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淘氣尼古拉 --- 重拾遺落的童真!

        最近比較有閒,因此又跑去租電影回來看了。
    
        每次推開租片店的玻璃門,掛在銀色門把上的鈴鐺就會像是在輕聲問候一樣「噹噹噹」成串的響起來。
    
        那時我的心情總是很雀躍。「到底,我會選上哪一部電影呢?」
    
        看著眼前琳瑯滿目的電影DVD,好想每一支都拿來看看,好奇裡頭的世界長什麼樣子,期待觀影時可能會有的新鮮體會和感受。
    
        而這一次,我帶回家的是《小淘氣尼古拉》這部法國電影。
    
        印象中朋友曾大力推薦過,說這是老少咸宜的好片,叫我一定要去看。雖然我錯過了首輪映期,但沒想到這麼快就在租片店看到它,因此當然二話不說就帶回家看囉。


小孩看世界

        《小淘氣尼古拉》改編自法國繪本作家桑貝(Jean-Jacques Sempe)與幽默大師赫內.葛西尼(Rene Goscinny)的經典作品「淘氣的尼古拉Le Petit Nicholas」。
    
        去年在法國上映時造成轟動,後來也順利成為年度最賣座電影。
    
        這是一群小孩的故事,透過他們天真的眼睛和獨特的邏輯去看這個世界,一切事物變得如此繽紛逗趣,不管再怎麼荒謬的事,最後總能夠以幽默收場。
    
        原著繪本裡是以「單元」的方式來編排,而電影雖然將一個一個單元串起來,但卻能緊緊環繞中心主題,片段與片段的接點不著痕跡,不會有東扯西扯的凌亂拼湊感,劇情可說是非常的流暢。 


    
        劇情以「我的志願」開始,看著別人長篇大論地沙沙沙一直寫,尼古拉對於自己未來要做什麼卻一點也沒有頭緒,他說:
    
        「為什麼我不知道以後要做什麼呢?」「因為我命太好了,不想要改變。」
    
        接著介紹了班上最麻吉的幾個朋友,包括家裡最有錢、根本是法國版花輪的傑夫、上課被罰站到成了罰站專家的克勞岱、爸爸當警察所以自己也想當警察的魯夫,和沒有一刻手裡不拿食物的胖子亞斯特等。
    
        後來故事的主題圍繞著「爸媽生了小貝比之後就會把我丟掉」的恐懼陰影,我們就看著這一群小毛頭怎麼利用傻得可愛的方式、小聰明的詭計,來幫助尼古拉弄走那位根本不存在的弟弟。
    
        整個過程趣味橫生,好幾段對白無厘頭得令人噴飯,故事發展也非常有創意且幽默,讓我看完之後還想再看一遍!


太可愛了吧!這些小孩

        這些小小的腦袋裡裝著數不盡的幻想與奇想,說著百無禁忌的童言童語,個個個性都那麼鮮明,重點是,怎麼每個小孩都那麼可愛?
   
        筆挺的西裝襯衫加領帶,短短的褲子露出細長的雙腿,皮膚白皙,身型高挑,頭髮又梳得整整齊齊,真的是一堆小正太阿。
    
        從頭到尾只要看到尼古拉,我就想捏他的臉,那無害憂鬱的眼神十足惹人憐愛,而且演技超級自然,實在是天生的演員。
    
        對了,克勞岱也很討喜!電影裡,他回想「穿過巴黎的是哪一條河」的那個片段太妙了,竟然以猛踩腳踏車的方式來呈現時間與記憶拉鋸的緊張感,真令人拍案叫絕。
    
        搶眼的角色還有那隻被當成蟑螂的報馬仔資優生,學業成績名列前茅,上課永遠搶著舉手發言討老師歡心,但動不動就要跑去告密,這種人相信大家從小到大應該都有遇過一兩位吧,沒想到此類人格典型竟然具有全球普遍性阿。
    
        奇怪,法國小孩都這麼可愛嗎?


    
        《小淘氣尼古拉》就是這麼一部討喜的電影,很適合全家觀賞,非常老少咸宜,絕對可以讓你度過美好快樂的一個半小時。
    
        最後要提一下開頭那段介紹工作人員的片段,導演以童書立體開闔頁的方式,讓觀眾回顧一下原著裡的角色與場景,蠻有巧思的耶,帶給電影一種細膩貼心的質感。
    
        總而言之,錯過首輪的朋友們,不妨去租個DVD來看吧,保證不會後悔的啦!
    

小淘氣尼古拉電影預告


小淘氣尼古拉電影劇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