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種人 --- 你為誰的注視而活

        近日在拜讀米蘭.昆德拉(Milan Kundera)的大作「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The Unbearable Lightness of Being」,這本書在1984年問世,剛好是我出生那年,原來這本書跟我同樣歲數。
    
        經典就是經典,就算過了二十多年,還是一直影響著後人,就算是遙遠的角落的小朋友如身在台灣的我,依然能與之對話。

        穿越時間與空間的束縛,經典,是不會退潮的流行。
    
        我讀這本「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有些懂,讓我頻頻點頭,但有些卻無法很能去體會,大概人生經驗還不夠豐富。
    
        哲學這東西,通常跟人生歷練呈正比關係,它是老人與經驗的同義字,想到哲學家,我會想到一個白髮長鬚的老翁,坐在石頭上對你笑著的畫面,當然這僅只是刻板印象。
    
        哲學不是讀來的,是體會來的,而體會人生需要時間。
    
        用溫熱的心,去體會與觀察這世界裡的人事物,然後逐漸醞釀出一壺純熟的智慧,等到水滾了,壺蓋開了,大道也就隨之流了出來。
    
        我阿還年輕,是有一套自以為的處世原則,這壺茶但還未熟未透,那香味,還被收納在片片茶葉中,我只能稍稍微嗅到一些。
    
        昨天閱讀此書,看到一個很有趣的說法,米蘭昆德拉根據人們希望被注視的程度與族群,將其區分成四類,我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類人:為大眾(不認識的眾人)的目光而活
    
         The people who longs for the look of an infinite number of anonymous eyes, in other words, for the look of the public. 

        很多藝人歌手、演員、甚至政客,都是這一類人,他們需要(或者說習慣)被注視,需要大眾關愛的眼神,私生活被狗仔追逐,他們雖然感到厭煩不悅,但心裡或許有著一絲絲被注視的快意。
    
        這類人若失去鎂光燈的焦點,可能會感到極度無助,對自己產生懷疑,於是這裡產生了一個很矛盾的現象,一開始對大眾的注視,可能感到不很自在的他們,在大眾不再予以理會之後,為何又陷入缺乏安全感的焦慮?

第二類人:為小眾(認識的特定的某群人)的目光而活
    
         The people who have a vital need to be looked at by many known eyes.
    
        有些人,常常邀請朋友來自己家中唱歌喝酒辦派對(party animal),或者呼朋引伴出去飲酒作樂,他們喜歡做東,喜歡請客,喜歡被一群朋友包圍的感覺。
    
        但是當散場之後,他們可能會陷入極度的孤獨和空虛,就像房間裡的燈光通通跑了出去,突然間一片黑暗。
    
        這種人其實比第一種人快樂,因為當失去注視之後,他們隨時可以再聚集下一波目光,但失去大眾喜愛的人,常常就從此掉落到地獄去,天堂再見。

第三類人:為所愛之人的目光而活
    
         The people who need to be constantly before the eyes of the person they love.
    
        這種人可以為了愛人拋下一切,愛情至上,或者更廣義一點,不一定是愛情,這裡的所愛之人,應該是全心全意投入與對待之人。
    
        為了對方,這種人可以奮不顧身地向前,帶有點宗教的偏執信仰,他們可以成就轟轟烈烈的故事,也可能下場悲慘,後果淒涼。
    
        失去所愛之人的目光,就是世界末日的降臨,如果能走出來,那他們會找尋下一個所愛之人,然後靜待下一個末日來到,或者走不出來,大概就此抑鬱寡歡一生。
    
        這種人跟第一種人一樣危險且不快樂。

第四類人:為想像中之人(不存在的人)的目光而活
    
        The people who live in the imaginary eyes of those who are not present.
    
        這種人是做夢的人,是愛幻想的人,dreamers。
   
        他們為了心中所構築的畫面而活,可能根本不存在,可能早就成為過去,總是現在不可能找到,但他們卻依然深信著,暗自以為著。
    
        舉例來說,可能有位女粉絲從小就一直寫信給她的偶像,假設劉德華或金城武好了,從小寫到大,卻從未收過偶像的回信,但她還是相信劉德華一定有收到有看到,只是太忙了沒有空回而已。

    
        我是哪一種人呢?我想了一想,心裡有了答案,但我想保密,或者你們猜呢?
    
        那你們呢?你們希望被誰所注視著,你們希望活在誰的目光底下?
    
        或許有人說,我不管那麼多,反正我就做我自己,不管他人的目光,不在乎外界的想法,但身而為人,真的能做到那麼灑脫嗎?
    
        Anyhow,這是一個有趣的分類,與你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