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葉問 ---大丈夫有所為,有所不為

        這些天從朋友那兒,輾轉拿到了國語版《葉問》,對此片本無多大認識,由於喜歡甄子丹的身手,加上聽說此片跟《霍元甲》有得比,所以就來先睹為快。
    
        結果出乎意料的好看,全長近兩個小時沒有冷場,劇情緊湊,高潮一波接一波,我個人覺得比《霍元甲》還要精采。

        尤其是甄子丹使起詠春拳來,流暢優美的拳法中,又有迅雷般的連擊,目不暇給,令人拍手叫好阿!
    
        雖說國語版也很配得很好,但我已經等不及上映時去看粵語版了,在大螢幕上看一定很過癮,加上廣東佛山的口音,會更有味道吧!
    
        注意,以下有劇情雷,還沒看過請別踩雷阿﹗

葉問謙遜中的力量

         「每個人要走的路,都是自己選的。」
    
        葉問這一句話,道出了戰亂大時代之下,人的抉擇之所繫,不管情況多麼艱難險惡,只要夠心夠堅定,「自我意志」也能凌駕於所謂的「身不由己」。

        To be or not to be, it’s up to you.

        行事低調的葉問,雖然貴為詠春宗師,卻是個謙沖君子,不重名利,不開武館,不收徒弟,不刻意追求勝利與掌聲,他的聲名不是自己去招來的,而是水到渠成般地自然。

        他不攬事情,只解決事情,處理事情,總是能夠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在面對踢館強敵時,也能給對方個台階下,這是贏得別人尊敬的主要原因。

        如果只靠詠春拳,別人敬你是懼其威力,唯有謙遜和大器,才能真正受人敬重。

        因此對於廖師傅的前來「切磋武藝」,葉問始終以禮相待,但在應答中又不見讓步,以退為進,該出手時就出手,沒有絲毫猶疑,贏了也不見驕氣。

        反觀北方拳師金山找,憑著一身勇猛的硬底功夫,就自傲恃人,踢館不是錯,錯在他咄咄逼人,對敗者嘲諷至極,不留情面,讓人輸了也只是口服心不服。

        金山找這個角色,與葉問是強烈的對比,他的魯莽讓葉問更顯沉穩,原來虛懷若谷的力量,比驕傲自現要巨大的多了,在一代宗師葉問面前,金山找只像個猴頭無賴。

        本片的前三分之一,放在佛山武館街的習武風氣與踢館事件,這個時期的葉問,就像一把偶現光芒卻足以令人讚嘆的寶劍,安插在劍鞘裡。

        之後就是1937年盧溝橋事件爆發,日軍入侵中國,就連佛山也遭蹂躪,滿目瘡痍,原本二十多萬的人口只剩七萬多,這樣惡劣的時勢,迫出了葉問這把寶劍,而正是此時,寶劍更顯其不凡的價值。

        看他在棉花廠前訓練那一幫員工練詠春,其中不乏婆婆媽媽、老人小孩,打起套路不免生澀扭捏,我覺得好笑之餘,也深受感動。

        不管學不學的全,練不練得會,那是一種共體時艱的精神,大家同在一艘船上,只能團結一致,在日軍找到棉花廠的時候,葉問本可以與妻小偷渡離開,但他選擇回去,儘管他可能從此與家人永隔。

         「每個人要走的路,都是自己選擇的。」

        大丈夫有所當為,有所不為,葉問做了最好的詮釋。

葉問的配角們

        這部電影裡,任達華飾演棉花廠的老闆清泉,是葉問的好朋友,角色讓我想起《霍元甲》的農勁蓀,兩人同樣都是生意人,也是主角們一路上的忠實夥伴。
    
         只不過一代舞男任達華,看起來有點老了,這也難怪,剛剛一查,1955年出生的他,已經54歲了阿。
     
        葉問的妻子由熊黛林出演,在劇中她是一位不太喜歡丈夫整天練功,與朋友切磋的太太,這也無可厚非,畢竟兒子葉准正要長大,希望丈夫多陪陪家人也是情有可原。
    
        熊黛林劇裡沒有多大發揮空間,頂多就是後面在任達華車裡的哭啼自白,不過演出還算稱職。
    
        演廖師傅的陳之輝,與其他演員相比,比較默默無聞,後來查了一下才發現他是《霍元甲》裡的秦爺阿,《見龍卸甲》裡的張飛,電視劇《三國演義》的太史慈,《鹿鼎記》的李自成,難怪那麼眼熟。
    
        飾演警察翻譯李釗的是林家棟,後半段的戲份越來越重,被眾人砲轟漢奸,實只為求得一家溫飽,這就是人生選擇的問題了。
    
        你要顧全民族尊嚴,但挨餓被欺負,還是選擇仰人鼻息下的溫飽,卻被人唾棄,歷史的愛好似乎傾向於前者,但如果我們身處其中,又會做何抉擇呢﹖
    
        至少林家棟把內心的掙扎與吶喊,都有表現出來,替日軍服務,卻不忘在翻譯時袒護自己人,這也說明了人生中無所謂的好人壞人,只是個人所選的路途不同罷了。

葉問其他兩三事
    
        與《霍元甲》相比,我會比較喜歡《葉問》些,兩人年代稍有差異,霍元甲早生了幾十年,時值八國聯軍之際,而葉問則是遇上了對日抗戰,但一樣的都是抵禦外侮,把持了個人操守與國家尊嚴。
    
        詠春拳真的很迷人,在推與擋、攻與守之間,充滿力與美,剛柔並濟,片中的武打畫面,招招到位,雖然不免見血,但是非常藝術,令人回味又神往。
    
        只是最後的三蒲將軍有點不堪一撃,沒有給人家一場硬仗的感覺,是葉問太猛了嗎﹖
    
        在這裡也能看出葉問眼神的差異,在與踢館者對打,與人切磋武藝時,他的眼神很定但不殺,而在道館一個打十個,在擂台上與將軍對抗時,眼神就凶悍且攝人,拳未到,眼神就先發制人。

       《葉問》裡有個笑點很可愛,就是金山找來踢館時,小葉准騎著三輪車晃出來說﹕「爸爸,媽媽說你再不出手的話,家裡的東西就要全破啦。」

        這是葉准(本片顧問)本人自己加的嗎﹖真是很可愛。

        另外,聽說葉問二已在籌拍,令人好生期待,但李小龍是要周杰倫演,則又讓人捏把冷汗,唉阿,往好處想,期待意想不到的驚喜吧。

葉問令我印象深刻的台詞

       「不是輸贏的問題,是我在吃飯。」

       「爸爸,媽媽說你再不出手的話,家裡的東西就要全破啦。」

       「你錯了,不是南北拳的問題,是你的問題。」

       「我要挑戰十個,我要打十個﹗(帶著些許喉音)」

       「我只不過是個中國人。」

       「我教功夫很貴的。(有笑點)」

       「每個人要走的路,都是自己選擇的。」

       「我在這,葉問在這,葉問在這,葉問在這。」

       「你那麼想看我打,我就跟你打。(帥阿,甄男人)」

       「你侵略我們國家,殺害我們百姓,收回你的虛偽。」

       「武術,雖然是一種武裝的力量,但是我們中國武術,是包含了儒家的哲理,武德,也就是仁,推己及人,這是你們日本人永遠都不會明白的道理,因為你們濫用武力,將武力變成暴力,去欺壓別人,你不配學我們中國武術。」


        據我所知,《葉問》在網路上已經一片氾濫了阿,看過了的各位,上映時再去捧場一次吧,好片就要再給他支持下去,支持甄子丹,支持華語片﹗

葉問官方網站


葉問預告片


葉問電影劇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