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扶桑花女孩 --- 灰冷的北國裡吹進南島的風

        最近欣賞了日本導演李相日2007年的作品「扶桑花女孩Hula Girls」,講的是日本60年代那經濟開始快速發展,新興風潮與傳統觀念互相碰撞,社會充滿未知與不確定的氣氛,卻又期待著更好的未來。
    
        在1965年的日本常磐,採礦業因日漸沒落而逐年裁員,鎮長與礦業公司打算打造一座「夏威夷度假村」,改發展觀光業,全力挽救令人堪憂的小鎮經濟。
    
        然而以礦坑員工為主的守舊勢力依舊霸佔著常磐鎮,堅守傳統,拒絕改變。

        所以當美紀子(蒼井優飾)與其他女孩懷抱夢想加入草裙舞團時,媽媽以為她去當脫衣舞孃狠狠責備,而好友早苗更是被父親毒打一頓,黯然地離開常磐,強忍惋惜遠走北海道。
    
       「這是女權自主的社會,這是我的人生!」
    
        美紀子用這句話捍衛自己的青春與選擇,也代表一股閃亮的新興的風,已吹進這個灰濛濛的濕冷舊世界。
    
        對那群女孩來說,跳舞是她們的希望,是擺脫沉重封閉的生活的夢想,是一只帶她們飛上天的風箏。
    
        美紀子的堅持,首先感動了哥哥洋次朗(豐川悅司飾),一開始極力反對妹妹練舞,對舞蹈老師平山圓香(松雪泰子飾)出言不遜,冷言嘲諷,還因好友運送椰子樹進來而大打出手,最後卻在美紀子離家表演前,這麼對妹妹說:
   
       「家裡的事不用你操心,成為專業舞者前別回來!」
    
        另外,對於舞蹈老師圓香來說,這群女孩雖然起先像是雜牌的烏合之眾,但個個吃苦耐勞地練習,沒有一句怨言地記舞步與動作。縱使父親遇難遭活埋,小百合卻還是擦乾眼淚之後忍痛地上陣表演,不願放棄那只夢想的箏鳥。
    
        圓香看到了這群扶桑花女孩的努力和堅持,和她們緊緊攀住的夢想,原來去哪也不順的她,找到了最溫暖的地方,在一群學生的懷抱中。
    
        這部片最讓我感動的地方,除了片尾的表演外,就是美紀子的媽媽千代替她送早苗的包裹,而無意間看到她練舞的那幾分鐘。
    
        當媽媽看見美紀子跳舞的時候,想必也看見了那被囚禁已久的自己,被釋放了,在美紀子的扭腰曼舞,踮腳飛旋的瞬間,媽媽也明白了女兒為了夢想,像隻天鵝一樣準備要起飛,讓大家看到最美的姿態。
    
        那時刻,美紀子想的,是努力讓媽媽欣賞和了解她的夢,她要媽媽看到,她並沒有脫衣沉淪,反而為了成為專業舞者而一路吃苦至今。
    
        那短短幾分鐘,並沒有催淚矯情的配樂,安安靜靜中充滿著前所未有的母女交流,母女的心通了,我的眼眶紅了。
    
       「我一直以為工作就是,在礦坑裡拚死拚活地賣力付出,但我現在覺得,跳舞娛樂世人也很有意義,我已經是老骨頭了,可是那些孩子,滿臉笑容地面對工作,新的世代要由他們來開創,我不希望孩子的夢想毀在枯樹下。」
    
        媽媽在那晚,似乎頓悟了最重要的事情,她明白女兒是即將升起的新希望,即將從礦灰堆中的醜小鴨,變成閃亮的白天鵝,作為母親,她怎能不全力支持? 
    
        最後那一個演出的夜晚,在謝幕時的掌聲如雷中,我看見北國的冷冽已被南島的熱情給驅走,被愁苦的經濟所壟罩的小鎮,踏出了成功轉型的第一步。
    
         每個常磐鎮民臉上的笑容,每個扶桑花女孩開心激動的淚水,就像太陽一樣閃耀,照亮了那一夜,照亮了礦坑山的一切。
    
        「扶桑花女孩」,感動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