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巴黎我愛你 --- 同一片天空下的繽紛愛戀

        城市跟人一樣,都有著自己的性格,那是別人沒有而且取代不來的東西,因此當我們想到某一座城市,腦中馬上就會浮現特定的畫面。
    
        說到「北京」,我想到天安門廣場的鴿群與衛兵,沉默無語的紫禁城,還有胡同巷弄裡的老人與小孩。
    
        「倫敦」讓我想起灰暗的天色,裹著圍巾和風衣走進地下鐵的人們,和冷冽的成排建築。
    
        「紐約」給我的印象是石綠色的自由女神,曼哈頓第五大道上一間間名牌商店林立,目光移高,一棟棟高樓大廈像巨人陣般地把人包圍,走進中央公園,滿眼的秋楓將草坪染成一片橘紅。
    
        那「巴黎」呢,不用說,在這號稱全世界最浪漫的城市裡,彷彿只要搭個電車就會譜出異國邂逅,河畔咖啡館的角落、公園的長椅上、廣場的圓桌旁,總是能見到戀人的親吻和廝磨,聽見他們綿綿的絮語。
    
        我沒去過巴黎,因此這是我刻板印象裡的巴黎模樣,但在電影《巴黎我愛你》裡面,我看到了我想像中的巴黎原來不只是想像,它的確就是那個樣子。
    
        這部電影總共有18段短片,由20多位知名導演編導,超過30名國際影星參與其中,共同詮釋這一篇篇發生在巴黎各個角落的動人故事。
    
        看每個導演或唯美、或憂鬱、或趣味、或心碎地呈現心目中巴黎的愛戀風情,觀影的同時也飽覽了巴黎的美,這實在是非常享受的事情。
    
        在這麼多的故事裡,我最喜歡的是「艾菲爾鐵塔下的默劇小丑」那段,拍攝手法輕鬆明快,劇情簡單逗趣又有意義,重複看了好多次,而每次看完心情都很好。
    
        每個人其實都像那小丑一樣,以自己獨特的邏輯生活在這世界上,遇到很多不了解自己的人,想著與自己相通的人會在哪裡等著,到底何時會出現。
    
        原來,最不可思議、意想不到的地方,竟預伏著命中註定的相遇!
    
        愛情的力量真的足以壓倒一切,即使是在黑暗的監獄裡,碰撞出的愛情火花也會瞬間讓滿室光亮,真的名副其實的「閃光」到不行。
    
        我喜歡小丑面對人生的態度,只要用手輕輕一抹,哭喪的臉馬上也能變成笑臉,沒什麼好失落、沒什麼好悲傷的,微微笑,這世界多麼開闊。
    
        而那戴粗框眼鏡、背巨型書包的小孩,明顯遺傳了父母的格格不入,但也遺傳了他們美好的人生觀。
    
        此外,我也很喜歡第二段的「異國文化戀曲」,一個法國男孩,一個印度女孩,儘管膚色不同、信仰不同、背景不同,愛卻將他們的心串連在一起。
    
        男孩或許自己也不知道怎麼就這樣走到了清真寺,他不知道為什麼,但就覺得必須這麼做。
    
        可能女孩也同樣不曉得為什麼跟爺爺一起走著的自己,會忍不住一直回頭看著男孩,她不知道為什麼,但下意識就不禁這麼做。
    
        這就是愛情的雛形,這就是愛情最讓人心醉與難以忘懷的時刻。
    
        另外,最後一段「美國胖婦人的巴黎獨白」也很有感覺。
    
        為了體驗陌生的未知冒險,加上想練習法文,這個獨立的婦人隻身到了巴黎,在名人的墓園裡逛著,在餐館裡一個人吃著,在白色街巷中漫步,在午後的公園裡呆坐。
    
        她孤單,但卻能擁有巴黎的一切,她哀愁,同時又感到莫名的喜悅,這是很奇妙的體驗,無法清楚形容卻真真切切地感覺到。
    
        「從那一刻起,我愛上了巴黎,也覺得巴黎愛上了我。」最後這句話說得真好!
    
        電影的片尾以一首歌將所有的故事做了延續和回顧,讓人真正感覺到剛剛各自成篇的段落,其實是同時發生在同一個城市的故事。
    
        每個城市裡的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
    
        可能那與我擦身而過的女子,坐在火車對面的男學生,跟我一起停紅綠燈的計程車駕駛,或是相處多年的隔壁鄰居大嬸,生命中都有那麼一段美麗的插曲。
    
        或許剛要開始,或許正在進行,或許悄悄地發生,或許早已成為過去,每個人的個別記憶構成城市的集體記憶,不知不覺中形成了獨特的氛圍與形象。
    
        這是母體與子體的交互作用,互相影響、互相需要、互相滿足、互相生存著,就像一支永不休止的圓舞曲,轉阿轉,繞阿繞的,在每一天的每一刻,每一條街道的每一個角落。



        片尾曲「La meme histoire」很好聽,中文意思是「同一個故事」,由加拿大歌手Feist演唱,歌詞也很棒,以下:

    「是什麼把我們連在一起?這個莫可名狀的小東西。
        糾纏的命運該往何處去?你我才能永不分離。
     
        跳吧!且讓我們盡情舞蹈,這正是音樂的目的。
        大夥兒相聚在此,遠如火焰般緊密,
        感受那節奏、音樂和韻律,把握這良辰。
     
        我們全都轉阿轉的,舞伴繞了一圈又出現,
        找尋著再次的機會,我只知道,我們全都沉醉在舞蹈中…
     
        是什麼讓我們分離的?是誰讓我們偶然重聚?
        為何有那麼多的來來去去?
     
        跳著這支永不休止的圓舞曲,且讓你我隨時間往前行,
        順著風兒的意,就這麼過一天算一天。
     
        我們的渴望,我們的愛情,就這麼走了,卻不自知…
        其實我們一直都在同一個故事裡…」

 
巴黎我愛你片尾曲La meme histoire


巴黎我愛你電影預告


巴黎我愛你電影劇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