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研究所一年級,結束

        從去年的九月中旬到現在,十個月過去了,時序從夏天滑過秋冬,繞回春天,現在又轉到了夏天。
    
        研究所一年級的課程,就在今夜劃下句點。
    
        向大夥兒揮一揮手,說再見之後,我走出文學院一樓的電腦教室,用手拉一拉背包,深吸一口氣,然後化為輕鬆的鼻息,推送出來。
    
        外面的夜空,漂浮著色際分明的白雲,看起來就像什麼事都不想插手的天神,靜靜地看著城市的車燈霓虹,兀自川流。
    
        在這時候,世界上的很多地方、很多角落,必定有著許許多多靠在一塊相互取暖的一小群一小群的人吧。
    
        可能是家人,圍坐在客廳沙發上啃著瓜子看世界盃足球賽。可能是辦公室裡的同事,苦哈哈地被老闆留下來晚上加班拚經濟。可能是朋友,在音樂酒吧裡吃三明治喝啤酒聊生活中的種種荒謬與甘苦。
    
        也可能是同學,就像我們一樣,在白天工作結束之後,晚上又不辭辛勞地來到高雄聚在一起,一起修課、學習,重新擁抱學生的身分,即使大家都已經在職場上有了一片天。
    
        在這群可愛的同學裡,有的是高雄在地人,有的遠一點從台南、屏東出發,有的更猛,明明住在中台灣的彰化、新竹,卻仍然每周這樣來回通勤上課。
    
        總是在我準備要就寢睡覺的時候,他們回程的火車,才剛剛到站。


最大的收穫

        「柏豪,你來這裡上一年的課了,最大的收穫什麼?」期末謝師宴上,教授這麼問我。
    
        「應該是朋友吧,來這裡交到好多朋友喔。」我直覺就這麼回答。
    
        誰說不是呢?
    
        在我們這一班,各行各業的人才都有阿,有軍校的教官、有地檢署檢察官、有海關人員、有科技公司主管、有旅行社的小姐、有補習班老師,還有從國小、國中到高中職等的老師們。
    
        從事這些工作的人,不是沒有機會產生交集,只是能夠在同一間教室聽同一位教授講課,一起討論報告,一起聊天打屁,一起抱怨考試太多、教授把我們當日校生操,但最後也能互相鼓勵打氣、把一項項作業如期完成。
    
        這是多麼特別的緣分阿?
    
        來自社會各個領域的人,能夠以這麼單純自在的關係相處、交朋友,我想這應該算是非常、非常難得的一件事情吧。
    
        儘管職場上我們有各自不同的工作性質,但在這裡,我們卻有共同努力的信念和目標。


     2010/01/08 上學期末尾牙宴 大合照

念研究所的初衷

        或許很多人會覺得,念在職專班的研究所不就是為了薪水升等嗎?
    
        好,應該這樣說,拿到碩士學位的確會讓薪水多一些,在這麼不景氣的年代,努力提升自己的價值,來增加薪水,這並沒有什麼錯。
    
        只是,對我來說,這只是念研究所的初衷裡的極小部分而已。 
    
        「對錢隨性」是我這個人的缺點,但也是優點。
    
        我不太計較金錢這東西,因此我在很多人眼中常常自己吃虧了都還不知道,但也因為對錢財的這種粗線條性格,讓我比較不會被錢綁得死死的。
    
        簡單來說,雖然不會精打細算,但也不會患得患失。
    
        念研究所有很大的一個原因,是我賴以為生的「成就感」。
    
        我是一個靠成就感而活的人,事實上這世界沒有人活著不需要成就感的吧,只是我覺得我的需求量比較大,或許比一般人大。
    
        就像食物其實每一個人都要吃,但偏偏有人食量就是比較大阿。
    
        因此我覺得我還要再念,趁年輕,趁自己還活蹦亂跳的時候,能多學一點,就多學一點,能夠多拓展自己的視野,就要好好去把握。
    
        我怕我現在沒有做,以後會後悔。
    
        雖然說沒有誰的人生走到最後是了無遺憾的,但至少我盡力讓自己的人生維持一定精彩的熱度。就算這樣以後還會有什麼遺憾,那我也只能說我認了。
    
        總而言之,只要能力所及,我希望自己盡力,不用多懷疑什麼,或是保留些什麼。
    
        這就是當初考研究所的動機,百分之九十九點多是為了不服輸的成就感,大概只有百分之一不到是為了日後的薪水。(我說真的!)

    
     2010/6/19 期末謝師宴 大合照

滿滿的感恩

        因此,回想起來,友情這一塊,還真的沒有在預期的範圍內阿。
    
        但念完了一年級後的此刻的心情,卻是對於研究所同學們滿滿的感恩,成就感倒還好,至於加薪不加薪,誰還會俗氣到只想那個東西?
    
        回顧這些日子,我發現「人」才是真正讓生命出現深度的,不是抽象的充滿光輝的「成就感」。
    
        就像《型男飛行日誌》裡的喬治庫隆尼,他一直以為追求理想中的成功人生,就是生命的全部,但到頭來才發現,原來人都需要溫暖穩固的情感關係。
    
        某種程度上我跟劇中的主角是很像的,覺得關係是包袱、是負擔,如果可以像個風一樣的男子,那是多麼瀟灑自在阿。
    
        但,那就像輕飄飄的人形剪紙,儘管在空中飛得很高、看得很遠,卻脆弱得一撕就破、一扯就散成碎片,沒有撐得起生命的厚度,也沒有禁得起考驗的深度。

        還好,現在我雖然獨自坐在深夜的書桌前,但心裡卻捧著一疊厚厚的情感,上面寫著許許多多的感謝。
    
        首先,我要感謝郭大哥。
    
        謝謝你載我到火車站載了一個學年,讓我能夠及時趕上列車,不然我回到家的時間將會是接近午夜時分哪。
    
        謝謝你車上每一次精彩的人生分享。貴為一廠之長,卻把我這個小毛頭當成朋友似地對待。我們相差30歲,卻可以無話不說,無話不聊,忘年之交,莫過於此。
    
        你說你下學可能會辦休學,因為工廠可能要擴建,而且生病的妻子也需要照顧。我告訴你說,去吧,郭大哥,雖然很想再跟你一起當同學,但還是無論如何祝福你,謝謝你這一年的照顧。


    
        再來,我要感謝胖子黃。
   
        你是我最好的夥伴,最貼心可愛的同學。你的體積讓我開口閉口就要噹你,但你要記得,那些看似無情的玩笑,卻是最親近的言語問候阿。
    
        你圓滾滾的肚子,是我聽統計課聽到快崩潰的最佳慰藉,也是我幾欲昏睡時的專屬醒腦劑,記得,不準減肥阿,就這樣圓滾滾就好。
    
        然後,感謝品璇主任。
  
        明明是訓育組長的妳,卻被我們冠上了主任的名號,誰知道這一叫就改不了了。妳有很獨特的幽默與行事風格,直通通的個性讓我們的對話總是非常俐落有勁,標準的刀子口,豆腐心阿。
    
        謝謝妳借我電影《教父》,很開心跟妳在公車上的每一次聊天,還有三不五時的互虧互損,朋友就是要這樣才爽阿。
    
        感謝其他的同學們,有的很熟了,有的半熟,有的還沒有講過幾句話,不過不管怎樣,很謝謝你們的存在,替這個班級添了許多光彩。
    
        而且也要感謝你們,選我當班代。
    
        老實說,我這個人是很不適合當班代的,少一根筋、太過隨性,但請放心,我會盡力的,一切還望多多包涵阿。在此連你們未來的包涵也一起謝過。
    
        還有還有,張玉玲、蘇碧瓊、歐斯迪、麥迪摩、林惠芬、陳靖奇教授們,感謝你們這學年的指導。
    
        夜間部的課其實不只我們學生累,你們上起來也很累吧。
    
        你們白天有大學部、碩士班、博士班的學生要顧,晚上還得準備教材、替我們上課。我常常抱怨說每次回家都好晚了,但其實你們不也是這樣嗎?
    
        大家都是為了人生在努力著,很高興我們能聚在一起,充實對方的生命。
    
        還有很多的感謝,給很多人,很多的事物,許多火車上的隨想心情、坐在教室裡的隨筆畫作、走在街路偶然乍現的靈感、還有暗夜騎車時的哼哼唱唱。
    
        這些片段都是我寶貴的記憶,串成一條閃閃發亮的項鍊,掛在心上。
    
        你也許會說:「才碩一結束,有必要感謝成這樣嗎?」
    
        我也不曉得阿,或許感恩上癮了吧。晚上課程結束後,回到家打開筆電,就忍不住開始想寫東西,然後一路就到現在的半夜兩點半了。
    
        頭有點昏昏的了,看來不睡不行了。
    
        但在睡前的這一刻,還是要很開心地說:
    
        「研究所碩士班一年級念完囉,感謝各位,感謝天!
 
        晚安,一鞠躬。



Sunadokei鋼琴曲
{###_no1kelvin/212/1320062994.mp3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