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畢業典禮有感生命的刻痕,相對論的體驗
    
        最近三天參加了兩個畢業典禮,說奢侈很奢侈,說傷感也很傷感。這兩個畢業典禮都與我有關,不是當形式上的觀禮嘉賓,而是真正地投入過程,然後時間到了迎接句點的那種深刻參與。
    
        第一個畢業典禮,在 69 日星期六,我以碩士畢業生的身份,在高雄師範大學接受師長與學弟妹的歡送。第二個畢業典禮,是 611 日星期一,我在台南海事樂群館以師長的身份,歡送三個畢業班的學生,進入大學生活,展開人生另一階段。


生命的刻痕
    
        如果生命是一把長長的尺,那麼每一次的新生訓練與畢業典禮,就像長尺邊緣所佈滿的那些距離不等的刻度,標記了每一個求學時期的始與終。讓我們試著把回憶倒帶一下。回到許多年前,那個「我們還是穿著每踏一下就發出啾一聲的迷你小鞋的小男孩小女孩們」的時空裡。
    
        那時候,你我拉著媽媽的手哭著不情願地被拖進幼稚園,過了幾年,卻開開心心踩著舞步從幼稚園畢業。後來,套上制服背起書包唸小學,度過無憂無慮整天玩耍的六年後,在記憶中吵吵鬧鬧的小學畢業典禮上,告別兒童時代。
    
        還記得嗎?成為國中生頭一天,還好不習慣長大,然而短短一晃眼國中畢業了,懷抱著青春無敵的我們,已是自我感覺良好的小大人。接著,基測過後的暑假尾聲,高中新生始業輔導的首日,看著台上不認識的校長與身旁那位陌生的導師,心裡面對於即將踏入的高中生涯既是懵懂無知卻又滿心期待,可是,再一次地,不知不覺一路走到了沒想過這麼快就來臨的,高中畢業典禮。
   
        這麼說來,似乎每當好不容易熟悉了一個地方、一群師長、一幫朋友,時間總又會將我們推往另一個地方,認識另一群師長,結交另一幫朋友。每個刻度都隔開了熟悉與陌生,刻刀劃下那一瞬間,熟悉的區塊變成過往回憶,陌生的那片領域則彷彿暗影裡的新大陸,等著我們去揭曉它的真實樣貌。
    
        在上帝的手不停地劃著這道刻痕與下道刻痕之間,我們逐漸成長。
    
        雖然每次刻痕劃下時,心裡總會捨不得,莫名地惆悵感傷,不過這在所難免。人類是習慣性動物,即便你不習慣,但接在不習慣之後的,便是漸漸習慣。這是一定的。而且你永遠習慣得比你想像中還快。事實上,我在想,是不是感傷的同時,也該感謝呢。


    
        如果人生沒有刻痕,那將會多無趣阿?你能想像你與身邊這群同學在同一間教室上課上了 70 年會是什麼樣的一幅光景嗎?永遠看著座位前面那位同學覆著油膩髮絲的後頭勺。永遠聽同一個英文老師講無數次的文法概念。永遠吃著三菜一湯的營養午餐。永遠按照鐘聲作息。我想,你一定會開始厭煩、開始頭暈、開始想逃離這種時光牢籠般的生命設定吧。
    
        所以,對於這股稍縱即逝的感傷,稍微體認一下,放縱自己耽溺一會兒,就好了。該放手的就放手,該後退的就讓它們後退吧。讓新的事物進來你的人生。
    
        對於種種過往,你可能暫時忘了,可能永遠想不起來,那都沒關係。如果真正對你有意義的,某個時刻你一定會再度憶起。至於那些怎麼想都想不起來的、怎麼努力追憶都是空白的,則應該是屬於「無論記不記得都沒什麼差別」的回憶範疇。那,就隨它去吧。
    
        我不曉得這算不算理想的人生態度,但至少我個人是這麼看待的。


相對論的體驗

        接著,來聊一下寫完論文的心情好了。上禮拜五,我在滂沱大雨中開車到台南一中旁邊的育樂街,找間影印店將我的論文送印。隔天早上十點鐘取書,然後南下高雄參加研究所畢業典禮,順便拿去教授家。
    
        還記得當我拿到書的剎那,心中喜悅就像春天的草原一樣,輕輕隨風搖曳。隨手翻閱內頁,看到裡頭密密麻麻的英文鉛字,突然有種不太真實的感覺,好像這本書是另一個我打出來的,而不是站在當下的那個我。
    
        這種感受雖然理所當然,但我想也只有經歷者方能體會。
    
        幾個月前,努力敲打著論文的那個我,無法預想捧著論文成書的我的感受,只能硬著頭皮,穩住步伐、堅定信念,讓路從眼前一小步、一小步地走出來。如今沐浴在光亮裡的我,當然也難以想像當初在山洞裡亦步亦趨的我,到底是怎麼把路給走出來的。只覺得轉眼間就到了這裡。
    
        套句我在臉書上的話:「水深火熱的時候覺得很慢,苦盡甘來的時候覺得好快。」這便是相對論的實際體驗吧。我想起著名的相對論譬喻:「身旁有火爐度一秒如一年,與美女共處則一年如一秒。」時間這東西,一小時一分鐘一秒鐘的長度皆是固定的,但透過人的種種感受,它卻會開始伸縮變形。真不可思議。


    
        同樣的感受,也發生在我當兵最後一天。
    
        由於地中海型貧血的緣故,我是服 12 天的補充役。當我坐遊覽車進入新中營區的第一天,同樣是轟隆隆的傾盆大雨,我頂著三分頭,在倉儲室排隊領取衣物與盥洗用具。當時剛與女朋友分手,心情低落,無精打采,一想到我得在這鳥不生蛋的鬼地方住上兩週,就覺得悶爆了。
    
        然而很神奇地,頭幾天明明漫長無比,但到了最後幾日卻變得匆匆而逝。營區的同袍,規律的生活,男人們的話題樂趣,讓我暫時忘記了鬱悶。當然我是很想離開營區回到正常生活,但是體驗到從「 12 天怎麼感覺好久」到「 12 天怎麼轉眼就過」這兩種極端心情的落差滑移,不免有感而發,對於自己適應之快也頗感訝異。
    
        對於這種相對論的體驗,各位高三畢業生必定很有共鳴吧。
    
        在無數個備戰統測的晚自習夜晚,或是白天聽某個無聊老師上課的時候,覺得過了好久都快睡著了怎麼分針才移動那該死的一格,然而誰知道考完統測後,時間居然開始拔腿狂奔,而且是大夥兒五體放鬆忘情玩樂之際,趁隙偷跑。等到被它一路給跑到了畢業典禮前夕才猛然驚覺,但為時已晚。
    
        只能說,時間真是個調皮鬼。當你痛苦的時候,它就故意慢慢走,看你受折磨。當你快樂的時候,它就給你用衝的,不讓你開心太久。心機太重了吧。
    
        不過,反過來想,或許時間也是用心良苦。因為唯有讓痛苦深刻,我們才知道何謂真正的快樂。唯有縮短賞味期限,我們才懂得珍惜每一次品嚐快樂的機會。也因而更有理由,耐著性子熬過漫長的黑暗等待,期盼光亮的到來,即便那道光僅只一瞬。
    
        寫到這裡,真好奇我的英文課在相對論中是屬於「感覺比較快」的那部份呢,還是「感覺好漫長」的那部分哩?有沒有學生可以回答一下的阿?


青春盛世的參與權

        另外,很多同學說「畢業典禮辦得很爛」,對於這點我想在這裡回應一下。當然每個人有表達自己看法的權利。這沒什麼。但我覺得,「畢業典禮」這東西就像高山上的題石,它只是告訴你、提醒你「山頂到了」的這個事實。
   
        當然不是說隨便辦一辦沒差,而是說,對於你真正重要的,是你與誰一起登頂,而非山頂本身。就像人生在世,常常有很多難忘的事情,如跨年夜、畢業旅行、度蜜月、親子旅行等等,而我們會發現,讓事情產生意義和有趣起來的,往往是身邊的人,大過於那件事情。
    
        身為學生,我們到學校學習知識,但這些知識並沒有溫度可言,你之所以懷念起學校點點滴滴,是因為在你身邊和你一起學習的那群人。當我們回顧中學時期,記得最牢的永遠是那幾個搞怪的同學,還有每個班都會有的屁王、屎王與尿王們和他們舉手說要上廁所的樣子,以及舞蹈比賽、校慶運動會、畢業旅行等等之類的無關乎知識學習的回憶。
    
        於是在若干年後,儘管你因為學生時代穩穩紮下的基礎而有份理想工作,讓你最懷念的卻不是那一張張滿分考卷,而意外地是那位最白爛、常被當作笑柄帶給你無數歡樂的同學。
    
        是每一群和我們相處過的人,讓每一段時光產生回憶的價值。
    
        至於畢業典禮辦得好不好,我想每一屆都聽到有人說「今年的畢業典禮很沒有感覺,找不到哭點」之類的話。這有點類似「不管我們身處哪個時代,永遠覺得過去的年代比現在好」的人性思維。當然凡事都有改進的地方,一屆得要比一屆完善,但在這個離別感恩的場合時刻,我想還是給予那些辛苦籌備而累壞了的工作人員,多點掌聲吧。
    
        最後,還記得我在生日感想文提到了時間與空間上的「不斷遠去感」和「停在原地感」吧。其實除了這兩種惆悵感受,身為高中老師還有一種很特別的權利:「青春盛世的參與權
    
        怎麼說呢?我們常聽周遭朋友談起高中時期是生命中最單純美好的時光對吧。這三年剛好涵蓋 16、17、18 歲這段「少年以上,成年未滿」的青澀年華。很多人的初戀、初吻都發生在這個階段吧。你我也在這個階段,漸漸確定自己未來的方向,人格特質亦也趨於定型。
    


        在這時期,同學們整天一起上課,一起比班際球賽,一起參與各項活動。課業上有統測或指考這共同的奮鬥目標,所以一起 K 書,一起因為考試密集而哀嚎慘叫,一起抱怨過於嚴格的金剛老師與鐵血主教。一起在下課時間偷看對面大樓的可愛學妹,一起傻呼呼地追求校花級的學姐。一起吃冰聊八卦,一起看海想未來。不管怎麼說,這些點滴片段所支撐起來的「一心同體」革命情感,是上了大學後就不會再有的。
    
        於是我們看到《九降風》的林書宇和《那些年》的九把刀,都選擇把這個階段的人生故事化成動人影像。因為,從各方面來看,高中時期既是奠定人格基礎的關鍵歲月,也是回味無窮的記憶寶庫。很多很多年後,當你們都出了社會、各自有了工作與家庭,再度聚首時,就會發現,高中生涯原來是無價之寶。
    
        那麼,身為一位高中老師,擁有這青春盛世的參與權,協助各位打造美好的高中回憶,不也是一種可貴的榮幸?
    
        在文章的末尾,送給各位畢業生兩段話,第一段是從南區圖書館的廁所牆壁看來的,作者與原文我忘了,但它大概是這麼說的:「如果你覺得你的人生到目前為止都很順利,那麼可能是你過於保守了,如果再勇敢一點、夢想再遠一點,前方應該有更美好的人生在等著你。」小便還可以看到人生哲理,真是酷,但我承認看到這句話時,內心有被打到。
    
        第二段則是批踢踢上某鄉民的簽名檔:「品德可以彌補聰明才智的缺陷,聰明才智卻無法填滿品德的空白。」一個傻楞卻善良的人,可以讓社會更美麗,一個絕頂聰明但缺乏品格的人,則可能會毀了這個世界。
    
        這兩段話,與其說是送給你們,不如說也是在勉勵自己。勇於追夢的同時,也要發展純良的品格,才能成為健全的人。總而言之,無論今後你我身在何方,都請繼續加油,並且記得,凡事不要只看背後的陰影,要迎向前面的陽光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