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鍥而不捨 --- 明知山有虎,偏往虎山行

        「如果我向這些歹徒投降,我會失去很多東西,而我不會那麼做,因為那樣對我和新聞界而言,如果有記者受到威脅,情況只會更糟,那就代表他們贏了,而他們不會贏的。」
    
        最近看了凱特布蘭琪2003年的電影《鍥而不捨 Veronica Guerin》,講述90年代的愛爾蘭,一名女記者薇洛妮卡格琳(凱特布蘭琪飾)為追緝毒販,不惜與黑道談條件、周旋。
    
        在這期間,她受到暴力恐嚇與電話威脅,但她依然堅持他的路,鍥而不捨揪出背後的頭目,還原一切真相。
    
        開頭這幾句話,是片中薇洛妮卡被暴力毆打後在節目上講的話,那眼神堅定無比,字字句句中,有股凌駕一切的正義與威嚴。
    
        這是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因此讓人不禁佩服真正的薇洛妮卡,竟然有著如此巨大的道德勇氣,讓她即使走在生死的懸崖邊,也要把真相報導出來。
    
        在片中她一再提到,她只要想到街頭上,充滿那些玩著針頭的小孩子,還有毒販目中無人地四處出沒,不管是殺人還是交易,都那麼肆無忌憚,她就無法忍受。
    
        這樣的道德良知,驅使她踏出了第一步,她的報導讓她成為全城知名的人物,她敢追敢言,深入地上滿佈針筒的毒窟,直搗黑道經營的妓院,這樣果決勇敢的作為,連辦案的警察也有所不及,只能望其項背。
    
        我覺得薇洛妮卡會這麼堅持查到底,與他本身就不服輸的個性很有關係,從小就喜歡踢足球,這與一般女生愛逛街打扮的興趣大相逕庭。
    
        因此當報社主編要她多報導些流行時尚的新聞,她才會說一點興趣也沒有。
    
        薇洛妮卡的樣子永遠是那麼樸素,簡單的套裝,俐落有型的短髮,配上她瘦削的臉龐,更她更顯堅毅,儼然是個高度要求自己的女強人。
    
        這樣不允許自己恐懼的女勇者,卻也有恐懼失措的一面,當她接到說要對全家人不利的惡意恐嚇電話時,她害怕地發抖,整個人癱坐在廁所地上。
    
        哭紅了眼,抱著先生的她卻說:「我要你答應我一件事,別告訴別人我曾這樣,我不想讓他們得逞。」
    
        我喜歡這一段,因為她讓始終無所懼的薇洛妮卡,在我們心中更加的真實。
    
        事實上,再怎麼強悍的人,都有脆弱的一面,恐懼本身沒有什麼可恥的,恐懼過後,能再度出發,才是真正的勇氣吧。
    
        「她讓真相重生,真相卻殺死了她。」在DVD盒的外面寫著這句話(外盒怎麼暴雷了啦!)。
    
        因此最後的結局早就知道了,但到了後面還是很震撼,難過不捨與敬佩之情交融在一起,變成一種悲傷湧升上來,搭配很有感覺的配樂,營造出了悲淒壯烈的氣氛。
    
        薇洛妮卡在自己的車中,被兩名機車騎士槍殺身亡,後來愛爾蘭政府大力修法緝拿毒販和其他重罪犯,隔年的犯罪率更下降了百分之十五。
    
        這樣看來,薇洛妮卡算是已死修法吧,但直到有人為此喪命才促成政府重視,也太晚了吧!
    
        她的殉職,也讓他像個烈士般被懷念景仰著,而這樣值得嗎?
    
        我想這一切都太沉重、太沉重了。
    
        對於薇洛妮卡來說,或許在她決定走這條路的時候,早就想到可能會有這種結果,她知道這不是一條容易走的路,但她走上去了。 
    
        從不認輸、不想以恐懼示人的薇洛妮卡,明知凶險卻仍勇敢面對,守持著道德良知,堅持到底,這才是她的價值,她的精神。
    
        死亡,只是把這種價值精神放大到無限倍,讓人永遠緬懷、永遠記得,這一位英勇無懼的女英雄。
 

        (對了,柯林法洛是出來幹嘛的阿?亮相大概不到兩分鐘吧)




鍥而不捨
電影預告片


鍥而不捨薇洛妮卡紀念短片



鍥而不捨
片尾曲One More Day



鍥而不捨
插曲Field's of Athenry


鍥而不捨插曲Everlasting Love


鍥而不捨電影劇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