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輕人要做的五件事

        那天看電視,龍應台在李四端的「101高峰會」上說了一句讓我印象很深刻的話:
   
      「其實,現在的台灣社會走到這個地步,會走到這樣低層次對話的局面,我們這一代四、五年級生的人,這些在社會上各個領域掌權的人們,應該要感到很慚愧。」

        我想到了自己,想到了下一代,與台灣的未來。
    
        二十年後,屆時已至不惑之年的我,會在什麼地方?台灣會是什麼樣子,我的下一代過得快樂嗎?
    
        未來,是美好的,但總又有些不確定感,對於美好的期待,使我處事樂觀積極,而那些不確定因子,則讓我戒慎恐懼,更認真地去過每一天,盡力豐富自己的生命。
    
        忘記在哪裡看到的,有個作家談論時下年輕人時,分享了「年輕人要做的五件事」的觀念,我覺得很有道理,也一直以此自勉和自許,跟各位分享。
   
         這五件分別是:閱讀、電影、旅行、人際、愛情
    
        閱讀,讓我們能穿古越今,與各領域、各階層、各民族、各國各地的人們對話,而網路的發明,更擴大了閱讀的疆界。
   
        對我而言,閱讀是一種度假,如果說旅行是身體的度假,閱讀就是心靈的假期,每本書都是一個度假勝地,不管是小說、散文、還是詩,總能給我撫慰,讓我平靜,那是一種素淨的繽紛,一份無聲的喧囂。
    
        電影,結合了七大藝術:繪畫、雕塑、建築、音樂、文學、舞蹈、戲劇,為第八大藝術,電影呈現了人生百態,喜怒哀樂,悲歡離合,不管是人性的光明和黑暗,生命的無奈與精彩,短短兩個小時,我們能夠一一地去體驗。
    
        與戲裡角色同哭同笑,去感受震撼的場面,也品味細膩的情感,我每次看完電影,就好像又多活了一段人生似的。
    
        電影於我,是一個世界,跳進去滿懷期待,而跳出來的時候,總會感覺自己好像多了一點不一樣,對生命有了多一層體會。
    
        旅行,有人說,電影是靜態的旅行,那麼旅行,就是動態的電影,看電影你是眼珠子在左右晃動,而旅行,則是用雙腳去走出一個個天地。
  
        電影是二手的體會,而旅行讓人們可以面對面接觸,那是第一手的感動,而那種親自的感動往往能留在心裡,很久很久。
    
        這一塊是我比較缺乏的,由於工作的關係,一週七天都得教書,偶爾有閒暇的週末,我卻只想放鬆地騎機車在市區閒逛,期待長假吧,期待那種瀟灑的流浪之旅。
    
        人際,人是群居動物,雖然都保有一片孤獨,但人際關係卻可以讓生活更多彩,我想不僅僅是社交圈,不只是朋友們,這只是小範圍的人際關係。
    
        人際關係的定義應該要擴大,我們更要走入那些不認識的人群裡,尤其是那些需要幫助的人,因為透過奉獻與付出,我們可以更懂得悲憫與感恩。
   
        愛情,愛情也是人與人的關係,為什麼要獨立出來呢?
    
        我想這是因為,愛情的難得與不可思議,和那份老天賦予我們的選擇權。
    
        家人無法挑選,因為上天已替我們安排好了,但我們卻擁有決定愛人的權利,在茫茫人海中,尋找最合適的靈魂伴侶。
   
        它是最美麗的緣份,但也要最耐心的經營,它讓多少人痛哭流涕,崩潰心碎,但也帶來足以讓人忘記一切的浪漫和甜蜜。
    
        找到對的伴侶,雙方的力量會加乘,會更有衝勁往前走,因為穩定的愛情,讓雙方能各自安心去開拓一片天,累了倦了,彼此也是最好的避風港。
   
        而這項,我也在努力中呢。

    
        生命不要留白,按照計畫一步一步地走,在追夢的同時,也不要忘記這五件事情:閱讀、電影、旅行、人際、愛情,它們讓生活更充實圓滿,更我們更接近夢想,更重要的是,親身去體驗這五件事,我們可以更了解、更認識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