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收藏永恆的地方 

        最近常常這樣做,挑了數十首很喜歡很有感覺的音樂來播放,然後赤裸躺在全暗的房間裡頭,靜靜地聽著,那是一種極其深層的平靜。

        平靜之中,又讓思緒隨著每首歌遊走。

許茹芸的我依然愛你帶我回到長榮中學的禮堂。那年我國三,那天是畢業生歡送會。我坐在下面,她坐在上面,我的手緊緊握著,她的手卻輕巧地彈出每一個深情的琴音,自彈自唱的短短五分鐘,透露著長長的涵義,全場只有她明白,我明白。 


        蔡依林的
你快樂嗎讓我進入高二冬季的某個午後。我在寒風裡邊顫抖邊等候,等候一個兩小時後才出現的身影,那身影看到我之後,握住我的手,低下頭,她心疼的眼淚,就滴在我手上。 

        范逸臣的除此之外領我回到大一系露第一天的晚上。我拿著前晚寫好的歌詞,坐在堤岸邊,唱著這首反覆練過幾百遍的歌,她就在旁邊聽著。黑暗中我看不清楚歌詞和她的臉,但我可以隱約聽到她和著唱的唇音,也感覺到她軟軟的溫柔。 

        莎拉克勞克蘭的I will remember you是一年半前的歌曲。意思不是這歌是一年半前發行,而是我在一年半前第一次聽到。對我而言,就算是老歌,只要第一次聽到,都叫做新歌。這首歌是從一個姐姐的口中放出來,記得那天是2005年的一月一日凌晨,真的好冷好冷,但我深深記得,那首歌讓我的身體溫暖了五度以上。 

這些東西叫做回憶。而這些歌曲,像是穿越時空的一條條路,讓我走進當時的場景。很多東西都已不在,就像道家說的,凡是有形體的,必會走向灰飛煙滅的一天。

山會崩落,海會乾枯,星會熄滅,日會爆炸,接著月亮也不會再亮了。那何況是渺小的人呢?

但我知道有一個地方,一切都會留下,有一個地方,殘酷的時間起不了作用。這個天地就是人們的心。 

在那裡,人不會老,事情也不會變,都是當時的樣子,心中的那個人還是當年的樣子,就像黛安娜王妃在全世界的人心裡永遠停留在三十五歲。

就像我的國小老師呂美惠,她在我心裡還是那樣美麗,那樣的關心學生。我記得她最常穿的衣服是一件橘色有花邊的洋裝,甚至還記得裙子隨風飄起的弧度。

國三時,中午不吃飯跑去打籃球,打到午休時間還在打,結果無情的教官吹哨子來抓人了,大家一哄而散,像受驚而四飛的麻雀群。那時我跑去撿球,跑回來時發現大家都不見了,只看到一個教官站在罰球線的地方看著我,雙手叉腰,眼神似笑非笑,讓我心頭直發毛。一向很衰的我,就這樣被押到導師辦公室去。

進去之後,我本來心想要挨一頓長篇大了,誰知道,導師李婀娜知道了來龍去脈後,先問我有沒有吃飯,我說沒有,接著她說了我永生不可能會忘記的話:柏豪,你中午怎麼可以不吃東西呢?老師桌上有一個玻璃罐,裡面都是麥片,你拿一包去泡,用老師的杯子就好了。 

我驚訝又不敢置信地去泡了麥片,邊喝邊發誓,我再也不要中午不吃飯去打球了。對了,那杯麥片雖然不是我喝過最好喝的,但卻是最溫暖的。
 

到現在,那杯麥片的味道,那個杯子的形狀,還有老師的話語,都很深刻清楚地留在我的心裡。我知道,不管我多老,不管過了多久,那都不會變的。
 

二十二年了,我的心裡,到底裝了多少東西,到底收藏了多少的記憶。所有短暫的到了心裡頭,都成了永恆,有限的人事物,也變成無限了。

一個笑容可以在心上停留一輩子,一個眼神也可以一直在心裡閃爍,直到老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