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把我灌醉 You Make Me Drunk         
   
作詞:姚若龍 作曲:黃大煒

開  往城市邊緣開
把車窗都搖下來
用速度換一點痛快

Driving, driving to the fringe of the city,
I rolled down all the windows,
Trying to get the temporary delight through speeding.

孤單  被熱鬧的夜趕出來
卻無從告白
是妳留給我的悲哀

Loneliness, driven out by the bustling nights,
Could find nowhere to release.
It's you that left this bitter sorrow for me to taste.

喔  愛  讓我變得看不開
喔  愛  讓我自找傷害

Oh~ Love makes it hard to just let go.
Oh~ Love brings me lots of troubles.

妳把我灌醉
妳讓我流淚

You make me drunk.
You make my tears flood into an ocean.

扛下了所有罪
我拼命挽回

Taking the every mistake on my shoulder,
I am trying to make the earnest redemption.

妳把我灌醉
妳讓我心碎
愛的收不回

You make me drunk,
You make my heart break.
But I can not take my love back.

猜  最好最壞都猜
妳為何離開
可惜永遠沒有答案

I guess the reason why you left,
For the best and the worst.
But the answer is always hidden in the mist.
 
對我  妳愛的太晚
又走的太快
我的心妳不明白

For me, you arrived too late,
But walked away too fast.
You don't even understand the last bit of my heart.

我夢到哪裡妳都在
怎麼能忘懷

You appear everywhere my dreams reach,
So how can I pretend everything about you has perished?

妳那神秘的笑臉
是不是說
放不下妳是我活該

Looking at your mysterious smile,
I am wondering if that is a kind of ridicule
For my waiting for such a long while.

========================================================

    
        收錄在1994年《手下留情》專輯裡,黃大煒「你把我灌醉」這首歌絕對稱得上是國語歌的經典,當然我也很喜歡這首,特地翻成英文與各位分享。
    
        查了一下,翻唱過這首歌的人還不是普通的多,除了王傑、梅艷芳、動力火車、黃小琥、劉德華,還有其他場合詮釋的版本,如楊宗緯、蕭敬騰、林宥嘉、曹格等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味道,百聽不厭。
    
        (除了劉德華啦,他實在不是唱歌的料啦,華仔粉絲不好意思。) 
    
        原唱黃大煒的版本就是「瀟灑」兩個字,搭配他在MV裡開車兜風的帥樣,真的是有種不顧一切的熟男氣質阿。
    
        劉德華的版本敗在那「放不下你是我活該」那一句假音,讓人聽了竟有想笑的感覺,黃小琥的聲音唱起歌來就是有自己的一份成熟滄桑,唱起這首歌也不例外。
    
        楊宗緯演唱這首歌中規中矩,比較讓我動容的林宥嘉與黃大煒在「超級星光大道」上的合唱版本,林宥嘉真的唱得很投入,黃大煒也帶得很好。
    
        至於曹格與蕭敬騰,是唯二整首歌用真音唱的人,那一句「放不下你是我活該」兩個人都很猛地飆上去了,嚇死我也。
    
        蕭敬騰的版本很慵懶,把歌曲改得像自己的歌一樣,這也只能說他的個人風格太強烈了,唱別人的歌總是能加入自己的靈魂元素,像在唱自己的歌一樣。
    
        曹格無疑是技巧最好的,那句高音飽滿有氣勢,又不會尖到刺耳,無愧是金曲歌王。
    
        好吧,來聽以下「你把我灌醉」各種不同的版本吧!


你把我灌醉黃大煒原唱版



你把我灌醉黃大煒與林宥嘉合唱



你把我灌醉曹格版


你把我灌醉蕭敬騰版


你把我灌醉黃小琥版


你把我灌醉劉德華版


你把我灌醉賴銘偉版


你把我灌醉王力宏小唱一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