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月記事之一命運的星空版圖,禍不單行的患難兄弟
    
        我是個「傾向」不太相信玄說的人,但有些巧合卻讓你自動選擇相信。當然不管如何湊巧,都可以用或然率去解釋之,鐵齒的人怎樣也不會理睬所謂神祕主義,但當相信巧合無傷大雅時,姑且讓步又何妨?
    
        我爸跟我說過,以前有位算命師告訴他:「你們家兩兒子命緣很深,兩兄弟如果同心,力量會非常大。」其實這個也不算什麼命理預言,兄弟齊心,力量本就會加倍不是嗎?這哪算什麼天機,應該只是常識吧。
    
        後來這幾年間,陸陸續續發生一些事情,我開始覺得「命運」這東西,有時是無法用常理去衡量的。

        緣份有深有淺,命相有近有遠,每人的生命版圖彷彿一片片宇宙夜空。
    

        有些星星特別閃亮,有些相對暗淡。有些近在眼前,有些遠在天邊。有轉瞬滑落,存在僅只數秒卻用盡生命劃亮天幕讓你記憶深刻的流星,也有恆久不移,當你迷途時抬起頭來永遠能夠指引方向的北極星。時常有新的星星冒出頭,也總會有些星星在發亮了很久很久之後,終於熄滅殞落。
      
        寫到這裡,不禁想著我生命星空的樣貌以及種種的位移變化。誰是我人生中永難忘懷的流星,誰又是我恆常仰望的北極星?我的夜空裡最近多了幾顆星星,同時又滅了幾顆呢?
    
        好,話題回到我和我弟身上。剛剛提到有算命師說我和他命緣很深。
    
        事實上,我們兩兄弟感情本就不賴,從小到大印象中沒吵過什麼架,白癡事倒幹了不少。因此「命緣深淺」這點原也無需算命先生來背書,不過此時此刻,不如換我提提三巧合,替這些江湖術士背背書,證明其所言不虛吧。
    
      【事件一發生在 2008 年底。
    
        我弟在文管盃籃球賽中,因為搶籃板扭傷了右腳踝。若「用翻船來形容腳踝扭到」的話,他那次船不只翻了,船體還整個變形。換句話說,腳不只扭到,球鞋的形狀還因為腳的脫臼而走樣。後來急送成大醫院,在全身麻醉的狀態下,醫生才把骨頭調整回來。
    
        回到家裡,過了一個多禮拜,他的腳踝依舊腫如麵龜,完全無法踏地,移動都得倚賴拐杖。就在那周五,學校社課打籃球時,換我翻船了。左腳踝關節瞬間腫起來,一拐一拐地坐在旁邊休息。放學後同事載我去急診,拿了止痛藥,買了護踝,回家後也跟鄰居借了助行器。
    
        那周末,老爸載我們去東區找一位聽聞醫術夠高明的「郭高明」師傅。一下車,兩兄弟用不同邊的手各自柱著拐杖,緩緩走進國術館。進去後,館內的客人看到我們兄弟倆同時跛腳的樣子,臉上都露出了微笑。
    
        郭師傅摸摸我的骨頭後說:「你天生骨骼精奇,在古代定是名練武奇才。日後若保養得宜,年逾八旬都還能跑。」另外,某位據說有陰陽眼的客人則說:「你們兩兄弟緣份很深,你這是在替你弟弟分擔業障。」還補充建議我們去大間一點的廟裡拜拜。
    
        後來有無拜拜我忘記了,但「分擔業障」這有趣的說法我卻記了下來。
    
      事件二是在前年 8 月底。
    
        我那多災多難的老弟,在台北騎山路的時候,不慎出了車禍,左腳膝蓋裂開,脛骨粉碎性骨折。我跟老媽聞訊後立即北上,隔日醫生在其體內植入鋼釘鋼板固定碎骨,術後我陪著老弟又在醫院待了一周。出院後老弟無法上課,只好暫且休學,返回家中靜養,每日換藥,定期回診,生活起居皆坐於輪椅上。
    
        您說:「說好的分擔業障呢,怎還沒來?」我說:「別急,這就到了。
    
        10 月中旬,我跟同事約好去看中職總冠軍戰第四場。下班後我突感不適,全身發燙,頭暈目眩,上吐下瀉。回家稍事休息,症狀並無好轉,但為了身為獅迷的驕傲與榮耀,依舊趕至球場與眾人會合。只是隨著球賽如火如荼地展開,病情也如火如荼地擴散。我不停犯冷,屢次跑到廁所嘔吐,吐到膽汁都出來。權衡輕重後,只好先行撤退。獅迷榮耀很重要,生命安全更重要。
    
        當晚,我媽剛好載老弟去醫院回診。在醫生面前,我弟終於站起來了,雙腳可以踩地,唯仍須拐杖輔助,但已算向前邁出一大步,媽媽弟弟均萬分歡喜。沒想到回家後只見到原本應在球場搖旗吶喊的我,窩在床上蜷在被子裡顫抖。


    
        這真不知該說是湊巧還是不巧。更誇張的是,當晚我妹竟也出車禍。
    
        在大同路載著她朋友因閃避一輛駛上交流道的汽車,撞上了鐵製圍欄,被救護車緊急送至醫院,結果發現門牙斷掉,肋骨與鎖骨裂開。當時老媽跟老弟去回診,我躺在床上呻吟,最後是老爸趕過去。
   
        哇嗚,這是怎麼回事?在老弟能夠站地的那一天,我得了急性腸胃炎,老妹則是騎車撞圍欄。這即便用或然率解釋之,也是小到不能再小的機率了吧。我不免想起上次國術館裡那位客人的「分擔業障」說。只不過這回不光我這個兄長替弟弟分擔,連妹妹也一起加入分擔行列了。還真是兄妹一心阿。
    
       事件三是昨天的事兒。
    
        前幾天我陪老弟北上開刀,取出之前植入的鋼釘鋼板,直到昨午,才和走路再度一拐一拐的他,搭乘高鐵回到台南。晚上我先騎單車至新興國中赴約和老鼠一起跑步,再到慈濟中學旁的社區籃球場打球。
    
        才上去首場,腳就被對手拐了一下。雙膝重重著地,當下劇痛無法起身,只好先下場休息。過了 20 分鐘,小跑步感覺似乎已無大礙,就又上場打球。射進兩分,我們贏了那場球。
    
        然而逞強果然是有代價的。
    
        下場比賽為了搶救一顆快飛出界外的球,右膝又扭了一下。我聽到「」一聲之後,當下痛到再也無法站穩,只能一跛一跛回到板凳休息。我懊惱地按著膝蓋後方的肌肉,尋思待會該怎麼回家呢?能騎單車嗎?從慈濟中學回到南區黃金海岸的家中,少說也要半小時阿。
    
        後來我還是騎回家了,以盡量用左腳使力且不彎曲右膝的姿勢,在昏黃路燈照耀的濱海公路上,迎著撲面的海風,慢慢騎回去。一路上,星空無語,但晚風沁涼如水,我忽然又想起「分擔業障」的說法。


    
        又來了。這未免也太巧,剛陪我弟開完刀回到台南,我就又受傷了。而且上次他跛右腳我跛左腳,這回換他跛左腳我跛右腳,連傷腳也會自行換位。
    
        今早醒來,膝蓋後方韌帶非常疼痛,趕緊去醫院掛急診。還好骨頭沒事,只是韌帶嚴重拉傷。醫生開了止痛藥,囑咐最近多休息,隨後我也到隔壁醫療用品專賣店買護膝。儘管現在好多了,但可以確定的是,這一兩周都不能跑步了,更別說打籃球。真是要我的命。
    
        以上,各位覺得這是單純巧合還是分擔業障呢?
    
        對我而言,是哪種情形並沒有這麼重要,而且難道不能兩者皆是嗎?非要選擇完全不相信命運或完全相信?有時候這樣來區分「信念的傾向」未免也太一廂情願了。我認為生命中某些巧合的發生,的確像是有股力量暗中冥冥牽引,但有些時刻卻能感受到自己的意念真真切切發揮了作用。
    
        所以討論相不相信命運是沒有意義的,當作茶餘飯後話題還好,但太過認真起來腦袋只有打結的份。譬如你不斷詢問與鑽研「這道風為何往這個方向吹,而非那個方向」或是「這陣雨為何是在下午 4 點 5 分落下來而不是 4 點整」之類的問題,您覺得這問到最後有任何意義嗎?
    
        因此,若要我說出面對「命定說」的看法,我想我會回答:「對生命保持謙卑,對自我保持信念。人生確有令人莞爾一笑的巧合,但也有自己親手創造的時刻。保持彈性,允許懷疑和思考,才能擁抱各種可能性並享受之。


    
        對於這些巧合,我想與其說兄弟命緣很深,倒不如說根本是對難兄難弟。共享樂未來不知有沒有,共患難如今看來似乎特別多阿。
    
        最後,據我觀察,這陣子年關將近,身邊好多人都受傷不然就生病,好幾位朋友染上了諾羅病毒。這是大家在替彼此分擔業障嗎,還是在替這個國家哩?不管怎麼說,在迎新除舊的此時此刻,把該清的穢氣、該還的業障,一併都清一清、還一還吧。就像替房子大掃除一樣,也替自己把厄運都給掃出去。
    
        然後以一身的乾淨、滿心的歡喜,來迎接亮晶晶的農曆新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