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連翹 --- 這是每個台灣人,都該讀過的一本書
    
        在弟弟的推薦之下,我翻開了這本書《台灣連翹(註)》,這是素有「台灣文學之父」之稱的吳濁流,生前的最後一部作品。
    
        他的作品中,我只聽過《亞細亞的孤兒》,但沒有閱讀過,其他重要的如《無花果》、《黎明前的台灣》、《波茨坦科長》等,不但沒看過,連聽都沒聽過。
    
        至於「吳濁流」這三個字,我也只略聞其名,不知其何許人也,他對台灣文壇的貢獻、他對文學的執著與責任感,也是看了書之後,才慢慢有個概念與了解。
    
        這本書與《亞細亞的孤兒》、《無花果》,可算是吳濁流一生的回憶錄,是他走過風風雨雨後,所留下的思想遺產。
    
       《亞細亞》寫的是日軍統治下,台灣人在自我認同上無所適從的故事,《無花果》則寫到了二二八事件。
    
       《台灣連翹》,主要是填補二二八事件後,到國民黨撤退來台,約莫民國36年到39年之間的台灣現狀。
    
        但這本書所跨越的時空,幾乎是從20世紀,也就是1900年,吳濁流出生那年,開始算的。
    
        從日據時代,寫到二次大戰爆發、抗戰期間的動員,再到抗戰勝利、台灣光復,國民軍來台接管,二二八事件爆發,到國共內戰結束,國民政府撤退來台。
    
        這五十年,剛好是吳濁流人生的青春歲月、黃金時期,他眼裡所看到的,他的筆所寫的,是多麼珍貴的史料阿。
    
        因此他的一生,可說是台灣近代史的活見證。
    
        由於完書的時間是1974年,民國63年,當時的時代對這樣一本牽扯太多敏感事件,且書中所述的幾位人物當時都還活躍於政壇,故吳濁流囑咐,此書得等待十年、二十年後方能發表。
    
        從上禮拜開始看,我在閱讀此書時,心中一再受到猛烈撞擊,時而仰頭望窗外,時而掩面低思,一方面感到驚訝,一方面又覺得羞愧。
    
        驚訝的是,從前我讀的歷史課本,對於這些事情都是輕描淡寫地帶過,此書中卻有鮮明的描述。
    
        本來對於一些事件、一些人物的認知與了解,在書裡也遭到了某種程度的顛覆。
   
        另外,我感到羞愧的是,在台灣長大的我,對於這近一百年的台灣歷史,竟然所知甚少,以前讀過的台灣史是官方審訂的版本,至於《台灣連翹》這麼詳實的紀錄,直到現在,我才第一次看到。
    
        因此閱讀此書,我既有知識不斷受到挑戰,我一邊看,一邊詢問父母長輩,向朋友和同事們請教與討論,也上網搜尋相關人事物的資料。
    
        現在,我還記得當我闔上了書,心情是怎麼樣的複雜,那感覺難以描述,就像自己自以為的身世背景,原來不是那麼一回事,或許只是知道了一部分,但還有很大一塊領域是未知的。
    
        對於過去,我感到自己是多麼無知與盲目,或許那些片段在風雨中已然斑駁不堪,但記憶是有靈魂的,當被人呼喚的時候,它們就會慢慢清晰起來。
    
        書裡的記載與事件情節,我不多提,我想有心的人就會去翻來看,但看完的我會覺得,只要是台灣人,一定都要讀過這一本書。
    
        不是留戀過去,不是挖掘舊恨,而是了解台灣的歷史,了解二十世紀以來,這塊土地上所發生的事情。
    
        看完了此書,對於現在政治現況、時局的推演,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對於一些人的評價,在試著去了解後,也會有一番動搖。
    
        深深覺得生活在現代的我們,是福中不知福的,對於那過去種種,希望不要再有重頭來過的一天,而未來呢?
    
        拋開過去,相信希望,相信那更加美好的,終究有來到的一天 。  

註:「台灣連翹」為一生命力堅韌的植物,吳濁流以此來比喻台灣,鞭策自己。
 

相關連結:

     
         吳濁流文藝館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學作家群」吳濁流首頁
         吳濁流作品線上閱讀
        《從缺憾中試探吳濁流的烈性與深情》--- 黃秋芳論文
        《台灣歷史人物之鐵血詩人吳濁流先生》--- 許瑞成論文
         吳濁流照片檔案

相關照片:
  
台灣連翹                                無花果                                   亞細亞的孤兒

 
黎明前的台灣                     波茨坦科長



吳濁流新竹新埔故居


吳濁流新竹新埔故居(二)


與友人合照於「吳濁流文學紀念碑」前,右一為吳濁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