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用生命來唱歌
        --校園歌喉戰與超級星光大道之我感

    
        今晚去了成大看校園歌喉戰,第一次看松柏駿本人,難掩興奮,畢竟從去年開始,常常都會固定收看禮拜天的歌喉戰,從一開始明星參與的藝能歌喉戰,到後來變成走進校園的比賽,我都會注意參賽者的表現,而松柏駿三人那精闢生動加圖解的講評,時不時調侃對方的妙語,都為這個節目增加了可看性。

        另外,我覺得製作單位選擇攻佔大學這塊領域,也是很不賴的決定,因為大學生這個族群的力量與影響,是很廣大很可怕的。以上的種種,讓我不得不說,校園歌喉戰是紅得也不是沒有道理。

        但是如果有注意到的話,歌喉戰的宣傳重心,好像一直都放在松柏兄弟與舒駿身上,而這個節目也的確再度捧紅了他們三人,說歌喉戰是他們的事業第二春,我想也不為過。
    
        另一個比較新的歌唱節目「超級星光大道」最近也紅透半邊天,聲勢不輸歌喉戰,甚至有取而代之的潛力。姑且不論兩個節目的製作群是否有互相較勁之意,但我看到超級星光大道的成功,就自然想到了校園歌喉戰,就比較了一下這兩個擁有廣大收視群的節目。

一、節目焦點的不同
       
        剛剛提到歌喉戰把宣傳重心放在松柏駿,而超級星光大道就把焦點擺在星光幫的成員,尤其是楊宗緯,這個擁有滄桑獨特嗓音與純熟技巧的年輕人。

        或許因為跑校錄影的關係,參賽者不固定,當然也很難把重心放在參賽者上面,但我覺得,歌唱比賽節目的重點,還是應該擺在參賽者身上,畢竟他們才是唱歌的人,才是感動觀眾的人。
 
        評審再怎麼有獨到透徹的論點,都應該是其次,而且松柏駿的互相開玩笑,雖然添加了可看性與娛樂性,但我覺得還是會有模糊焦點的成分,常常看到參賽者站在那裡,看松柏駿互相你一句我一句,有時候會有點忽略掉主體者的感覺。

二、節目類型的設計

        我該說,超級星光大道,本身節目的設計就很能抓住人心,用踢館的方式來進行PK賽,不僅製造了歌喉戰沒有的張力,也讓觀眾有期待與驚喜的心情。

        星光幫團結的感情,在一次一次的淘汰賽中,可以很清楚地看出來,說同心協力抵抗外侮太誇張,但他們的確經過不斷的挑戰與比賽之後,變得更棒,表現得更精采了。觀眾可以看著參賽者成長,隨著他們的感動而感動,這也是歌喉戰比較缺少的一部分。

三、歌手演唱的完整性

        歌喉戰由於節目設計,評審若三個燈亮,參賽者也就出局。這樣的嚴格讓演唱者戰戰兢兢,小心翼翼,但是有時候,越是小心,越有可能、越是容易犯錯,之前的藝能歌喉戰時期,都有歌手緊張到走音,更別提校園裡的學生。

        這樣嚴格制度挑選出來的人都是佼佼者沒有問題,但我個人覺得,歌唱到一半就燈亮出局,是不是有點可惜,而對於準備了那麼久的參賽者來說,也是很遺憾的,很有可能前面沒唱好,後面就會拉上來,但是燈亮了,一切也結束了。
    
        這是有點殘忍的,但也是歌喉戰的特色,而燈亮出局的設計,其實也營造出張力。
    
        我一直覺得,要評論一個人的歌曲演出,還是要看整體性,太離譜的就不論,而如果只因為前面幾個小瑕疵就被按燈出局,不免浪費了後面有可能發生的高潮與精采。
    
        超級星光大道這節目,讓參賽者有完整詮釋歌曲的機會,而且比較強調情感面,那種全心投入歌曲的態度。事實上,讓聽眾有共鳴的不是走不走音,雖然抓住音準是首要工作,就我而言,讓我真正感動的,是歌手與歌曲的結合度,那種用心,用生命去唱歌的精神。
    
        不管做什麼事,唱歌也好,工作也好,只要投入真情、注入生命,都是很動人的。
    
       
        我在超級星光大道的演唱者身上,深深地體會到那種對唱歌的認真、熱情與執著,他們對唱歌的重視與看待,我想是超越了很多線上藝人,到底是為什麼而唱?為名?為利?還是單純為了唱歌? 
    
        這些尚未發片的年輕人,讓我對唱歌有了一番不同的體悟,我真的感受到,唱歌對他們有多重要,這是個夢,一個不斷努力堅持的夢,就像楊宗緯講的,我們每個人都是有夢的人,我們都要好好加油,去追求自己的夢想!
   
         歌喉戰與超級星光大道,兩個都是我喜愛的節目,而重心與類型的不一樣,在我心裡也撞出了不同的火花,小松小柏舒駿是可敬的,因為他們致力挖掘校園中的好聲音,為下一代的音樂耕耘著。而超級星光大道也同樣地好,這是一個擂台,一個場地,讓所有喜愛唱歌的人,不只是大學校園裡的學生,能夠一起來表現自己,一同讓大家來聽聽好聲音,感受那份歌曲中所傳達自己的獨一無二的情感。
    
        希望這兩個節目都能長長久久,讓台灣的音樂更豐富多元,讓年輕一代有更多舞台,讓眾多藝人們看到新一輩的實力與活力。
    
       「我們都是有夢的人,勇敢築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