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抱歉,我動怒了

        今日在學校,我動怒了,當時的我真的很憤怒,一氣之下,書拿著轉身就走,離開教室時竟把水瓶狠狠往地上一甩,「嘣」的一聲讓隔壁班同學嚇了一大跳,留下我身後一群學生。
    
        我不知道他們驚詫的臉上想的是:「搞啥阿?老師怎麼突然火氣這麼大?」,還是「完蛋了,老師生氣了?」
    
        我不管那麼多,反正我當時也不知哪裡來的火氣,大概身體裡內製炸藥的引頭被點燃,就這麼爆炸了吧。
    
        已經不記得上一次這麼發脾氣是多久以前,我是一個性情和緩的人,悶騷也好,沒脾氣也罷,我總覺得凡事沒什麼好生氣的,沒關係阿,對人事物容忍範圍極大。
    
        我回想了一下,上次這麼動怒的時間點是我大一,在高師大燕巢校區的餐廳,當時跟一位周同學吃飯時,他說話諷刺我家人,且不知收斂,踩到我的地雷,讓我怒摔碗盤走人。
    

怒火之「遠因」

        而事隔多年,如今已為人師表,這次在學校發怒,所為何事呢?
   
        其實是在求學環境裡很常遇見的事情:全班排擠一位同學(此稱J同學)。
    
        本班的這個現象,其實從上學期就已經存在,我發現班上有幾個同學在課堂言談之間,對J生有訕笑反諷之意,當時我就警告同學,對同學應尊重友愛,玩笑開到最後,弄到不愉快的局面大家都不好過。
    
        之後此風悄悄滋長,雖然我的課稍有平靜,但在其他課如國文、基電,J生遭排擠情況越來越嚴重,嚴重到科任老師也跑來跟我報告商量,而J生也因受不了屢次被挑釁嘲弄,數次眼眶泛紅、一把鼻涕一把眼淚來找我。
    
         J生本身跟同儕相處即有問題,較木訥不擅言語,同學開玩笑極易當真動怒回嘴,同學見狀好玩就更刺激他,故常搞成不歡而散,悲劇收場,不是互相叫囂(一群人對他一個),就是J生受辱之下哭著來找我。
    
        因此我不只一次利用課堂或班會時間,說明此風不可長,能同班就是有緣,三年的時間很長,這樣排擠他之後要如何過下去,這是在逼他轉學嗎?
    
         J生本身心理上易受創,有時會樹立假想敵,但同學不要去挑他痛處,故意挑釁他,相處也相安無事。
    
        但同學一再挑釁他,鼓譟成風氣群起圍攻,這算什麼同學愛,這是在毀掉一個人,本來可以輔導他慢慢改善的機會,在同學一次次謾罵中,完完全全粉碎了。
    

怒火之「引爆因」

        之後經過個別談話後,這排擠的現象已有改善,J生與其他同學也協議和好,同學們說好不再針對他,J生也答應我會好好跟同學相處,我亦叮嚀他有問題記得要來找老師。
    
        本以為大事化小,小事已化無,自此總算能天下太平,但過度樂觀的我卻錯了。
    
        這些日子,座位在J生前面的E同學,經常上課跟他爭吵鬥嘴,經詢問他總說是J生的錯,但據我觀察,卻不是這麼回事,很多時候都是E生開玩笑挑釁,J生才動怒回手。
    
        這現象擴大之後,班上其他同學又加入「反J生」的吆喝行列,本來是部份同學帶頭嘲弄,最後越來越多人加入挑釁叫囂。
    
        這一切,終於又在今日引爆。
    
        英文課下課後,J生不甘被挑釁激動落淚,前來跟我哭訴,指著同學的面失控怒罵,其他同學亦回嘴反擊,我出面制止,卻無法有效控制局面。
    
        我不懂,為什麼就沒有一個人跳出來評評理?沒有一個人有正義感,有愛心?全班沒有一個人看不下去?
    
        這是什麼樣的班級?這樣的班級,出了社會,又會是什麼樣子?我不敢想像。
    
        調解無方之後,我怒極走人,水瓶被我猛力一摔而破裂,而我頭也不轉地自顧自憤然離去。


何謂英雄

        我知道,在多數人的背後看著一切有時跟著罵幾句,是很安全的,這是一種求安保護的心態,或許也是中國人的惡習惡性。
    
        就算為J生打抱不平,但懼於多數,只能沉默冷眼相視,是害怕出面替他講話,會成為眾矢之的,變成下一個辱罵的對象嗎?
    
        真理、公義在哪裡呢?多數人的意見就是對的嗎?就算J生有所不是,但處理辦法絕不是聚眾嘲罵,學校沒有老師主任、沒有教官嗎?
    
        更何況J生並無犯滔天大錯,大部分的爭吵,多出自同學的言語傷害與惡意訕笑。
    
        我不曉得這樣的人算什麼好漢?
    
        所謂英雄,那受人尊敬的英雄,不是在大多數群眾之前,帶頭衝第一喊殺殺殺的人,而是為了心中的理想正義,即使反對主流,即使受人冷眼或怒視,也不顧一切挺身出來,堅持自己的人。
    
        當西瓜偎大邊求和的秦檜很容易,你只要照著大多數人的意見走就好了,就會平安無事,但為何那冤死的岳飛受人尊敬,為何那遭凌遲致死的袁崇煥至今受人緬懷,為何文天祥正氣歌會永恆?
    
        因為他們不苟活,他們為正義而活,也願為其而死。
    
        同學們,我並不是要你們去扛此重責大任,我只是希望在弱勢被邊緣化被欺負時,能有人挺身而出,說一句「我覺得你們這樣做太過份了!」
    
        孟子說:「千夫所指,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
    
        縱然千萬人指責我、辱罵我,但反省後自覺理直,問心無愧,即使千萬之眾,我也勇往直前不退縮,這才是大勇的表現。
    
        但我沒有看到,更沒聽到,我只看到一群圍攻的矛劍,無情地刺著已無抵抗能力的可憐人。
    

愛人,結善緣

        從小到大,媽媽總跟我說:「人生而在世,就是要跟別人結善緣」。
   
        在學校跟同學相處,甚至離開出外念書,回想起來,我真的不曾真正討厭過一個人,我甚至不知道我恨過誰,那些常常受人歧視的所謂的「怪人」,我也很自然地跟他們相處,我不懂有什麼好排擠的。
   
        不知道是不是我們的社會教育告訴我們,不要跟那些跟你不一樣的人相處,那些別人眼中的「異類」都是帶有危險性的傢伙,或是具有感染性,也就是說,他們的怪會傳染,你與其做朋友或說話,你也會成為怪人。
    
        但誰願意被排擠,誰甘願被往外推開,讓人背後嘲笑、當面辱罵呢?
    
        人生不過短短幾十年,已是苦多甘少,為何還要樹立更多敵人,製造紛爭與仇恨呢?
    
        為什麼不能手牽手,一起走在美麗的地球上,在陽光裡微笑,有意義地活著呢?
   
       「要愛人,結善緣」。
    
        媽媽這麼告訴我,而我仍牢記在心。


附註:

        我也得說聲抱歉,為人師表,卻還情緒失控,怒摔水瓶,是很不好很不好的示範,為此我得再說一次:「不好意思,老師失控動怒了。」
    
        我只是希望每個人能快樂地相處,上課能快樂學習,老師能快樂教書,大家快樂地過日子,快樂成長。
    
        深深地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