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小小鋼琴家 --- 我不要當鋼琴家,我只要一個媽媽

        最近的日韓電影的取向多走感人路線,但題材各異,有愛情,有友情,有人與動物之情,而「我的小小鋼琴家For Horowitz」則是描述一個天才音樂神童,與其啟蒙老師相遇,相伴,分開又在多年後重遇的故事。
    
        原片名為「For Horowitz 獻給霍洛維茲」,霍洛維茲是十九世紀浪漫派最後一位鋼琴家,這位俄國的音樂家,是世界最偉大的鋼琴家之一,他彈琴時沒有誇張的肢體與表情,但美妙與變化多端的音樂,從能從看似僵硬的手指間,流洩出來。
    
        他一生中沒有參加過任何音樂比賽,他覺得音樂比賽不是在培養傑出的音樂家,而是在不斷淘汰傑出的音樂人才,比賽會扼殺音樂家的正常發展,正確的方向是要走出自己的路,不斷練習,鞭策自己更進步,而不是追逐聚光燈下的光榮,與迷失在贏得比賽的優越感當中。    
    
       「我的小小鋼琴家」這片不是在講霍洛維茲的故事,但卻是以他的音樂理念為出發點,去查了一下,原來此片的拍攝動機是這樣來的: 
    
       「【我的小小鋼琴家】的構想源自於電影編劇金玟叔看過的一場鋼琴比賽,原本比賽規定每名參賽者必須表演 3個樂章,其中一位參賽者只彈奏了一首,不符合參賽規定的他原本應該被淘汰,最後卻在評審一致通過下出乎意料的贏得了大獎,讓他不禁開始思索在藝術領域當中平凡與天才的分野,以及天才背後可能隱藏著的不為人知的故事。(註)」
    
        比賽是有規則的,規則是死板的,音樂是活的,是自由的,有生命的,音樂比賽就像是把音樂限制在方框裡頭彈奏,按照步驟與規矩來呈現一首曲子,往往會在規範中失去了最初的趣味與熱情。
    
        以下有劇情。
    
        片中的尹京文,是一個七歲的孤兒,四歲時母親被車撞死,唯一的祖母卻又常打他罵他,他就像沒人要的壞小孩,到處惡作劇,到處鬧事。
    
        直到有天,他闖進鋼琴家教老師金智秀家中,意外按下第一個鋼琴鍵,他的人生,就此改變。
    
        而不只是京文,這場惡作劇的邂逅,也改變了智秀的生命,與她對音樂的心態。
   
       「當他的手碰觸到琴鍵的那一刻起,我知道,我對他的愛已經不能停止了…」

        在片中,智秀看著同學一個個出國深造,進入大學任教,她卻只能在國內靠著家教鋼琴來養活自己,懷才不遇的她,對於人生難免失望與灰心。
    
        京文這匹脫韁野馬,卻常常找智秀的麻煩,撕她的招生海報,亂翻她家裡的東西,偷她的節拍器,但在這樣與世作對的行為下,埋著過去的喪母陰影,這樣粗魯無禮的態度下,卻藏著令人屏息的音樂細胞。
    
        當兩人碰在一起,彼此有缺陷的心,得到了補合,產生了生命的意義。
    
        智秀一開始利用京文的天賦來招生自利,沾沾自喜,但最後他對京文慢慢有了深一層的感情,她試著去走入京文的內心,去了解他的感受,京文不再是讓他贏回面子的工具與金錢,而是她的期待與希望。
    
        對於從小喪母的京文,早就把智秀當成自己的母親,喜歡她,依賴她,而她把音樂引導進京文的心,啟蒙他的音樂天賦,但事實上,他對鋼琴的興趣,除了自我天份,也來自他把智秀視為母親的情感。
    
       「我不要當鋼琴家,我只要一個媽媽。」
    
        小小年紀的京文,不懂比賽得獎的重要,自然也不可能迷失在鋼琴家的夢想裡,他只知道,多練琴,不要偷懶,智秀就不會離開他,這裡可以看出,老師對一個學生可以產生多大的影響。
     
        好的教學與引導,加上真誠的鼓勵與愛,頑童可以變天才,不起眼的木炭也能成為閃耀的鑽石。
    
        適性發展的重要性,在此片中清楚可見,「我的小小鋼琴家」是能感動人的溫馨小品,劇情雖然不新穎,但卻還是能給人另一種體會與思考,是一部富有教育意義,輕鬆又感人的好電影。
 

註:此段出處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23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