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末代皇帝 --- 晚暮中的孤影

        「紫禁城成了空蕩的戲園子,演員為什麼還待在舞台上不走呢?」
    
        前幾天看了電影《末代皇帝The Last Emperor》,這部1987年的經典老片竟然我爸還能拿得到DVD版本,實在是佩服他。
    
        那一年我才3歲,在那個我沒有任何印象可言的年紀,《末代皇帝》橫掃了當年的奧斯卡獎,共奪得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劇本、最佳電影配樂等9項大獎。
    
        這部片替日本名音樂家坂本龍一拿下一座小金人,也讓尊龍與陳沖初嘗走紅國際的滋味。
    
        有幸能欣賞這部電影,讓我特別興奮又慎重,興奮是因為久仰大名,慎重是不想錯過任何一幕,想細細去品味導演想表達的每一道情緒。
    
        《末代皇帝》講的是溥儀的故事,身為中國歷史最後一位皇帝,我想很少人會不曉得這個一生傳奇又戲劇的人物。
    
        在一段故事裡,人常常會忘記中間的經過與細節,但我想應該永遠不會忘記如何開始與結束的吧。
    
        中國第一位中央集權的皇帝是秦始皇,所謂的始皇帝,這樣的皇權專制延續了2000多年,最後在清末的溥儀手裡結束了,於是末代皇帝溥儀又稱清末帝,或是遜帝、廢帝。
    
        同樣是沒有任何印象的3歲之齡,溥儀糊里糊塗地受冕登基為帝,但也糊里糊塗地把清朝讓給了民國政府。
    
        來不及長大真正掌權,就成了被歷史淘汰的喪家之犬,皇帝天子一夕之間變成滿州平民,之後的種種奢華與禮遇,都像是殘影假象般地閃爍著諷刺的光芒。


風雨過後,落花散盡
    
        處在時代的過渡,歷史長軌的接縫之口,溥儀的一生充滿了破碎與衝突,朝代更迭之下權力的破碎,與強勢的西方文化之下價值觀的衝突。
    
        因此片中處處充滿了鮮明的對照,如思想、習慣、婚姻,甚至運動、衣著與姓名等,這些面向彷彿一座座跨在兩塊新舊大陸之間的橋梁,而我就看著溥儀被歷史無形的手掌從後面推著一步步走過。
    
        從三跪九叩之禮變成握手說「How do you do?」,從出門必乘的轎子變成一台腳踏車穿梭在紫禁城的高牆之間。
    
        後腦勺那尾辮子不顧眾人的反對硬是剃掉了,大臣驚駭的表情與溥儀堅定的眼神中,我望見舊有的王朝在那一刻真正地走入歷史,如大江東去不再復返。
    
        皇袍退去,身上換成輕便衣衫與背心,穿上休閒鞋戴著墨鏡,在紫禁城裡與皇后與妃子打羽毛球,結果在馮玉祥的軍隊包圍下,在幾個小時內就被勒令逐出宮。
    
        滿州國偽政權時期,他在晚宴上唱西洋歌曲喝洋酒,向別人自我介紹時,愛新覺羅溥儀變成愛新覺羅亨利,婉容這如此傳統的女性名字也成了伊莉莎白。
    
        一生中無奈地隨波逐流的溥儀,想控制流向、有所作為,但力挽狂瀾不成,反被歷史浪濤所淹沒,即使回到故鄉滿州,卻只是個魁儡兒皇帝,堂堂玉璽淪為空泛的橡皮圖章。
    
        在撫順戰犯管理所內,他成了編號981的戰犯,中國最後一位皇帝在此接受了十年的再教育與思想改造,被囚禁、被辱罵、被訊問。
    
        或許連他自己也搞不懂,怎麼自己的一生竟顛沛流離至此?或許生為平民,反而是一種平凡的幸福?
    
        在位之時,他是全天下最寂寞的小男孩,小小心中納悶著:「為什麼全天下只有皇帝不能走出自己的家門?」。
    
        當皇朝已暮,他又成了最特出的異鄉人和列強眼中的籌碼和把柄,然而對這一切卻只能感到深深的無力。
    
        生命的最後晚年,當街上的紅衛兵拿著標語旗幟吶喊著毛主席的名字,有誰知道他曾經是萬臣膜拜的萬歲爺呢?
    
        當他踏在當年伏滿文武百官的太和殿前石板廣場,一步一步走向登基之處時,心裡是怎樣的感覺呢?
    
        當年是童顏與皇袍,如今卻滿頭白髮與灰色西裝,看到登機即位的宮殿變成國內外的旅遊景點,他是什麼心情呢?
    
        是淒涼不堪,還是坦然釋懷?

    
        這是一部文學價值很高的電影,不管是題材本身還是導演的拍攝手法,全片長快三小時,看完只覺得情緒很滿、很充實、很安靜。
    
        不想多說什麼,只想閉上眼睛。
    
        我讓自己沉浸在坂本龍一的電影配樂裡,去回想溥儀如此戲劇化的一生。
    
        大多數的我們的一生,也幾乎都在時間洪流中漂盪,不知其所以然地被歷史推著走、走、走,儘管滿腹壯志要逆天改命,或其實只想要抓住一些什麼,但總是繼續被河水不停往前沖流著。
    
        在我閉著眼睛的黑暗中,溥儀就站在大河入海的盡頭處,雙手交握在佢僂的背後,一步一步走向寬闊的大海。
    
        天空是轉眼落盡的紅色夕霞,我看著那晚暮中的孤影,漸漸隱沒、消失。


末代皇帝電影預告


末代皇帝電影配樂現場演奏版


鳳凰衛視所播出的末代皇帝溥儀系列節目



末代皇帝電影劇照




 
老牌演員彼得奧圖飾演莊士敦,溥儀的家教老師。
右圖是陳沖與尊龍劇中扮像

 
當年的電影海報,我喜歡右邊這一張,那表情惹人憐愛。


 
青年溥儀與老年溥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