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怎麼準備高中英文教甄之 筆試篇
  
        六月初是迎接夏天的時刻,也是高中教師甄試的考季,這幾個禮拜南北都已有獨招如火如荼在展開,各位「準老師們」也正在做最後衝刺。
    
        在此來分享一下兩年前(呼,兩年了阿)我考高中英文教甄的準備方式,不敢說是「秘技大公開」還是「高分寶典」之類的自我吹捧,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我只是把自己的心得寫出來與各位分享。
    
        如果能有所幫助,即使是一點點我也會非常高興的。
    
        由於我是捨國中,全力拚考高中教甄,因此準備方向並不一樣,專業英語能力與英語教學理論大概比重是「8.5 : 1.5」,所以英語教材教法我只看個大概,抓幾個重點理論與人物而已,如「Steven Krashen」啦,「i + one theory」啦,或是「communicative approach」等等等。
    
        考試時如果遇到,再予以瞎掰(其實就是既有的觀念一直擴充),申論題說穿了也就是個「掰功」而已,不過當然要能掰的巧妙,掰的言之有理,才能脫穎而出。
    
        以下的基於個人的經驗所給的建議呢,是以專業英語能力為主,僅供參考:


一、 考古題寫完了沒? 

        我是考96年教甄,因此我把網路上91年到95年(任何能找的到的)的題目都下載列印出來,一份一份確實地寫,有附答案的就對答案,有的只有題目卷,那我就與同學(高手)互相對答案和討論。
    
        我先寫選擇題,非選擇的部份(申論作文/出題)則統整集合起來,之後再跟同學(好戰友俊翰)一題一題討論,有的只是列點討論,有個就真的完整仿真地寫一篇,然後互相批改給意見。
    
        考題上如果有不會的生字,我是不會就此放過的(放過一個,必成後患),我把每一個生字都記在筆記本裡,一個一個背,反覆造句到自己會了為止。
    
        這樣很耗時間,但為了自己的前途,怎麼樣都甘願,而這樣紮實的功夫也讓自己準備起來安心踏實許多。
    
        題目的難度各校不一,通常來講名校的考題都是怪獸級的,你一拿到考卷會被吞噬的那種,分數有及格就拍胸脯偷笑了,但全國聯招的題目不會太難,應可好好發揮,八十分是進複試比較保險的分數(不過每年還是多少有差異啦)。
    
        我在做考古題的時候,有的寫到信心滿滿,想說如果考這份我就爽了,也有讓我嚇到肝膽俱裂的(太誇張了,不過頭暈目眩倒是有),但全部寫完的成就感,真的讓我對於筆試自信許多。

       1111教職網:考古題與教甄資訊都在裡面


二、 英文單字背了沒/大量閱讀的功夫做了沒?  

        雖說教甄的筆試難度不一,但我們還是要從最難的地方去準備,才會有倒吃甘蔗之甜,就我的經驗來說,最好能背到托福以上,達到GRE單字的程度,才算夠。

        我那時候很早就在坊間買了幾本單字書要來好好的攻一下,這個不及早下手,我怕會輸在起跑點上,比較推薦的如下:

(1) TOFEL GRE 字彙贏家/ 吳帆/ 書林出版有限公司

        我個人覺得編寫的很好,這本單字的編排是從A到Z,除了基本的同反義例句以外,還有字根字源的補充,頁面編寫也蠻賞心悅目。

        攻完這本功力一定大增,過程難免痛苦(是很痛苦),但背完真的很過癮,最大的缺點是沒有練習題。
    
        因此我與俊翰就一回一回自己出小考卷互考,還限定最多答錯題數,錯超過則有酷刑伺候,我記得我是拿「熱熔膠」抽他大腿與屁股肉,他是拿「電蚊拍」叫我以肉掌拍下去,兩年前此時經過二中教師辦公室的同學應該或多或少會聽到淒厲的慘叫吧!
    
        這請不要學,我們已經走了火入了魔,真的是為了前途,怎樣都甘願的,什麼都做的出來阿。

(2) VOCABULARY 22000/ 劉毅/ 學習出版社 

        這一本我在大學時期就看過一遍了,考教甄時又拿出來複習,這本是照字根字首字尾主題式的編寫,與吳帆那本是截然不同(各有千秋啦),優點是他每個單元後面都有練習題可供自我測驗。
    
        其他像許章真的《最重要的一百個字根字首》,旋元祐的《字源大挪移(後來好像有改版)》都是架上必擺的聖經了吧。
    
        許章真這本要詳讀精讀很痛苦,建議可以當工具書翻用,效果不錯,而他的托福字彙系列也都很不賴,當然我當時也都啃完了。
    
        除了單字書,我也盡量(大量)閱讀英文書報雜誌小說,儘管平常就有此習慣,但總覺得還不夠多。
    
        我發覺,準備考試的時候把對手想成三頭六臂的妖魔鬼怪,會讓自己不敢懈怠,一想偷懶時只要想到各地的對手們張牙舞爪的恐怖樣,我就趕緊把頭埋到書裡。
    
        但進考場時則要轉換一下心態,把坐在身邊前後左右的人,想成是來陪考的三腳貓四腳鼠之輩,跟自己說這次必定可以得勝,順利金榜題名。
    
        這完全沒有貶低之意,純粹是內心自我喊話罷了啦。
    
        狂背英文單字會走火入魔,我怕再背下去我只會憎恨英文,因此我也看英文小說緩緩神經,去除一下毒素,《The Kite Runner追風箏的孩子》、《The Memory Keeper’s Daughter不存在的女兒》等都是在那時候看的。
    
        反正就是讓自己浸在英語世界裡,三不五時就逛逛國內外英語新聞網站阿,大多是中午吃飯的時候看看今天有什麼新聞,放鬆瀏覽,隨意看看。
    
        遇有單字片語就記下來,故筆記本數量因此倍增,也算是個小小成就啦,在那段時間裡,心情真的很像一鍋奇怪大雜燴,成就感、焦慮感、挫敗感等都混雜在一塊,但還是老話一句:「為了自己的前途,怎樣都甘願的。」


三、寫作怎麼辦? 

        寫作是個大工程,臨場身心俱疲的狀態下要洋洋灑灑寫出一篇文章,真的不是簡單的事。
    
        我很懷疑我是怎麼做到的,但當下自己就像一部精良的機器,心無旁鶩地、自動地把體內任何用的上的東西都給逼了出來,這是腎上腺素的魔力嗎?
    
        這裡分兩部分來談,首先是「申論寫作」,然後來聊聊「出題」。

(1) 申論寫作,不要相信「難字神話」
   
       這部份的題目雖然五花八門,但大抵上幾乎都會跟教學有關,如:
       
      「How to Teach Writing/Reading/ Speaking/ Listening?」
          
      「Design a teaching plan for the following poem/ passage」

      「What is your approach for effective vocabulary teaching?」之類的。 

        有方向可以抓,高中教甄的申論題會比較偏教學實務方面,即使是教材教法的理論,也是要考你如何去實用。
    
        寫作能力呢,怎麼說,我覺得就好像滿漢全席一樣,平時沒有常攻讀研究食譜,沒有勤練習做菜,怎麼能在最短的時間內燒出一桌好菜呢?
    
        縱使不是頂級美味,也不要讓人食之無味吧!至少要能吃的下去。
    
        有人說:「寫作就是把平常所背的難字都用下去就好啦!」  
    
        我個人不太贊成這樣的作法,每個字有他的字用與特定情境,尤其是難字,因此如果不太熟悉就冒然用下去,或是刻意地強迫地用下去,文章就會怪怪的卡卡的。
    
        就好像你把珍稀鳳凰肉做成料理,沒有考慮到與其他配菜的搭配問題,口味的協調度,即使是頂級佳肴,誰啃的下去?
    
        過度使用難字不一定就代表你很強,相反的,這會讓人覺得你對字的掌握度不夠,因此反而暴露缺點。
    
        我不是反對用難字,是不贊成盲目的濫用,「見樹不見林」是文章的大忌。
    
        那怎麼辦?
    
        我比較鼓吹自然的寫作法,也就是說,「內容與結構」比單字難度重要的多,字只要用對就好了,單字的使用是要妙(畫龍點睛之效),而不是一味的冷僻艱難。
    
        舉個例:「The gentle breeze disturbs the surface of the spring lake. 微風吹皺一池春水」
    
        這裡的吹皺用「disturb」就用得恰到好處,讓句子比較活潑一點。
    
        因此不用非得鑽牛角尖用難字,閱卷老師是看我們所表達的東西,而不會刻意去看你用了哪些難字,要適度適時地用字,先讓自己端出來的滿漢全席能吃再說。
    
        我相信平常單字背的多,文章看的多,寫作的時候自然會有需要的字從腦海裡蹦出來救急的!

(2) 出題,重在臨場應變
    
        考筆試的時候,總是會遇到要出題,題型雖然只有那幾種,但要你出題的方式是包羅萬象,有的慈眉善目,有的兇神惡煞。
    
        我有遇到要我出文意選填(考單字能力)的,這算很仁慈,就造個句後設計四個選項就好,有的狠一點要我把文章summarize,然後出成克漏字,或是給我一篇短文要我設計成閱讀測驗。
      
        還有更狠心的,它給你一個題目,比如說「針對運動的好處寫一篇文章」,然後寫完後還要你出成克漏字或閱讀測驗,又要寫作文又要出題,真是讓我很想當場翻桌撞牆自盡一了百了。
    
        通常這種情形遇多了就麻痺了,看到題目時腎上腺素自動分泌,防禦機制啟動,兵來將擋,水來土淹,但難免有敗逃潰堤的局面。
    
        緊張是必然的,出太難別人也一樣不好寫,你不要看旁邊的敵手臉上表情鎮定、神色自若樣,說不定他後背與內褲早就濕成一片了。
    
        來聊一下「閱讀測驗出題技巧」,閱讀的題型呢其實我們從小做到大,該有什麼題目早了然於心,不外乎那些:

(A) 幾乎都會有一題問主旨的:

       What's the main idea/ general purpose/ subject?   
       What is this passage mainly about?

(B) 再來有一題問單字/片語的:

      What does the bold-faced word "undulating" mean in the second paragraph?

(C) 是非真假題來個一題好了:

       According to the passage, which of the following is TRUE/ NOT true/NOT mentioned?
                   
(D) 其他的可以出一下最佳文章標題或是出處啦:

       Which of the following is the best title for this article?
       Where can you see this passage?

(E) 或是要學生猜上一段在講什麼?或是預測下一段會講什麼?
  
       Which of the following do you think is the most possible subject in the previous/ next paragraph?
  
        大概閱讀測驗就是這幾個問題在輪流出現,因此到時候就選幾個用上就好啦。
   
        其實我覺得閱讀測驗挑戰性比較高的是「時間壓力」,因為除了題目,還要想四個選項,通常沒什麼想的時間就得趕快一條一條寫,時間的經過沒有聲音,但無聲中卻充滿巨大緊繃的壓力。
    
        再來是「克漏字出題技巧」,克漏字與閱讀測驗相比,算比較簡單的,就挖空然後出選項就好了,但還是要注意一下幾個常出的方向:

(A) 單字:
 
       一定有一題到兩題單字題。

(B) 轉折語:
 
       這應該是必出的,考學生對上下文語氣的掌握度。
    
        如however/ therefore/ moreover系列這些固定班底,或是出一下換句話說namely/ that is to say/ in other words也可以。

(C) 關代:
 
        出個一題吧,這也幾乎算固定班底了,可以出一下關副如where/ when/  why等等也不錯。

(D) 時態/假設語氣:

        這也可以占個一題的配額,不過自己的觀念要很清楚。

(E) 動詞變化:

        選項出個「原V/ Ving/ Vpp/ to V」,這是很常見學生卻很常錯的題目。
   
        可以搭配如   cause O to 原V                等等,請自行隨想隨用。
                               make/ have/ let O 原V
                               see O 原V/ Ving/ Vpp
                               look forward to Ving

(F) 介系詞/ 副詞:

         without/ with/ from/ on doubt這類,或是set up/ about/ forth/ in 這類的,一樣當場見機行事。

(G) 其他:
 
        當然其他有想到的也可以入題,如at last/ at first/ after all/ nowadays等等的。

    
        以上,是我燃燒幾小時腦力回想兩年前的結晶剩餘物,努力地在記憶空間裡一點一點刮出還算有用的東西(好像廢話比較多),不過考試講求臨機應變,秘訣無他,說穿了就是「prepare for the worst, wish for the best」八字真言而已。

        這是筆試篇,這扇門通過了才有下一道關卡的闖關機會,加油!先放棄的人就輸了。
    
        下回是試教篇,過一兩天再貼上來。


延伸閱讀:這一路教甄 (個人東西南北奔波甘苦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