,單是1982年的《顫慄Thriller》專輯至今就已破億張,囊括了7座葛萊美獎,還受金氏世界紀錄的認可為空前暢銷的音樂專輯。
    
        這些輝煌的紀錄各位在網路上搜尋都一拖拉庫,或是打開電視轉到新聞頻道,聽看看就知道了,我不再贅述。
    
        麥可除了擁有神般的成就,也有迷樣的神秘面容。
    
        那張臉好像每個時期都長得不太一樣(下面有影片),我想他是整形的始祖吧,也是一般人口中整形失敗的代表,還記得國中時,同學間都謠傳麥可跳舞跳到一半鼻子掉下來的插曲,也不知是真是假。
    
        我覺得1980年代皮膚漂白前的麥可,是他面貌最好看的狀態(如右圖),五官其實已經很明顯突出,眉宇間透著一股自信的英氣,臉龐是漂亮的黝黑膚色。
    
        麥可把皮膚漂白之後(他自己聲明是因拍廣告燒傷而植皮),他的臉變得更神秘,額外為他添了歷久不衰的話題性,這也算凡人做不到的事蹟之一嗎?
    
        後來我長大了,但最近十年間有關麥可的消息卻都是負面的多,從窗外高舉嬰兒的畫面(結果成為各大節目訕笑的題材),到戀童癖的官司纏身(花了大錢卻已失了名譽),甚至傳出漂白過頭的麥可罹患了皮膚癌。
    
        這些負面的消息一再出現,對比之下,或許讓他過去那一段演藝歲月更加閃亮,讓他的舞台生涯更珍貴且難得,讓我們更期盼他的復出演唱會,更懷念他的滑步身影。
    
        那手微微抖動,身體如通電般開始顫出節奏,手腳的動作跟音樂節拍完美結合,精準無誤,雙腳靈活到彷彿裡面裝了晶片或彈簧,彷彿上下半身是兩個各自為政的系統。
    
        流暢的美妙滑步,可以後移也能橫移,就像踩在不斷流動的沙地上,有種不是人在往後移,而是地板在向後退的錯覺。
    
        這就是每次一展現出來觀眾總會鼓掌大叫的「月球漫步」。
    
麥可傑克森月球漫步


        每次看到麥可在台上唱歌跳舞,總覺得眼睛看到的不是那種會出現在你我周遭的正常人體,而是一件精妙到神奇的藝術品。
    
        這是他的天分,與不斷苦練再苦練的成果,這也是他留給我們印象最深刻的永恆身影。
    
        真的其他的有的沒的都可以忘掉,只要記得舞台上的麥可傑克森就好。
    
        我知道現在全球各個國家都有樂迷在哀悼與緬懷這位巨星,很多人在喟然感嘆,激動一點的也許在落淚,也一定有無數的人如我一樣在網路上寫下自己的心得。
    
        這幾天的新聞媒體一定也會持續追蹤報導,勢必會推出一系列的回憶紀錄片、或是生前私密影片檔案的播放,甚至好萊塢可能已經有製片在籌畫開拍麥可傑克森的傳記電影。
    
        這些都只是附加的紀念與追憶,我們永遠記得舞台上的麥可就好,記得那種「只要他一上台開始跳舞,就沒有人能將視線移開」的渾然天成般魅力就好。
    
        其實說真的,麥可的過世對我的生活不會有什麼影響,對大多數人也是一樣,除了他的死忠到骨子裡的樂迷,除了那些崇拜成癮的全球粉絲們。
    
        就如天上有顆閃亮的星星殞落一樣,我知道我的生活不會因此有所改變,但我就是想靜靜地看著它最後那燒盡的軌跡,仰望著目送這最後一程。
   
        於是不知不覺就打了這一篇心得文。
    
        麥可傑克森,這回你不來月球漫步,而是自己到天堂去漫步了,但無庸置疑,你那最精彩燦爛的身影,將會刻印在流行樂壇歷史上,也留存在每一個人的心裡,一路好走。


麥可傑克森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裡的麥可傑克森
 
         新力唱片的麥可傑克森官方網站         

         麥可傑克森之家

         關於麥可傑克森的50個事實


麥可傑克森月球漫步與機械舞」太強了


有史以來最貴的MV: 麥可傑克森Scream」花了七百萬美金,天阿


麥可傑克森的面容變化


麥可傑克森
相關照片

麥可小時候,五歲就出道表演了,當時的團體是傑克森五人組(Jackson Five)

 
長大後,其實並不難看


這個時期其實是很好看的,不過鼻子好像有整過了


這張鼻子墊高得很明顯


這是動態圖片,漂白前後的麥可

 
當年青澀的模樣                               鼻子有點不太自然了


看,這是何等王者氣勢,舞台就是他的天下


1984年,受雷根總統召見至白宮

 
改頭換面之後

 
聲勢仍舊如日中天


這張是經典照片

 
就是這尊巨型塑像,立在荷蘭的愛因荷芬(Eindhoven, the Netherlands)


我小時候最有印象時的他的樣子


1993年來台開危險之旅演唱會,與余光合影

 
1980-90年代是他大放異彩的巔峰時期

 
他好像很喜歡比這個手勢

 
難得滿臉鬍渣                                   原來這是他創的


後來的麥可,臉型又不一樣了

 
就是這張照片引起爭議               後期出門必是這個裝扮


50歲的麥可,今年3月宣布7月開告別演唱會 (It's the final, the final curtain call)
可惜永遠無法如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