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22選務人員有感 --- 見證民主的一刻

      「這是民主的結果,是我個人的失敗,今天請不要為我哭泣」
                                                                                                       --- 謝長廷 2008.3.22
    
        去年12月,初任教職的我,報名參與了今年3月總統大選的選務工作,懷著好奇與新鮮感交織的心情,昨天322一大早七點半,就到指定的投開票所去幫忙,開始了一整天漫長的選務工作。

        我是擔任身分證件查驗管理員,負責確認身分證與投票通知單上的資料是否相符,還有大頭照與本人是否為同一人。

        從早到午,我看了七百多人的身分證,看了七百多張面孔,看著各式各樣的人,形形色色的臉,他們來到此的目地,就是為了投下手中的一票,參與民主的過程。
    
        有民國五年出生的九旬老翁,也有初次投票的七年級生,我也遇到好幾個我從國小畢業後就沒見過面的同班同學,還有國小五六年級的導師,看到好多親朋好友,好多老同學老鄰居。
    
        他們一個個走進投開票所,看到我都親切地閒聊起來,突然之間我發現,人與人的微笑,竟然是這麼美麗的東西。 
    
        其中還有佇著拐杖的老婆婆,迷迷糊糊地在小小投開票所竟也找不到圈票處,她的老古錐,讓大家都笑了出來。
    
        有坐在輪椅上的殘疾人士,我說要扶他上階梯,他卻笑著說不用,雙手一甩動輪子,熟練俐落地就輕鬆上來,然後又對我點頭微笑。
    
        有染綠色頭髮,穿洞套環,一身勁裝的新潮女孩,也有穿著睡衣就來投票的中年男子,我看到個穿高衩旗袍來投票的年輕女生,還有很多穿著夾腳拖啪啪啪啪走進來的宅男大軍。
    
        有來自越南的外籍新娘,有出生在香港的華僑,有府城的子弟,也有出生在全台各地,而戶籍設於此的人們。
    
        每一個人,有著不同的年紀,不同的臉孔,不同的背景,不同的身分,不同的名字,但他們都同樣聚集到這裡,有著相同的信念,那就是參與民主,投下手神聖的一票。
    
        因為每一票的效力同等,都一樣重要,馬英九的一票,謝長廷的一票,與你我的一票,發揮的力量是一樣的,也因為這樣,每一票都彌足珍貴,意義神聖。
    
        在投開票所一整天下來,有非常忙碌的時候,看著排了一百多人的隊伍,我猛吞口水之餘,也更謹慎小心地對著民眾身分,尖峰時刻的人潮真的很多,而選務工作越忙得越小心,一出錯搞烏龍的話,可會上新聞的。
    
        下午四點鐘一到,警察就不讓民眾在入內投票,這時在眾人的觀看下,打開票匭,準備唱票,而我這個年輕小伙子,擔任大聲唱票,把票舉起給大家看的唱票員。
    
        「一號謝長廷一票,二號馬英九一票,一號謝長廷一票…」就這樣,我喊著兩人的名字,喊到最後我已經不知道我在喊什麼,變成一種無意識的反射動作。
    
        喊了七百多聲,我喉嚨喊得都快斷了,中途難免會出錯,我竟然喊「一號馬英九一票」,喊完我嚇得立刻更正,還好和藹的鄉親則是報以輕鬆的笑聲。

        想一想,我的角色剛好是這場選務工作的頭與尾,一開始查驗身分證,讓民眾一一領票投票,最後開票唱票,把每個人的決定,心目中的人選,大聲地喊出來向大眾宣布。
    
        我累嗎?當然很累阿,但套句當兵時的名言,我很累,但是我不怕累。
    
        因為我正在見證,見證民主的時刻,見證全民直選總統,要達到這樣的民主里程,是台灣經過無數流血流汗,多少人的努力奮鬥,才辛苦換來的,這是多麼難得的盛事,而能參與其中,我累又如何。
    
        這是旁邊的香港民眾羨慕,對岸的中國人民內心渴望但不敢想的事情,這是幾十年來民主運動的花朵,所結出的甜美果實。
    
        現在選舉已經落幕,但國家才剛要起飛,寄望馬英九蕭萬長,能將台灣帶往更好的境地,不要辜負人民給予的權力,不要忘記七百多萬選民的期望。
   
        謝長廷,是個可敬可佩的民主舵手,是台灣的重要人才,選前身處劣勢,仍懷著不放棄的精神逆風行腳,選後的民主風範則是令人激賞與感動,相信他不管在哪裡,都會為了台灣繼續奮鬥、打拚。
    
        而我們,生長在這塊土地上的番薯仔囝,在和平順利的選舉之後,要馬上面對每一天的工作,每一份前頭的挑戰,會不會苦,會不會累?

        肯定是會的,但是我們不怕,我們不怕苦,不怕累。
    
        因為我們會有更美好的未來,為了台灣,為了我們的母親,每一個人都要更加油,重拾信心,展望下一個願景的來臨。
    
        「完全執政,完全負責,我們的肩上扛著人民期望的重擔」
                                                                                                      --- 馬英九 2008.3.22




圖片來自聯合新聞網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4269630.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