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公升的眼淚 

    跌倒有什麼關係,還可以再站起來 

                    
                                      
~
一公升的眼淚 

最近看了一公升的眼淚這部日劇,全部有十一集。事實上,我才看到第八集。但是,狂洩的眼淚,逼得我不得不寫些東西來抒發點情緒。 

流星花園時是有掉淚,那時淚珠是順著臉龐的弧度滑下來,滑出兩道淚痕,不過看一公升的眼淚之後,才發現果真名不虛傳,眼淚是用噴的,想止也止不住,好幾張衛生紙築起來的堤防顯然一冲即垮。 

眼淚讓我的視線朦朧,鼻涕讓我呼吸困難。 

在看之前,在網路BBS上,就很多有關一公升的眼淚的討論,很多人狂推,說著是怎麼受到感動,眼淚為什麼如水龍頭般流出。 

當時覺得很誇張,真的那麼催淚嗎? 

看了這齣戲,眼淚真的就這麼不值錢?說掉就掉? 

等到我看了之後,才知道眼淚止不住是什麼樣的感覺,每滴眼淚也不是不值錢,相反地,每滴都是感動的結晶,每滴都含有心疼的成分。 

感動是因為亞也的懂事與純真。心疼,是不曉得為什麼病魔會找上一個十五歲的小女孩,不曉得才十五歲的亞也怎麼會有那股力量去面對一切,一個沒有未來希望的一切。 

脊椎小腦變性症是死神寄來的信,是宣告人生終結的死亡信。 

就在上東高中的第一年,死神按了亞也家的門鈴,而亞也,則是收信人。 

但對她而言,就因為看不到未來,所以亞也更珍惜現在。在她身上,我看到一個堅強的靈魂在用力閃耀,即使下一秒就要蒸發。

無情的病魔把她的夢想一口一口吃掉,亞也的堅強卻感動了一個又一個的人。 

時日將盡的她依然保持微笑,因為事實就是這樣,想改也改不了,能做的只有調適自己,去面對一切,說服自己,去珍惜一切。 

當看到連走路都要努力不跌倒的亞也,我更珍視大力跑步的感覺。 

亞也寫字還要戴輔助器,儘管這樣,字還是歪斜不整齊,就像她走路一樣,搖晃、搖晃,隨時都有可能跌倒。 

但就像她說的: 

跌倒後可以順便仰望一下天空,藍藍的天阿,今天也在無限延伸,朝著我微笑。我還活著。 

跌倒,再站起來就好了,拍拍灰塵,又可以跨出新的一步。 

失敗,再做一遍就好了,看看遠方,你依舊在天空的懷裡。 

     
   當我們怨嘆命運,抱怨人生,看看亞也的堅強吧,就會明白生命最珍貴的
部份。 

或者,抬頭看看天,吹吹風,因為大自然是最無私的,太陽光照在每一個人身上,不管他是胖是瘦、是高是矮。微風拂過每一張臉,不管是俊是醜,是黝黑或白皙。 

走到戶外去,陽光下,不會說你比較有錢,陽光就多照照你,讓你多一些溫暖。也不會因為你是林志玲,風就多給你一些涼意,風怎麼吹拂你的臉,就怎麼吹拂如花的臉。 


        不會的。因為大家都一樣,都是大地的寶貝,都是自然的嬰孩。 

因此,上天的安排,必有其道理,只是愚蠢的我們,一時之間不明白罷了。 

夢想是自己的,即使明天不再是明天,即使一切全走了樣,記得看看手裡擁有的,然後挺胸、呼吸、微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