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爺爺和我 --- 那樣純樸的年代

        會買《爺爺和我 The Old Man and The Boy》,是因為之前在網路上看到一篇介紹這本書的文章,寫道此書在三十年前風靡了一整個世代,屬於很多人小時候閱讀的美好回憶之一。

        此書當年由《國語日報》出版,那時我還沒有出生,我記得小時候,媽媽有訂《兒童日報》,我最喜歡的是敖幼祥的四格成語漫畫,還有《烏龍院》連載。
    
        我喜歡畫畫,且畫風與敖幼祥相近,後來我收集了一到十冊的中國成語漫畫,還有其他的敖幼祥長篇漫畫,現在翻來仍愛不釋手。
    
        童年的記憶對一個人之影響,真的很深刻強烈,就這麼定下未來的走向。
    
        就像開拓了一條河道,讓流水滔滔地流,潺潺地蜿蜒在每一個轉彎處,而不管流到了哪裡,我們永遠記得源頭的模樣。
    
        我沒看過《爺爺和我》,但我知道所謂童年的美好,是最純真的美好,可以讓那麼多人在長大之後,仍舊懷念不已,必有其獨特的魅力。
    
        因此我買下來,而現在也看完了,我終於明白這本書到底對於一個閱讀過的小孩,他未來的價值觀,會有多深遠的影響。
    
        人總是在長大之後,在經歷了許許多複雜曲折的事情之後,才發現那最當初的,原來才最美好。
    
       《爺爺和我》整本書就只是一個孩子與他的爺爺,在1920年代的美國北卡羅萊州的生活紀實。
    
        沒有高潮迭起的劇情,或是情愛糾葛的浪漫,裡頭有的,就只是祖孫情感的交流,智慧的傳承,樸實的不能再樸實,但我卻深深為之著迷。
    
        打獵、捕魚、划船、做菜,這些簡單平凡的事物中,藏著人生大大小小的道理。
    
        釣魚的人,是享受獨處的人,不是懶惰蟲。
    
        訓練獵狗,是在教育牠,訓練不是馴服,不是將牠整垮,要牠累趴。
    
        打獵不是競爭,不是算計著要去贏得任何獎品,獵人,反而是保護動物的人。
    
        很多時候,爺爺是在對男孩說教沒錯,但身為讀者的我,卻希望他說得越多越好,那是我不曾觸及的一切。
    
        我的好奇心就像一對渴望的眼神,一雙貪婪的手掌,需要被滿足。
    
        書中,男孩有時也會感到厭煩,因為爺爺總是一開話匣子就長篇大論,沒完沒了,我於是微笑起來,這讓故事本身更有真實的味道,男孩與爺爺的形象,也更加鮮明生動。
    
        我想起自己。
    
        我的外公,在我很小的時候,就過世了,我的爺爺呢,早期務農,後來在做貿易。
    
        每次要出門時,他總是梳個油頭,178公分的身高,穿上西裝實在是很帥氣,在家的時候呢,他都坐在最左邊的沙發,左腳橫盤,右腳弓起來立著,看電視裡日本相撲在互搏,嘴裡還不時吆喝。
    
        我在旁邊看著他的表情,小小的身軀,靠在爺爺的身旁,有一種莫名的安全感。
    
        爺爺在我高一時因肺癌去世,現在也離開十幾年了,他的聲音、他的樣子我還清楚記得,彷彿昨晚他上樓前我才跟他說過「阿公,晚安」一樣。
    
        有時候,看一本書,除了進入書中的世界,其實也進入了自己的世界,鑽進內心,去回憶自己的過去。
    
        這樣看來,每一本書就像一是把鑰匙,我打開了未知的天地,探索那一片新鮮、繽紛和美麗,也打開了自己內心的房門,進入過往的時空,賴在那兒不走。
    
        《爺爺和我》講的是人世間最純樸、也最珍貴的共同價值,對於人類、自然以及天地萬物,所應有的態度與理念。
    
        在這日漸複雜、惡化的社會風氣裡,這本書就像一泓清泉,注入我心,甘甜沁涼,淡泊純淨卻令人心醉。

        這份心情,願與愛書的各位,一同分享。


延伸閱讀 《爺爺和我》與我
                  跨越三十年的感動


爺爺和我當年的模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