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奶奶 --- 所以到底是誰的問題呢?
    
        瞿友寧導演的電影新作《
親愛的奶奶》自上映之初我就注意到了,當時是被海報上男孩的逗趣表情與後方那位奶奶的慈祥面容所吸引,而且整個構圖氛圍帶有幾分魔幻寫實的味道,直覺此片應是我會喜歡的溫馨小品。
    
        後來查了時刻表,發現台南的場次不多,似乎不趕緊便會就此錯過。雖然日後租片亦可,但在電影院看總是比較有感覺。另外,此片在批踢踢電影版上享有「零負雷」的超高評價,讓我更具信心。
您看看,連難搞的鄉民們都能降服,沒道理對於電影包容度一向很大的我會覺得不好看吧。
    
        因此,趕在春節國片賀歲檔的浪潮輪番來襲前,呼朋引伴一同觀賞《親愛的奶奶》,進場前還叮囑面紙務必備好,因聽說此片洋蔥含量極高。
沒想到,出乎意料,我們竟然一致認為不好看。
    
        我弟說到後來,他一直努力尋找此片好看的地方,心想:「不可能阿,明明大家都這麼推,怎會是雷片呢,一定有哪裡自己沒注意到吧。」我弟的朋友則說他看到一半好想起身轉頭就走,只因被招待怕太過失禮,才硬著頭皮繼續待著,最後切換成「睜大眼睛找 BUG」的心態撐完全片。
    
        我朋友也是無聊到差點睡著,後來一邊看一邊念英文字幕以打發時間,順利度過剩餘的片段。
至於我呢,同樣看到眼皮快闔上,靠著不斷變換坐姿,以及不停地抓著爆米花起來吃,勉強保持著懸於一線的清醒。
    
        同時懷疑:「奇怪,就算真沒那麼難看,也不可能一篇負評也沒有阿?」接著恍悟:「對了,有些好雷或許是真的,但其他的不是工讀生寫的,就是網友看完後覺得太難看,氣憤未平,才故意寫成好雷騙別人進場的吧。」後來又想這樣的猜測未免太過暗黑,回到「可能自己真的比較沒有共鳴」這點。


    
        沒有共鳴的部分,我想並不是親情這個主題,而是導演的拍攝手法呈現方式當然記憶這東西重新在腦海中被喚起時,往往都是碎裂的片段,通常是某個空間畫面、某個動作或是對方說話表情等等的影像鏡頭,而且大多是跳躍的、一個牽引出另一個的,鮮有完整的故事性邏輯可言。
    
        導演選擇將這段過程,不過份煽情、不偏向詼諧,誠誠懇懇地如實拍出來,說到底也算是忠於自我的表述。從片中幾乎沒有背景配樂,及某些段落其實可以拍得很好笑但明顯有所節制這些地方來看,導演的確打算不淌「商業賣座」這池渾水,而是回歸到「自我記錄」的初衷,紀念他心中最真實、最動人、最難以忘懷的祖孫相處點滴。
    
        導演的
這些想法我都理解、都明白、都知道,但問題是:我就真的沒有共鳴阿。看到一半真的很想逃走,看完的反應真的是「呼,終於結束了」阿。
    
        即便後來上網搜尋評論發現大家還是一面倒地好評,並舉出自身的許多觀察與感動,以佐證此片出淤泥而不染的清流價值,以及其在粗製濫造國片又開始蔓延的電影市場中的優質地位。
    
        無論如何我還是無法矇住自己的心說:「我覺得這是好片」。
    
        瞿友寧導演,不好意思,我不是冷血動物,但我真的覺得此片拍攝手法過於自溺。記憶碎片的組合排列,冗長得令人疲乏,儘管某些片段頗有感觸。此外,已經不在卻無所不在的父親,也出現得太過頻繁且具體。


    
       
很多人說這部分很有詩意,我卻認為完全稱不上美感。
    
        雖然從「兒子思念亡父」的心情出發,父親是個「現實中老早缺席」卻「精神上一路相伴」的心靈寄託,但與其讓他每個場景都大剌剌現身,不如藉由男主角細微的表情動作,或是某個小小巧思設置,讓觀眾靜靜地去感受他對父親深切的愛,和父親的恆久陪伴。
    
      
  一方面不會把電影搞得像鬼片,另方面也讓柯宇綸再展一下演技嘛。
    
        所以說,這部片或許也可以改成《親愛的爸爸》,因為幾乎片中所有人都在緬懷爸爸。儘管他已不在,但其實一直都在,只是換個形式存在而已。唔,怎麼寫到又像鬼片了。總之,我是說他一直都活在家人的心裡啦。
    
    
    撇開父親意象的處理,片中兩個女性角色被詮釋出來的情感張力,則有可觀之處。電影刻劃家中的兩位女人,奶奶和媽媽,失去了生命中最重要的男人後,這些年來如何自處、如何堅韌勇敢地活下去。
    
        我們看到慈祥中帶著堅毅的奶奶,在陪伴獨孫成長的過程中,是怎麼威嚴中不失溫柔。她希望孫子獨立又百般呵護,她習慣讓孫子依賴著也習慣依賴著他。這些片段多少也讓我憶起從前自己和阿嬤相處的時光。
    
        我們也看到外表強悍、內心溫熱的媽媽,在負起生計重擔後,整個人化身為女超人,於工作與家庭間竭盡全力來回奔走。雖有時語氣如河東獅吼,但家庭失去了父親,照顧一老一小的責任全落在她的肩上,壓力之大可想而知。
    
       
她們都選擇默默把失親之痛埋藏心底,把相同的愛和希望,用不同方式寄付於下一代的身上。
    
        看到這裡,或許您問說:「你不是說都沒有共鳴,怎麼還是打得落落長呢?」這個嘛,雖然我看到眼皮非常重,但總還是有從縫隙裡瞥見一些祖孫與母子的互動吧。只是大部分的時間,故事的流動與銜接真的有點沉悶。
    
        心得最後,依然感到納悶,怎麼大家都說讚的電影我卻覺得悶。奇怪了,是我的問題嗎?沒事先做好功課?生活經驗沒有共鳴?大家故意按讚?還是我其實是外星人阿?所以,到底是誰的問題呢?

 ========================================================

親愛的奶奶電影預告


親愛的奶奶電影主題曲停止吧時間


親愛的奶奶電影劇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