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紀念平常

        最近的生活很平常,沒有什麼特定的活動或是事件讓我可以記錄下來,但想一想,其實「生活很平常」不也是一件事情嗎。
    
        事實上,這不起眼的「平常的生活」才是構成了人生的大部分百分比,而在這些靜靜的尋常的日子裡的我們,好像才是最貼近自己的我們。
    
        就像一片湖面,大多數的時間都是隨著風的吹拂而微微地浮晃著,沒有人會去注意那蕩漾的柔波,因為不仔細看根本看不出來有在動,但那時刻的那個形象其實才是湖的本質。
    
        那些落葉飄落湖面所造成的漣漪很美,但隨即漸漸弱化為無形。
    
        那些小孩丟的小石片滑切過水面的連續彈跳很炫目,但只存在眼裡就那麼一秒的時間。
    
        一艘艘舟筏駛過之後拖著的那一條條微凹的水痕,那長篙划過而激盪起的小水花,是很簡單美好的小感動,但卻不可能永遠相隨。
    
        一直伴隨著湖水的,是風和雲,是天和地,是每一刻的光影變化,是每一次的日月更替,這些理所當然的存在才是湖水的永恆陪伴。
    
        我喜歡預期之外的事物,期待新鮮,擁抱熱血,享受悸動,但在那些時刻裡,生命振動的力道雖強烈但也極其短暫,大概是因為這樣才有其回味與追憶的價值。
    
        更多時候的生命狀態是無可名狀的也無法察覺的,當我想形容也不知怎麼形容起,感覺就像雲投在地面上的影子,幾乎像沒有一樣的存在。
    
        其實雲是有影子的,但因為太遠了所以很淡很淡,淡到其實連到底有沒有這個東西都快不能確定了。
    
        我想,這樣緩慢而透明的流動或許是生命的本質吧。
    
        我們所憶及的過去總是某個時刻、某個場合,以及在那個時刻場合中的人事物與自己,但其它大部分時間、大部分場合,與身在其中的別人與自己呢?
    
        就好像不小心讓它給流掉了一樣,那為什麼會流掉?因為沒什麼特別的東西讓頭腦去記憶,因為太平常了所以沒有留下什麼清楚的痕跡阿。
    
        現在的我,大概就是身處在那種會從記憶裡流失掉的平淡時刻,沒有戲劇張力,沒有激動的情緒,所有的一切根本就是平常到不行。
    
        寫到這裡,想著這一切,我覺得好像在跟「平常」作對一樣,硬是不讓它白白地流過我的身體,硬是要把它具體化成為某種意念之類的東西,硬是將它要寫下來。
    
        於是為文初衷總是為了紀念感動的我,竟然莫名其妙寫了一篇文章紀念「平常」。你說:平常就是平常,有什麼好紀念的呢?
    
        但注意,這是構成我們生命的大部分狀態阿,相較於特別,平常更需要被紀念阿,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