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嬰仔 --- 一個女人與她的育嬰史

       「獻給阿嬤、阿母,她們教我在湯裡放鹽,愛裡放責任。」
                                              
                                                          ~ 簡媜 《紅嬰仔》
    
        之所以看這本書,不是我懷孕了,不是我要結婚當爸爸了,更不是因為我媽又生了所以我要幫忙育嬰。
    
        原因是,其實我也不知道,記得那天看完《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正想再挑本簡媜的書來閱讀,看了看架上羅列的書籍。
    
       「咦,紅嬰仔,一個女人與她的育嬰史,倒沒看過這樣的書,買來看看好了。」就這樣我把書給帶回家。

        一個大男人看這本《紅嬰仔》,倒也不突兀,誰沒有當過嬰兒呢,誰不是從牙牙學語的米其林小貝比,長成高大帥氣的男孩,出落成青春無限的女孩呢?
    
        在閱讀的時候,看簡媜以細膩的心思、慧詰的文筆,從他34歲那年遇到生命中的另一半開始,寫到懷孕待產、初為人母、全職育嬰的整個過程。
    
        此書前後縱橫了四年的時間,如簡媜所說,這是一本貼近育嬰實況的「散文紀錄片」。
    
        小貝比吃奶的份量與次數,大一點後吃的混合餐的菜色,還有每件剛學會的值得紀念的事情,都被一一寫下來,烙印在回憶裡。
    
        書寫的方式,一方面客觀詳實地記錄生產育嬰實況,而每篇之後又有其「密語」系列,讓我們得以窺見簡媜心裡的悄悄話。
    
        看他在全心付出育嬰之下,經歷過多少個內心轉折,那柔軟又堅強的母性,有著多少細密的思量,那期待又怕傷害的心,對未來有著多麼深切的期盼。
    
        嗯,帶大一個小孩,真的是很不容易阿。

媽媽和我
    
        我在閱讀的當下,常常憶起自己小時候的頑皮與惡霸行徑,也想到媽媽一路照顧我看著我長大,是要付出多少辛苦和心血。

        犧牲了個人的自我追尋,毅然決然地奉獻給這個家庭,這三個小孩,從不喊累與苦,一個一個把我們捏拔長大,不知道為何,想起來有股想哭的衝動,大概是感恩之餘,也很心疼吧。
    
        母親的心,有最堅強的質地,能保護我們給我們庇護,即使慢慢地比她高了壯了,母親感覺起來還是那麼地巨大,那麼令人心安。
    
        母親的心,有最溫柔的觸感,即使我們在外頭碰撞得傷痕累累,只要回到家中,依偎母親的懷裡,就能立即感受到溫暖的撫慰,彷彿有股柔軟的力量,讓傷口慢慢癒合。
    
        母親是最無所不能的女強人,也是最善良柔美的女子,媽媽是最法力無邊的魔術師,也是最有耐心愛心的老師。
     
        為了我們她從不懼怕,遇到困難用雙手擋在我們前頭,享受的時候,總是把自己考慮在最後。
    
        我想到從前,媽媽自己連一雙鞋都捨不得買,卻硬是塞給我幾千塊當補習費,帶我去買好看的新衣服新鞋,自己卻穿阿姨們剩下的舊衣服。
    
        從小到大,即使到了現在,媽媽還是每天幫我們準備早餐,讓我出門上班不用再特地去買,而她自己,卻不曾為自己買過早餐。
   
        「媽,你為什麼都沒有買妳的份?」有一次我問。
   
        「阿就吃你們剩的阿?不然就吃昨晚剩下的飯或菜就好了。」媽媽這樣說。
    
        這是笨媽媽,但卻是很偉大的媽媽,她不知道早餐是很重要的嗎,怎麼可以亂吃呢?一方面又感激得不知道說什麼,身為母親,她總是把孩子放在前頭。
    
        媽媽的眼睛不太好,是因為她之前做鐘錶的家庭代工,貼補家用,要長時間看精細的零件與器械,眼睛不知不覺就越來越差了。
    
        她賠上自己的健康,為了孩子能快快樂樂長大,為了孩子更好的未來。
    
        當我咳一聲嗽,擤一回鼻涕,媽媽總是敏感地問我是不是感冒,而我卻都得等到瞥見中醫診所的藥袋,才知道媽媽著涼生病了。
    
        然而這就是媽媽,天下的母親都是這樣的。
    
        到底是什麼力量,讓一個青澀女孩成為堅強的母親,那是怎麼的轉變呢?
    
        媽媽曾告訴我,她小時候是個有點懦弱怕事的女孩,不太敢嘗試新的事情,當時我聽了直呼誇張,因為心目中的媽媽是勇敢的化身,是無所不能的女超人耶。
    
        怎麼可能會懦弱?
    
        這樣想來,母性大概是世界上最有力量最強大的東西了,它充滿了愛與勇氣,背負著基因演化的使命,催出體內無比的潛能與天賦,為了讓生命延續,讓愛流傳,讓它生生不息。
    
        媽媽,哪天也讓我替你買早餐!妳老了的時候,就讓我牽著妳走吧!
    
        簡媜的《紅嬰仔》,寫的是她與小孩的相處,我卻一頭栽進我和媽媽的溫暖歷史裡,濕潤的雙眼,滿盈著數不盡的感恩和感謝。
    
        恍惚之間,似乎我也縮小成了嬰兒,回到過去,細數著長大的每一刻,和永遠陪在身旁的母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