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木蘭 --- 就真的只剩花木蘭!

        其實說到花木蘭,華人地區適合演的好像真的非趙薇莫屬耶。
    
        從《還珠格格》裡古靈精怪又任性的小燕子,到《赤壁》裡耍槍弄劍的孫尚香,趙薇感覺比其他女演員多了一點剛強之氣,沒有那種傳統女性的纖細柔弱感。
    
        因此知道趙薇要演出新片《花木蘭》,自己其實還蠻期待的。但看完之後的感想是,這部戲好像真的只剩趙薇可以看而已…。
    
        這麼說其實蠻狠的,但我真的覺得整部片沒有太多的驚喜。感動牽強不足,很多地方的安排太過刻意,場面的氣勢也很有限。房祖名與李玖哲我是覺得還好,但Vitas我真的不知道是請他來幹什麼的?
    
        就前面吟唱個一小段,然後端端水奉奉茶,好啦,最後有行暗殺之舉啦,但也只是虛晃一招,這樣可有可無的龍套角色為什麼他會想演出?我真是想不透。
    
        陳坤飾演魏國七皇子文泰,但我覺得仍然沒有什麼突破,或許角色本身的發揮空間有限,戰爭嘛!反正就把角色盡量演得很悲憤就可以了。
    
        我知道導演想表達的有幾個訊息。
    
        第一,巾幗也可以不讓鬚眉。(這是本片的基調背景)
    
        第二,盡孝的初衷到變成盡忠的心路過程。(其實骨子裡愛情成分比較高)
    
        第三,戰爭中的身不由己與個人抉擇。(可想而知)
    
        剛剛所以說此片只剩下花木蘭可看,是因為趙薇把第一點詮釋得很好,那眼神充滿銳氣,舉手投足之間也英姿勃勃。
    
        相較之下,李玖哲就像《哆啦A夢》裡的胖虎一樣,是個外強中乾的角色,房祖名則演出正直聽話的小兵,而軍營裡一幫小卒們只會搖旗吶喊、衝鋒陷陣,徹底襯托出了花木蘭卓越的判斷力與領導長才。
    
        身為女人能統御整個營隊,的確證明了為國為民是不分性別的。
    
        片中也點出了「戰爭場上不能夠有感情」這件事,因為會影響到綜觀全局的決策力,遇事太多羈絆難免綁手綁腳、施展不開,花木蘭也的確因為這樣吃到苦頭,賠了許多弟兄們的性命,又失去最重要的文泰。
    
        但後來又很弔詭地讓趙薇自己最後說出「在軍隊裡每天早上一睜開眼,就會想到你」的告白。原來,她一直沒有切斷感情,反倒是「感情」這東西讓她面對柔然的大舉進攻,能夠勇敢地往前衝去。
    
        外人對於她所謂的盡忠其實是美麗的誤會。一開始的初衷是代父從軍,這是盡孝,後來的堅持奮戰的背後縱使有保衛家鄉的決心,但更多的是愛情中兩相加乘的驅力。
    
        我會覺得片中的花木蘭給人從頭到尾都很沉重的感覺,縱使英勇無懼,但好像心被什麼東西壓著,深鎖的眉頭不開,看起來缺乏那麼一點希望的光亮。
    
        這部戲與迪士尼的動畫《花木蘭》相比,氣氛顯得悲壯許多,結尾又以遺憾美來處理,感覺情緒一直放不開來。
    
        迪士尼將焦點放在花木蘭對「自己角色定位的混淆」與其對「先祖精神的那份傳承」,片中又藉一貫的甘草人物們激盪出笑料,感覺比較可親可近一點。結尾的夜空煙火秀與萬人伏頂膜拜的畫面,讓繽紛熱鬧中又帶著滿滿的感動,那印象至今我還記得很清楚。
    
        因此,老實說我會比較喜歡迪士尼版的《花木蘭》,裡頭有比較多的層次與創意。而趙薇的這部我覺得太過刻意悲壯與遺憾,甚至明明是凱旋歸來的場面,卻感覺不到一絲歡快(至少也是打勝仗吧),情感真的是單調了些。
    
        如果滿分是十分的話,我想這部我只會給五分吧。



花木蘭電影預告


花木蘭電影主題曲木蘭情孫燕姿演唱


花木蘭電影劇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