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單車環島日誌第十四天:知本到潮州

        最後一夜了,我在屏東潮州的一間老舊旅社,寫下這些倒數時刻的心情。    
   
        今天早上在知本老爺,享用了豐盛營養的早餐之後,又去泡了一次溫泉,一晚八千七耶,不多泡幾次溫泉怎麼行?
    
        遲至十點多才離開知本,繼續往前騎,住這麼貴的飯店,太早離開是浪費錢的行為耶。
    
        經過十一個小時幾乎沒有休息(除了午、晚餐),從知本往南到達仁,上南迴公路,爬至最高點壽卡,然後一路滑向西岸,楓港吃晚餐後,再往北拚到了屏東潮州。

最後一夜,在屏東潮州
    
        本來要到屏東市去過夜,因為俊翰租的房子在那裡,後來我騎到快不行了,只能棲身潮州市。
    
        右膝蓋已經痛到沒有感覺,雖然下午騎南迴公路時有吃消炎藥,但現在都麻痺了,身體手腳也痠痛,連背背包的肩膀都開始痛起來。
    
        今天已經騎了一百四十公里,昨天騎了一百一十,累積十多天的身體疲累和腳痛,現在都快爆發出來了。
    
        還有二十多公里才到屏東市,俊翰還想再騎,但真的很抱歉,我騎不下去了,我需要休息,不想最後一晚還把自己搞成累得像狗一樣。
    
        今晚是環島行最後一夜,我要沉澱,我需要回憶與思考,我需要整理一路下來的思緒,讓它們在我的生命裡一一找到位置。

明天,我就完成了!
    
        膝蓋從新竹受傷發炎開始,一直沒好得完全,但為了環島夢,還是要騎,常常是隱隱作痛,爬坡的時候就會發作,刺痛轉為不定時的劇痛。
    
        停下來換貼布、抹藥膏、噴肌樂、吞消炎藥,好一點再繼續騎,真的騎不動就用牽的,一步一步推著車,心想只要有往前進就好。
    
        只要往前,就算是一小步一小步,也一定會到的了吧,只要爬到了最高點,迎接我的就會是一路順滑的下坡了。
    
        我想,單車環島,並不是一場跟別人的競爭,而是一場自己的挑戰,它考驗的不是速度,而是耐力,讓人撐到最後不放棄的,往往不是體力,而是意志力。
    
        我曾心灰意冷,決定要放棄回家了,但在朋友的鼓勵之下,加上自己的幾經思量,最後還是留下來,繼續往前騎。
    
        也曾看到無窮無盡的陡坡,內心嘴裡是連環的髒話,但發洩後還是得騎,因為我不想在山中餐風露宿,而且那是個難得的機會,越過了這座山,至少我證明了自己的能耐。
    
        那麼多人環島成功,他們一定也騎過一樣的路,遇過同樣的困境,經歷相同的情緒,他們能走完全程,憑什麼我不能?
   
        只要我相信我可以,我就一定可以。
   
        於是我繼續騎,哼著歌,欣賞周圍的風光,想著看到臺南市路標的感動,再想想親朋好友的鼓勵和關心,郭同學的全力支持和耐心等待,我一點都不孤單寂寞。
    
        我要一路騎回去,平安健康地騎回去。
    
        環島讓我能不斷證明自己,超越自己,肯定自己,縱使曾經很沮喪地懷疑自己,幾乎都要放棄回家。
    
        但早晨的太陽總是能讓一切都美好起來,我依舊能在陽光下,帥氣地跨過單車,用力往前踩。
    
        下午兩點半,還在達仁警局裝水問路,太平洋的風還吹拂著燥熱的臉龐,下午五點半,就越過了南迴公路,看到久違的台灣海峽。
    
        順時針從西岸一路往北騎到東岸,現在又從東部繞回熟悉的西部,感覺很奇妙,欣喜若狂之中,是一種征服自然的成就感,我馬上打給父母朋友們,分享這份歸途的喜悅。
    
        我快到家了,明天此時,我就在台南家中了。

惆悵中,一一細數和回味 
    
        興奮、感動、又有些不捨與惆悵,近鄉情怯嗎?這趟單車環島遊,就這麼要結束了嗎?
    
        兩個禮拜的流浪在外,有享受有折磨,吃過頂級日本料理,住過老爺酒店,也唱卡拉OK,在酒樓喝到茫掉狂吐,也受膝蓋韌帶無情一再發炎所苦,在新竹四天份照片全部消失,還有爬坡爬到躺在馬路上賴著不走。
    
        這些回憶不管好的壞的,現在想起來都是好的,都昇華成一頁頁美好的屬於自己的生命詩篇。
    
        白沙屯的旋轉風車、淡水河的左岸景色、白沙灣的海灘、富貴角和三貂角的燈塔,和宜蘭冬山河、蘇澳冷泉。
    
        蘇花公路的懸崖和隧道、秀姑巒溪的湍流、瑞穗和初鹿的牧場、知本溫泉,和南迴壽卡的警局留言板。
    
        這每一個全台各地景點,我和我的小白馬,都一起到訪過,合影過。
    
        征戰了大小鄉鎮、越過了各種地形,嫩嫩的小白馬,也晉身為一頭白色神駒,變成真正的將軍馬了吧!

這一切一切,我都記得
    
        我記得每一個地方的月亮,因為我總會在夜裡抬起頭,記下今晚月亮的樣子。
    
        黃金海岸的月是銀色的浪漫的,新竹的月灰灰的有點悲傷,金山北海的月是金黃的很迷人,福隆海水浴場上的那輪滿月,則是像仙女的臉龐一樣,既乾淨又純白。
    
        我覺得,月亮和心境總會互相牽引,彼此影響,傷心的眼中所望見的月亮,是沉默無語的,心情若神采飛揚,天上的明月好像也會微笑以對。
 
        我記得知本的山上,有最多最亮的滿天星,清水斷崖旁,有最美最藍的海水,花蓮七星潭的海浪,被如麗颱風挑弄得既澎湃又洶湧。
    
        西部的人很多,車很吵,天空總是悶悶的灰,東部的姑娘很美,天很藍,海很平靜,但浪很奔放,空氣很好,馬路一條通到底的筆直。
    
        西部補給很多,便利商店常常是左右兩道都有,全家萊爾富,OK和SEVEN通通任君挑選停留。
  
        東部的補給很珍貴,便利商店常常騎了大半天才遇到一家,而且走進去之後,才猛然想起距離上一間好像已經過了兩三小時了。
    
        快結束了,我不曉得我有沒有成熟一點,但至少我完成了些什麼,終點原來就是原點,經歷了很多事情之後,終究還是回到家鄉的懷抱。
    
        流浪是瀟灑的,會上癮的,但只有踩在家鄉的泥土上,感覺才最踏實。
    
        最後一夜,在屏東潮州,我抬起頭看天空,卻找不到月亮,月亮睡了阿,我也該睡了吧。 

        明天回家,台南,灣裡,黃金海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