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門獨行記,第二天完了完了,好像愛上金門了
  
        今天跑了好多地方喔。足足把北金門給繞一圈了。

        從金城往東走柏玉路到「瓊林聚落」,然後攻占東北最頂點的「馬山觀測站」,再來下移到「山后民俗文化村」。

        接著折回西邊經過「安歧風獅爺」到「古寧頭戰史館」,之後往南經北山到「慈湖」,最後回到金城。
    
        如果你有稍微google一下的話,就知道這一圈真的還不小哩。
    
        還好跨上機車就像騎馬一樣,輕鬆又省力,只是我這台復古速可達騎起來比較像綠色迷你馬,沒有將軍座騎那般的叱吒與威風。
    
        但沒差啦,我又不是披星戴月地趕路,而是要徐徐慢慢地到處溜達阿,所以老天給我配隻綠色迷你馬剛剛好。
    
        今天拍了200多張照片,比昨天還多很多,這也無可厚非啦,畢竟今天去了比較多景點,多拍也是應該。這就是告訴我們「凡事不能只看最後的結果數據,而忽略掉過程的差異性」囉。

        (我連這個都可以說教,真的是老師病!)
    
        那麼去了那麼多地方,有些什麼感覺呢。好,依感覺程度來由弱到強依序記錄如下。

==========================================================

1. 安岐風獅爺:

        這隻島上最高大、身長三米八的風獅爺在2008年有重新上漆過,現在鮮豔是鮮豔,添了華麗的新裝,卻失了斑駁的歷史感。
    
        而且,看了五六隻風獅爺,怎麼這隻感覺最憨阿?
    
       (風獅爺請饒命,我只是實話實說…)

==========================================================

2. 瓊林聚落:

        對我來說,瓊林聚落感覺好像比較淡耶。

        我知道那兒有許多古厝林立,但沾了太多軍事氣息,讓我只是單純去認識,心頭沒有被觸動的感覺。

        戰鬥坑道很窄,燈泡好像發光得很勉強的樣子,空氣微有寒意,我的背脊有毛起來的錯覺。

==========================================================

3. 馬山觀測站:

        在馬山觀測站我看著對岸的廈門,覺得金門與廈門有點兒像「羅密歐與茱麗葉」耶。

        也就是說兩個那麼親近的情人,卻分屬兩個敵對的家族,結果被迫分手。
    
        彼此想靠過去又不敢過去,壁壘分明是情非得已阿。
    
        (不過現在有小三通啦,雙方可以約會啦)

==========================================================

4. 慈湖:
    
        我在慈湖那兒坐了大概20分鐘,刻意望向遠方卻是冷冷的灰霧罩著,甚為可惜。如果能見度好一點,再揉和夕陽的浪漫氛圍,應該會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長長的慈堤旁邊有條單車道跟著一路綿延,所以我想除了晨跑以外,騎單車一定也很舒服。



==========================================================

5. 古寧頭戰史館:

        這個地方蠻氣派的說。看到古寧頭和平園區,穿過站著一位阿兵哥的小城門,往右邊走一下下就到了。

        園區內有一條林蔭大道,戰史館就座落在大道的盡頭。

        走在大道上,兩旁的大樹彷彿和平的衛士,一路護送和引領我見證當年的這場血戰。
   
        在館內細看先烈的黑白照片和從戰爭留存下來的歷史文物,當然也看了古寧頭之役的記錄片。

        我在想,如果可以選擇的話,如果金門這小島有生命的話,她會選擇經歷這場慘烈戰役,然後現在得以變成一座國家公園,遊客絡繹不絕地前來致意,還是不願經過戰火的洗禮,寧願安安穩穩地當一座邊疆小島,在眾人的記憶中缺席呢?

==========================================================

6. 山后民俗文化村:
    
        喔,這民俗文化村來歷可大咧。
    
        它不是像九族文化村是為了觀光而建的,而是清光緒年間一位名叫王國珍的旅日華僑,經商致富、衣錦還鄉後蓋給族人居住的。
    
        算是個回饋性質的集體造鎮就對了。
    
        走在一幢幢的閩式古厝間,坐在廳堂內的墨色木椅上,不禁幻想若我將時光齒輪回撥個百餘年,應該會看到奴婢僕人忙進忙出,少爺在前院騎著木馬搖來搖去,老爺與賓客就坐在後廳談論時局,桌上沏好一壺茶,茶香四溢等等的這般景象吧。
    
        我很喜歡這個地方,保存完善、規劃得宜,觀光氣息沒有把傳統古意給壓蓋過去,我仍能享受時光倒流的真實錯覺。

==========================================================

7. 北山古厝群:
    
        這是我今日最喜歡的地方了。
    
        原本只是要從此經過到慈湖去,結果被那世外桃源的景致給吸引過去,在那兒流連徘徊許久。
    
        北山與南山隔著雙鯉湖,岸邊低垂的枝條倒映在青綠色的湖水上,隨風搖曳,絳紅色的古厝橫列岸上與湖面,在寧靜的氛圍中呈現著對稱的美感。


    
        如果住在這裡,壽命會增加好幾年吧我想。
    
        欣賞了美景之後不知道是太滿足還是怎樣,竟然忘記去拜訪「振威第」還有「北山古洋樓」。不過沒關係,景點是用來參考的,真實的內心感受才是無可取代。

==========================================================

        以上大概是今日走訪過的地方。黃昏之際,我就回到了金城,在「模範街」的戀戀紅樓喝毛澤東奶茶與蜜汁雞腿餐,後來又到「金門鎮總兵府」去走走看看,順便消化一下食物。
    
        我發現金門的優點就是舒服、悠閒、步調慢,這與幾十年前的緊張局面相比,真的是恍如隔世阿。不過優點同時也是缺點喔。就是因為太悠閒了,競爭力相對的也低,福利又好,衝勁幹勁拚勁好像真的會漸漸消失的樣子耶。
    
        好,這就是今天的心得了。
    
        明天是第三天。可以確定的是我會到小金門一趟,然後去古崗區的翟山坑道走走,嗯,就這麼決定。
    
        一個人旅行,其實也會寂寞,但與全然自由的快樂相比,這點寂寞就不算什麼了。而且,當我晚上打開筆電,連上網路,我就有了全世界的陪伴阿。
    
        感謝家人們與各位好朋友,謝謝你們的祝福與陪伴!


金門獨行記,第二天精選照片

我的綠色迷你馬


瓊林聚落


以前軍民合作的標語口號


我在戰鬥坑道裡囉

 
坑道內                                               我與風獅爺


一門三節坊,感覺比想像中小


我的午餐,青菜豆腐湯與海蚵煎


這不是棉被也不是白髮魔女的頭髮,這是麵條


美麗理髮廳,剪過好幾代人的頭毛了吧

 
前往馬山途中                                    風獅爺真的到處都有


給我和平就好了


馬山觀測站的入口


對面那一長條的陸地就是廈門


這是山后民俗文化村外面


山后民俗文化村內

 
我很喜歡這個地方                           我與主廳堂


模型很逼真耶


後來就到古寧頭去了


這是古寧頭戰史館外


北山的風光


好美的地方


在慈湖旁


後方就是慈堤了


模範街,感覺比想像中短

 
吧薩在旅遊書籍裡有介紹               戀戀紅樓是網路上看到的


風獅爺的紀念品


國共餐廳的招牌奶茶

 
就是這杯...毛澤東奶茶                   入夜的模範街


金門鎮總兵府,晚上比較漂亮


很愛拍模型就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