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見過去,高三那一年的自己

        最近學校下課後,都跟機電三的學生約在操場打棒球。
    
        五點十分鐘聲一打,我就收拾好包包拿起外套,往操場走去,迎面是午後近晚的涼風,把整天講課的疲累感覺給吹散。
    
        就像一球濕溽的棉花,被一陣風給撥散開來,點點花絮在空中飛舞,頓時感到清爽無比。
    
        我把東西放在草皮上的足球門旁,接著去商三乙的教室借五顆球、兩個手套,然後再到操場與學生會合。
    
        簡單傳接球後,我們就開始打,由於人數大概只有五、六個,因此進行的方式是:一個人自拋自打,其他的人呢,就站在外野守備。
    
        我總是擔任第一棒(老師的特權嘛),打了數十球之後,再換下一個來打,換我去外野接球,就這樣一直打到天色轉暗,打到看球看到有點吃力,連高飛球都還以為是鳥兒飛過頭頂,才肯善罷甘休,才肯call it a day
    
        每次聽到球被擊出去時那清脆的響聲,心情就很好,跟打籃球投空心球時,聽到「刷」一聲的爽度不相上下。
    
        看著小白球被轟到外野,那飛揚的軌跡在桃紅色的霞空中,畫出一道漂亮的圓弧,彷彿壓力也給打到九霄雲外去了。
    
        這變成最近放課後的例行公事,反正我沒有家累,沒有小孩子要顧,好好利用時間偷偷閒打打球,倒也十分愜意。
    
        今天打完球後,天空月兒已東升,本來想回家吃飯去了,轉身卻看到機電三的學生一個個走進教室吃晚飯,準備待會兒要念書自習,為即將到來的五月份統測,作最後衝刺。
    
       「好吧,留下來陪他們念念書吧!」我想。
    
        走進他們教室,找了個位置坐下,把包包背帶橫掛在桌子右緣,就像從前高中時代每天早上到校時所做的一樣,拿起了書就開始閱讀。
    
        看著前面的學生在吃飯聊天,我喊道:
    
        「喂,各位趕快吃一吃來念書了!」
    
        「 老師,我們吃到六點半,你放心,六點半以後就超安靜了。」益維笑著說,他的笑容在黝黑的皮膚襯托下,感覺更燦爛了。 
    
        我點頭說好,繼續看我的書,果然六點半一到,這些學生們很自動地把碗筷收拾好拿去丟,回到自己的座位開始自修,教室突然安靜下來,只剩下翻書頁與鉛筆在紙上計算的沙沙聲音。
    
        益維算數學算累了,伸個懶腰後繼續埋頭練習,他耳裡總是塞著耳機,我問他說這樣不會受干擾嗎?他說不會,這樣反而會更專心。
    
        好吧,每個人有不同的學習訣竅,我無法一心二用三用,念書只能心無旁騖地念,否則念不下去。
    
        左前方是王振廷,上課常常嘰哩呱啦講不停,但到了念書的時候,倒也安靜地像隻被馴服的鳥兒一樣。
    
        坐在講台前的張毅德,課堂上是大家的開心果,自然不做作的搞笑舉動,讓我的教學生活憑添許多小小卻無價的樂趣。
    
        他正在背英文單字,搔搔後腦的頭髮,抓抓大腿,然後繼續背。
    
        不知道為什麼,我心裡有一股感動,因為看著他們的樣子,就像在看從前的自己。
    
        當看著別人就在看當年的自己時,是不是代表我老了,代表我回不去了呢?
    
        七年前的我也跟他們一樣,為了大學聯考在努力念書,學校的K書中心和自個兒班的教室,是我每晚沉靜下來的地方。
    
        把自己的靈魂塞到桌上的一本本書裡,動手練習寫一篇篇的英文作文,我嘴裡咀嚼單字片語,腦中是文法結構在排列著各式各樣的陣形。
    
        算數學題目算到額頭黏在桌上,背歷史地理背到指甲越咬越短,不小心就咬到肉然後叫了一聲。
    
        念國文念到出神,不自覺開始編織起上大學後的一個個綺麗夢想:我要交女朋友、我要學吉他、我要把英文單字全部背完、我要出國、我要考上老師…。
    
        那些夢想就像一顆顆七彩的水晶泡泡,在我面前不停緩慢地飛繞,又像一座座視錯覺的海市蜃樓,在我眼前雄偉地巍然成象。
    
         雖然觸碰不到,但閉上眼我就能看到它們在發著亮光,然後就自顧自地興奮起來。
    
        七年一瞬,轉眼我已飛越一大片時間海,當初那個望著美麗海洋,期盼精彩與未知的大男孩,如今已在彼岸。
    
        我有交了女朋友,也當上了英文老師。
    
        沒有學會吉他(根本就沒學吧),沒有把英文單字背完(全部大概六七十萬個,一天十個,背完要超過兩輩子的時間),也沒有出國(寒暑假忙著兼課賺錢阿)。
    
        我得到許多沒有想過會得到的,失去很多想起來就感到可惜的,有些想得到的一直無法如願,不想得到的,卻自己跑來敲門。
    
        或許這就是人生,雖然有了計劃並不代表一切就會照著走,世事往往有著人類肉眼見不到的意外安排。
    
        我無法預測下一著棋會走馬吃車,還是全軍覆沒,也無法預知十年後我會身在何方,有誰陪在身旁。
    
        但人到底都得不斷去努力,不管怎麼樣,總是要一步一步接近夢想,或許就是這不可預測性,讓一切都充滿可能似地活了起來。
    
        而或許,這長長的一段靠近夢想的嘗試,將會比夢想本身還來得更有意義吧。
    
        因此,在某種程度上算是達成了當初目標的現在的我,卻對那一段奮戰堅持的時光,無限地感懷與思念,那是一種想起來會微笑的感動。
    
        但又伴隨著些許的惆悵與不知所措,因為即使想要回去溫習,卻已永遠被時間擋在門外了。
    
        感謝那群機電三的學生們,讓我在層層的潮泛堆疊之下,還能夠翻雲撥浪,看見那依舊掛在天空最原始、最乾淨的那輪明月。
    
        即使遍尋不著原路回去,卻也能感到安心,因為我知道我從何而來。
    
        只要某個因緣際會的敲叩,我仍能從內心的門窗,看到那本來已塵封的,又再度美麗了一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