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小白的部落格純白裡的繽紛」 

        喔,這天心血來潮算了一下,這地方從第一篇文章到今天,已經快四年半了阿?
    
        我從不知天高地厚的大三生,變成教育界的新血英文老師,從一開始要寫不寫的消極態度,到現在幾乎每天一篇的積極經營。
    
        這個虛幻縹緲的網誌空間,如今卻變成我生活實實在在的一塊心靈棲息地。

我為何而寫
   
        而此時此刻,我不禁問:「我到底為了什麼而寫?」
    
      為了寫而寫,為了習慣而寫,為了紀錄人生而寫,還是為了常常來看我網誌的素昧平生的朋友們而寫?

        都有吧我想。
    
        若我的網誌動機是一塊圓餅圖,最大的一個區塊應該是為了「記錄人生」。
    
        因為阿,我覺得時間是一種很可怕的東西,一種飛得比光速還快,同時又移動得比樹懶還慢的奇異流體,很多事情一不留神,就被時間給淹沒捲逝了。
    
        明明是悄悄地靜靜地,卻又往往讓人措手不及。
    
        因此有時候生活中不是沒有樂趣,而是我們不斷被時間推著,眼看那些快樂的片段很快地過了,而過得久了也就忘了。
    
        我們沒有把那些晶瑩的珍珠給收藏起來,讓它們灑落一地,被時間的流水給帶走,就此一去不回。
    
        然後在日曆紙不停紛飛的若干年後,當我們在某種因緣際會下回想起過去,卻只記得曾發生過這樣的事情,腦裡只浮現事情的輪廓,記不清當初一點一滴的深層感動。
    
        若生命片段是一隻隻史前恐龍,那麼回憶就像岩壁上的化石,你看的到骨骼架構、肌理痕跡,你甚至可以撫觸它消逝的地方來回想當初的樣子。
    
        你可以回溯當初的生物活動,但你不知道真實細節,你也不知道當時上演的故事有多麼驚心動魄、是如何扣人心弦。
    
        因此我把生命的感動都寫下來,把走過的軌跡都烙印下來,我希望若干年後,當這些快樂一一風乾淡化,退成記憶化石時,我可以有一份自己的歷史可供參考與回味。
    
        換言之,我在寫史書,撰寫一部自己的歷史。
    
        這聽起來好像很偉大?
    
        並沒有,因為每個人都在寫自己的歷史,有人用音樂,有人用畫圖,有人用照片,有人用文字,每個人有自己的方式來記錄人生。
    
        我害怕生命就這樣隨著時間流逝過去,因此我把它緊緊抓住,好好地印在心裡,好好地描寫一番。
    
        其實我並沒有特別會過生活,甚至我覺得自己的生活圈很狹隘,家裡、學校、書局、電影院、海邊,大概就這幾個地方在交互輪替。
       
        但之所以讓人有豐富精彩的感覺,大概是因為我把每件事情都給記錄下來吧。
    
        我總覺得經歷一些事情之後,寫寫東西是一種內心的反省與回饋。
    
        當我在書寫心得的時候,我把事情又想了一遍,對於閱讀過的書,我把思緒在腦裡又整理了一遍,對於觀賞過的電影,我也把劇情在心裡又播映了一次。
    
        當我將想法抽絲剝繭,試著去歸納探究時,有些額外的神奇小精靈會跑出來,在腦袋上空對著我搖頭晃腦、露齒微笑,我想那就是「共鳴中的靈感」或「思考後的頓悟」吧。
    
        對我而言,那是更重要的東西,甚至比我所讀的書、所看的電影還重要。
    
        此外,每天在這個「純白裡的繽紛」網誌寫寫文字,不知不覺已經變成一種責任感,不管有沒有人看,無論多少人回應,反正我就是想寫,我就是想留些什麼下來。
    
        我覺得,最可怕的人生,就是活了之後卻好像沒活過的人生,明明一年又過去了,卻想不起來這一年做了什麼事的感覺
    
        當生命被時間掏空,那麼人就只剩一具空殼了。


純白裡的繽紛,理想中的人生

        「純白裡的繽紛」,是對自我的一份期許,我希望自己有一面潔白的心鏡,材質是單純、童真和浪漫,可以反映出我生命世界的繽紛,顯照出任何有意義有價值有感動的人事物。
    
        當然也有悲傷的情緒、有幹譙的內心話、偶爾也有齷齪的思想,我既非聖人也非完人,我只是選擇把好的留下來,不好的惡毒的負面的我就讓它過去,既然不愉快不良善,我理它做什,對吧?
    
         (另外,一些私密的悄悄話,就讓我保留在心裡吧,嘻嘻。)
    
        社會很亂,世界很吵,未來也聽說很不太樂觀,那周遭已有那麼多的不快樂,那為我什麼還要添上我的不快樂呢?
    
        因此,我希望「純白裡的繽紛」是一個正面的美好的天地,屬於自己的一個秘密花園,但也很歡迎各位進來參觀。
    
        如果你對於我的文字有所共鳴甚至喜愛的話,那我會拿出幾張椅子,好好地在花園一隅與你笑談人生甘苦,笑看人生風景,泡茶煮酒皆可,吟詩作對我功力太不夠,不過交換幾個冷笑話俺是可以的。
    
        如果你覺得這地方還不賴,覺得哪篇文章的哪些話讓你有感覺,那你可以彎下腰聞一聞花香,或是摘個幾朵茉莉或玫瑰回去都非常歡迎。
    
        如果你是在漫漫網海中碰巧路過的人,不妨進來走走坐坐,不敢說你會有所收穫,但至少交交朋友,留留小言,也是一種美麗的緣份。
    
        如果你不喜歡這片花園,這裡不對你的味,那我揮揮手向你說再見,謝謝你的短暫擦肩,也期待有緣再相會。

    
        這就是「純白裡的繽紛」,蔡小白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