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赤壁二 --- 烈焰滿天,火燒赤壁

        我覺得事先的期待值,跟觀影後的評價的確很有相關。

        去年暑假我帶著滿滿的期待,《赤壁一》首映當天就排隊去看,但看了差點沒吐血,「下回分曉」四個斗大的字,讓我整個傻眼在座位前。

    
        過了半年,《赤壁二》要上映了,已經看過上集的我,儘管印象不好,但自己還是很「自動」地準備要進場買票,反正上集都看了,就看看下集的「火燒赤壁」會不會扭轉乾坤好了。

    
        不期不待中,又有些隱隱的小期待,畢竟聽說火攻場面很浩大精彩(我連預告片都沒看)。

    
        看完之後,嗯,還不賴啦,這回滿意度大於期待值了。

    
        注意,以下有雷。

 

赤壁二的好與壞,精彩與可惜

       《赤壁二》裡戲份有平均分配,但主要還是落在曹操、周瑜、孔明、孫尚香和小喬身上,此外又多了蔣幹、蔡瑁和張允。

   
        張豐毅把曹操演得很好,多疑猜忌的個性表露無遺,也詮釋出自傲輕敵的縱氣,服膺「天下人為我而賣命」的理想,他的城府心機路人皆知。

    
        因此用人不疑的他,用人最疑。

    
        誓言要帶所有士兵回北方去的他,因為一陣風一杯茶,讓全軍覆沒。

    
        一代梟雄,最後變成披頭散髮的狼狽狗熊。

    
        梁朝偉演周瑜,我卻只記得他堅定而英氣煥發的眼神,和時不時左嘴角微微揚起的微笑,倒沒有多深入的演技,但大概他演戲已成精,怎樣都有一定的水準。

    
        提一下他和蔣幹的酒宴上,兩人一來一去的哼唱讓我不停笑,那裡的反間計拍得不錯,蔣幹夠傻,周瑜有夠神妙。

   
        金城武的孔明,在下集有兩個重要戲份,第一是草船借箭,其二是借東風。個人覺得草船借箭拍得很好,魯肅的驚慌(慌到直跟草人兄說話)與孔明的氣定神閒都有出來。

    
        濃霧頓起,鼓聲大作,天空黑壓壓的飛箭齊發,射完一邊又轉另一邊,孔明利用蔡瑁張允的心態,順利借得十萬枝箭。

    
        草船借箭與蔣幹反間計,是片中拍得最好的兩個地方,火攻只見猛烈與盛大,烈焰閃著紅光,看久了倒有點麻痺。

    
        借東風一段,我感覺吳導的呈現有點本末倒置,本應是孔明升壇作法,為此戰求來東風,他卻只讓金城武閉著眼杵在那,等到風起才掐指一算,然後往後一揮扇,就算把風求來了?

   
        我會覺得,借東風這段的功勞都被小喬搶走了,是她的拖字訣,拖到了東風起時,是她主動去扣住曹操的心。
    
        相較之下,孔明好像只是被動的等東風,雖然事實就是這樣,但我認為可以讓孔明感覺更厲害些,更神機妙算些。

   
        吳導安插了小喬隻身入曹營一段,著實搶了孔明不少風采阿。

    
        看了《赤壁二》這幾段,真覺得打仗還是要看天阿。

    
        天時地利人和,天時畢竟為首,「草船借箭」與其說借箭,不如說是借霧,加上戰爭心理學的應用,而「借東風」也是孔明精通天文,才得窺天機,說來說去都是為了「借勢」。

    
        因為情勢利誰,誰就得勝。

    
        另外,《赤壁二》的孫尚香戲份也更多了,這次巾幗化身為間諜,深入敵營,竊取情資,再以飛鴿傳書,通報已方。

    
        每次趙薇出場即有笑點,如蹴鞠和踩高高等,有那麼點丑角的意味。

    
        孫叔材(飯桶)的設定有網友說其不必要,我卻覺得此安排也不錯,若無此人,趙薇入潛入曹營一段會顯得單調得多,而最後飯桶被箭射死,讓戰爭的殘酷被看得更清楚,也呼應了周瑜最後的話:

    
       「雖然贏了,但大家都輸了。」

    
        林志玲演的小喬,這是改以配音呈現,但差別不大,這次小喬戲份增加,不再是畫畫寫毛筆字,或是萌萌站起來,她這次隻身入曹營,明是「為了天下百姓而要求息戰」,暗則是「以美人計,為盟軍行使拖延戰術」。

 
        這段的改編也不錯,但黃蓋說:「我的苦肉計了,五十大板呢?最後我怎麼變成赤壁敢死隊啦?」,又見孔明跺腳說:「把我的功勞搶走大半啦!」(亂入)

  
        最後談談火攻,三國演義的設定是,孔明與周瑜當初在想戰略時,兩人先在手掌寫下計謀,後來兩人很有默契地一攤手都是個「火」字。

    
        電影沒有放進這一段,有那麼一點少了心有靈犀的感覺。

    
        不過說實在話,後面大概四十分鐘的火攻真的很精彩,在大螢幕看火燒連環船的盛況,十足的過癮,不過一片紅海讓我最後眼花花,有點麻痺了,但還是很值得到戲院一看。

  
        電影的最後,周瑜和小喬牽著萌萌(貫穿全劇)到了群山林立的河岸,孔明迎面走來,兩人說著後會有期等等的話,我只覺得兩人好像近得要親下去了。

    
        憑心而論,《赤壁二》比上集好看多了,縱使沒有到超好看,但我還是願意給個好雷,想一想《赤壁一》的無言,倒也幫了《赤壁二》阿。   


赤壁二官方網站

赤壁二預告片


赤壁二電視廣告 借東風篇


赤壁二電視廣告 小喬篇


赤壁二電影劇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