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唐山大地震 --- 殘破之後,溫情和希望

        上個月底在上海旅行時,抽空到國泰大戲院看了馮小剛的《唐山大地震》。
    
        記得開演前兩個小時去買票劃位時,竟然只剩前兩排幾個零星座位,如果要後面一點的話,只有最邊邊的一兩個位子可以選。
    
        「不會吧,這已經是好幾百人的大廳了耶。」我在心裡這樣嘀咕著。
    
        後來我選了邊邊的座位,因為片長達兩個小時,我可不想脖子仰到抽筋。
    
        平心而論,這部片的確讓我看到熱淚盈眶,周圍的啜泣聲也此起彼落,不絕於耳。
    
        看完之後只想趕快回家抱抱家人,看看他們坐在客廳的和樂模樣。唉,我們總是在別人的苦難中發現,原來自己有多麼的幸福。
    
        這部《唐山大地震》呢,套句籃球術語,它是一部充滿假動作(head fake)的電影。
    
        就片名來看,很多人會以為又這是一部災難片,但事實上整部片只有幾分鐘的地震特效場面,而地震其實也不是本片的重點,重點是殘破之後,人性的溫情與希望。
    
        就如馮小剛導演自己的說法:「這部片有地震,但重點是心靈餘震;有殘酷的災難場面,但更多的是人間溫情。」
    
        以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為題,此片雖然會讓經歷過的人憶起傷痛,但我覺得某種程度上它是可以療傷的,不管是透過中國人傳統的自我救贖方式,還是藉著人間處處的溫情力量。


    
        劇中的元妮,在唐山大地震裡失去了丈夫大強,兒子方達斷了一臂,女兒方登更是以為早就在地震中過世地消失了幾十年。
    
        元妮看似完好無恙地存活下來,但她的心卻早就碎成了渣,在那樣的災變中,活著的人並不一定比死去的人還輕鬆。
    
        因為那逼到盡頭而不得已吐出的「救弟弟」三個字,讓元妮內心折磨了一輩子,更因為眼睜睜看著大強衝進屋內被壓死,自己卻因此得以苟活,而時時刻刻活在自責愧疚的情緒裡。
    
        因此她即使有機會改嫁,大可以過著花紅柳綠的新生活,但她卻忍著寂寞,刻苦地渡過了漫長的30多年,搬家時不忘燒著金紙,鉅細靡遺地對大強與方登叮嚀回家的路怎麼走。
    
        甚至在兒子功成名就之後提議買新房子時,元妮還寧願守著那個老窩。
    
        「我覺得我過得挺好的。」她對方達這麼說。
    
        方達不曉得母親這麼做有什麼意義,人都死了那麼久了,為什麼還要這麼固執地在原地踏步,為什麼就是走不出傷痛的泥沼呢?
    
        但他不懂,在他眼裡處處委屈自己的母親,反而因為這麼做而得到生命的救贖,她守著的不只是家,而是自己對大強與方登那份虧欠至深的感情,她的堅持不是無藥可救的固執,而是讓傷痕累累的靈魂能稍微輕鬆一點的唯一方式。
    
        我覺得這種傳統婦女經歷苦難後的自我贖罪精神,剛好切中了很多中國觀眾們的內心,或許這是本片在大陸大賣的一部份原因吧。
    
        至於方登,她則是在人間溫情圍繞之下慢慢成長茁壯的代表。
    
        從父親的屍體旁邊站起來,漫無目的失魂落魄地走著的時候,剛好被一位解放軍弟兄抱回去軍中。又剛好因緣際會下,被軍旅中的一對好心夫婦給收養帶大,一路栽培至杭州醫學院。
  
        雖然感情遭逢不順,但後來還是遇到了一個外國好老公,與丈夫女兒在國外過著優渥的生活。
    
        我想她之所以會選擇當醫生,可能是跟童年經歷地震的慘痛經驗有關,而誰又知道在若干年後,因為醫生的這個身分,竟讓她在汶川大地震的唐山救援團中,遇到了自己的弟弟方達呢?
    
        只能說冥冥之中,生命的安排和走向,都有它自己的道理吧。


    
        電影的最後,跳過方登與方達相認的那一段,我覺得並無任何不妥,因為我想那種相認情景八九不離十就是抱在一起相擁而泣,省去這段一方面避掉累贅,一方面也不會太灑狗血。
    
        這個家庭,因為唐山大地震而破碎分離,又因為汶川大地震而重遇,進而打開誤會的結,找回了遺失幾十年的情感。
    
        地震,只持續23秒,但餘震,卻震了32年。
    
        方登終於了解,在那樣危急痛苦的時刻,不管做了什麼決定,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她只想著母親喊的那聲「救弟弟」是對自己的放棄,但她沒想到母親的心在那一刻就已碎裂遍地,而且終其一生都無法釋懷。
    
        「新的房子一幢幢蓋起來了,但母親心裡的房子卻再也蓋不起來。」方達對姐姐這麼說著。
    
        電影,就在方登一聲聲泣不成聲的「對不起」中結束,接著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的樂音響起,畫面帶到了唐山大地震罹難者紀念碑,一位老伯伯凝望著那碑上的某個名字,然後說了句:
    
        「過兩天我再來看你。」
    
        他在一片片刻滿罹難者姓名的紀念碑前,騎著腳踏車緩緩離開的樣子,是那麼的輕、那麼的平靜,但誰知道這麼多年以來,他是從多麼深沉的傷痛中,慢慢走過來的呢?


    
        我記得《道德經》裡有這一句話:「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
    
        老天不特別眷顧我們,但也沒有特別不眷顧,它就只是提供一個自自然然的天地環境,讓萬物自行去生長榮枯。
    
        元妮在地震之後,站在殘破廢墟中對著天空大罵:「老天爺,你這王八蛋。」
    
        但我覺得,其實有時候,不是上天特地給我們許多考驗與難關,而是那些事情本來就會一件件發生,本來就會出現在那兒,而是我們剛好給碰上了而已。
    
        因此重點不是災難多麼悲慘,而是人性在這樣艱難的環境下,是怎麼樣變得堅強、又變得溫柔,身處苦痛中的人們,又是怎麼樣隨著歲月走了過來的。
   
        《唐山大地震》這個殘酷的命題,卻有溫暖療傷的結局,如此無奈的分離,卻讓人更懂把握和珍惜。
    
        管他美不美化解放軍,管他BUG到底有幾個,至少我能感受到片中的人性價值,與面臨自然的巨大力量之下,生命那最柔軟謙卑的面貌。


唐山大地震電影預告(一)


唐山大地震電影預告(二)


唐山大地震拍片花絮


唐山大地震電影劇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