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 --- 快不快樂,存乎一心
 
        這幾天去租了幾支片子回來看,其中一支是去年紐承澤執導的首部電影《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
    
        這是一部後設色彩濃厚的電影,因為裡頭「豆導在拍自己在拍偽記錄片(mockumentary)」,所以這其實是「偽偽記錄片」。
    
        影片一開始,豆導就以「你快樂嗎?」為題,訪問了好幾個藝人與路人,想當然爾幾乎大家的回答都是不快樂。
    
        政局亂、電視不想看、經濟不景氣、工作難找、父母不和…等等等。
    

        每個人的不快樂都有理由,而且好像都來自外在世界,本來心情是很放鬆快樂的,但當大環境的壓力排山倒海而來,快樂都被擠壓得變形扭曲了。
    
        所以啦,片中的紀錄片片名就叫作「情非得已之武昌街起義」,要藉著揭露社會與政治上各種光怪陸離的亂象,來達到吸引票房的目的,肖想成為史上投資報酬率最高的國片。
    
        結果,隨著籌資與拍攝過程的展開,豆導還沒成功掀掉邱毅假髮(幾個月後果然一語成讖),反倒揭開了自己的混亂私生活瘡疤,武昌街起義革命還沒成功,結果跟女友的感情先被自己搞砸。
    
        來簡單列個因果脈絡:
    
        夢想的實現(其實夢想就是削更多錢) è 需要資本 è金主是無賴,給錢小氣,酒店燒錢闊氣,豆導哭泣 è資本沒力,電影拍攝又失利è 回家找愛愛,女友不給愛 è 外面買醉順便找愛 è 空虛透頂,問題還在 è 車震爆開,女友說古拜 è 夢想完蛋,革命失敗,公司就快鳥獸散。
    
        這是電影前半的劇情大綱,很清楚地我們可以看到這是無止盡的惡性循環,也體會到錢這東西真的是骯髒的可以但沒有又不行,到底腳要不要給它撩落去,實在是天人交戰的內心折磨。
  
        在演藝圈這樣的大染缸裡面,一步踏錯就洗也洗不淨了,常常清流最後變成了泥漿,酒店裡搖頭、嗑藥、吸毒、(拉皮條!?)樣樣來,「潔身自愛」變成遙遠的、回不了頭的彼岸。
    
        真的很懷疑這樣複雜的人際生活中,是要怎麼專心拍出好電影呢?
    
        影片中沒有什麼裸露的鏡頭,但它所呈現的卻是赤裸裸的、瘋狂的、荒謬的、沒有道理的社會本身,那些演藝圈裡五花八門、聲色犬馬的傳聞在片中都如實地呈現出來。
    
        這是勇敢的自我剖白與坦承(自我消費?),真實地切入自己的生活經驗,描繪「身不由己中求生存」這種看似已經成為普世價值的無奈苦衷和心得。
    
        後來在一次完全的潰敗與斷裂中,豆導體會到「人之所以不快樂,都是由於內心的貪嗔癡」這超脫俗世的佛家道理,還鐵了心地把三千煩惱絲剪短變成有為青年頭做為某種程度上的宣示,宣示著覺悟後的新生。
    
        但最後酒店的公主們像誘惑的魔鬼般貼上來,豆導眉頭掙扎、嘴巴張大的樣子,似乎又透露著他即將再度淪陷於魔道,那是很真實的、活生生的痛苦抉擇阿。
    
        一代宗師葉問說:「每個人要走的路,都是自己選的。」
    
        情非得已之下,究竟該怎麼生存?到底是要隨波逐流,還是把持自我呢? 
    
        我的抉擇會是什麼?
    
        我想沒有親身處在那環境裡,什麼都很難說阿,唉,人生這東西就是這麼麻煩唷。
    
        Anyway,《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不錯看,大力推薦喔。



哈林情非得已MV


情非得已

詞:張國祥  曲:湯小康
                                                                               
難以忘記初次見你  一雙迷人的眼睛  
在我腦海裡  你的身影  揮散不去

握你的雙手感覺你的溫柔  真的有點透不過氣
你的天真  我想珍惜  看到你受委屈  我會傷心

喔...只怕我自己會愛上你 不敢讓自己靠得太近  
怕我沒什麼能夠給你 愛你也需要很大的勇氣

只怕我自己會愛上你 也許有天會情不自禁  
想念只讓自己苦了自己 愛上你是我情非得已

什麼原因  YA... 我竟然又會遇見你

我真的真的不願意  就這樣陷入愛的陷阱 OH...
              

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電影預告


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豆導模仿陳冠希預告片 (媽呀太好笑了吧)


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電影劇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